用真誠的師愛感化教育學生

2021-07-14 19:51:21 字數 3965 閱讀 9640

假期學習期間,學習了牟平區幾位優秀班主任的工作事蹟,深有感觸,擔任班主任工作近20年來,有付出有收穫,我認為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我最崇尚的教育理念是:借情寓理轉化學生。我教育學生是:

重視南風效應,攻心不攻城,班內事情自己處理。

我作班主任一般從喚醒、感化、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

第一、 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學生

我教育學生是先說情再育人,師刀令牌該耍的時候就耍出來。即學生一進入我們學校,我就先想辦法和他們搞好關係,讓他們真正感到我的真誠,真正感到我是為他們好,我教育他們那是很在乎他們,是關心他們,不聽話當然磕(ke)不平,我是他們成長的引路人,聽我的話只有好處,學生在老師面前踩左踩右那是有害無益的,我們作事要講求良心,尊重他人是人的美德,讓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自然地接受我的觀點。對於有缺點和錯誤的學生,我不是一味的訓斥和挖苦,傷害他們的自尊心,而是在情與理方面多作疏導工作。

即便我偶爾火氣很大,也能夠壓住自己,不與危險學生發生摩擦,以免自己的絕招難以施展。

在教育個別特殊學生時,我偶爾也搞點心理懲罰,有意識地冷淡一下他,讓他嚐嚐違反紀律後那種難受的滋味,然後再找恰當的機會教育他,給他講道理,並特別地告訴他老師不管他有哪些危害。比如說現在我班有個男生,平常自由散漫,自習課要講話。我找他談話時,我說:

「很多同學都說你很聰明,有時你就是自控力太差,管不住自己,所以學習提高不快。你違反課堂紀律,和你好的同學都有意見,他們就是不好說你。我感覺我平時對你那麼好,你結果還不給我面子,我怎麼想呀!

老師平常把你看得多大多大,你卻搞得我很難受!哦,你是不是感覺在這裡讀書很難受?如果真是那樣的話,乾脆試一試,今後我就不管你,你自己管自己?

如果你真的感覺太累,你可以休息幾天,我對其他同學或老師就說你生病了好吧,也難得老師一概囉嗦你。」我的話還沒說完,他就說:「老師我知道了,我的確是沒有管好自己,對不起你,我錯了,老師你原諒我一回,我今後一定能夠改正,你相信我吧。

現在你不管我,我怎麼辦嘛?別個都說你管得嚴,我還是在我們班上安逸些!」通過這番談話,我就順水推舟地原諒了他。

現在他果然變了,從此,他硬是怕我不管他,變得聽話起來。我為了不讓他出現反覆,每次在我看見他時,都用鼓勵的目光去看他,找機會關心他,使他真正得到老師的溫暖。

所以我們老師只要和學生先建立一定的師生友情,對學生多點寬容、多點尊重,多點理解,站在他們的立場上分析問題,與他們真誠交流,他們一定是會聽老師話的。各位老師,現在學生在學校一般最怕班主任老師,最畏懼請學生家長。如果這兩樣都不怕了,他們就很容易變成危險學生,讓老師無法管理,那是早、晚都要出大事的。

所以我們老師要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問題學生,他們才能夠按老師的意圖去學習和生活。這就是所謂的「心誠則靈」,「嫩枝易彎也易直」吧。

第二、用真誠的師愛感化學生

有這樣一句話:「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這就是現在炒得比較熱的「情商」問題。因為就這樣乙個「行」字,消除了學生的恐懼感,縮小了師生之間的心裡差距;就這樣乙個「行」字,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讓學生真正看到自己的閃光點,找回自信;就這樣乙個「行」字,喚起學生對生命的熱愛,看到人世間的美好;就這樣乙個「行」字,找到了學生對學習的快樂感覺,真**嚐到師愛的甜頭。

當然,這需要我們作長時間的鋪墊工作。就學生來說,老師越是信任他,他學習就越勤奮,自信心就越強,就能產生強大的學習動力。在我們班,我把每個同學都看成我的朋友,和他們都有一定的師生友情,我從來不用鄙視的目光看待他們。

對於差生,不管是在談心還是閒聊,我總是注意給他們心理暗示,讓他們覺得老師喜歡他,認為他行,他有潛力,老師相信他學習抓得起來。我經常給我的學生講:零分不可怕,怕的是不總結。

這樣學生們就很容易與我溝通和交流,很樂意幫我作事。我檢驗過多次,現在這個班跟前幾屆一樣,沒有老師照常也能上自習課,沒有老師同樣也有同學管紀律。我們班現在有個叫付庭舟的同學,他學習成績比較差,很調皮,但體育成績比較好。

我和他談心時,我說:「現在中考體育也有30分,你體育好,考試要佔起手,如果你今後考上大學,那你絕對是很吃香的,你知道嗎,現在好多單位都喜歡藝體人才,那時候還有很多人要巴結你。」接著我又把他以後的各種出路進行了分析,讓他真正看到希望,說他只要把精力多放點在學習上,他一定很出色。

經過我多次長時間的耐心教育,他終於轉變過來,學習認真了。從此,每當他學習上出現畏難情緒想退縮時,我總是想辦法去激勵他,關心他,幫他想辦法把差的地方補起來。我相信他今後能夠變好,原因很簡單:

那就是在他的背後有我和很多同學用期待的目光在看他,在關心他,我們對他的一舉一動很在乎。我把這種作法叫住「閃光激將法」。

記得我剛參加工作時,我母親作為乙個老教師對我說的那些話很有道理,她說:「要當老師,你就要想到清苦和勞累,就要想到追求的是精神享受,當學生有出息的時候,我們才能得到一點安慰。那個都曉得歲月不居,天道酬勤,付出終有回報,但我們老師圖得到啥子回報嘛!

有時想煩一點,我們就像乙個撐船工一樣,學生坐在我們船上,我們先和他們搞好關係,不要他們在船上「亂版」,我們安全地把他們送到河對岸就行了。說實在的,我們當老師只要能夠作到四不四避免,啥子都好辦了:不放任避免更多學生調皮,不軟弱避免更多學生惡習,不高壓避免更多學生叛離,不威逼避免更多學生問題。

」各位老師事實的確如此:我們只要先建立一定的師生友情,多點信任,多點幫助,多點落實,真正起到表率作用,學生們就會跟著老師的指揮棒轉,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說得好:「老師個人的榜樣,乃是青年心靈開花結果的陽光」,所以真誠的師愛是可以感化學生的。

第三、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我喜歡與學生交流和談心。也主張現在多管一點今後就會少管一點,我們現在制定必要的班規對學生今後的成長很有好處。針對學生實際,我給予他們耐心、細緻的幫助,幫助他們解除煩惱,希望他們把精力用在學習上。

我通過身教和言教對他們進行全方位的教育,讓他們真正看清我們老師的人格和魅力,讓他們真正感到我們為他們付出的太多太多,讓他們真正感到作了錯事太對太不起他們的老師。我經常還與學生家長聯絡,就是要讓家長們知道,我們對他們的子女是真的很關心,是真的很用心,是真的為他們的子女操碎了心,我們老師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這些話不是要我們直接對他們家長說出來,而是要用實際行動真誠地表現出來,讓那些家長自覺地配合我們工作,支援我們工作,讓他們發至內心地感激我們,敬佩我們。

工作中,我還非常重視「破窗子理論」,因為小洞不補必然大爛這是事實。記得我看過一篇《小錯不遷就,大錯不追究》的文章,說小錯遷就是害人,大錯再糾是害死人,包容不等於縱容,這是質的差異。乙個班沒有問題不正常,但不能經常出問題,關鍵是看我們怎樣處理問題,怎樣作到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

我當班主任犧牲了很多休息和玩耍時間去觀察和了解學生,觀察和了解他們的負面東西,以增強自己教育的針對性,及時糾正學生的小錯誤,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難怪有人說:初中初中,培養習慣不放鬆;枝葉茂盛靠養料,「二媽」管教太重要;多用嚴細和情理,過程結果自然好。

從這些順口溜可以看出來,學生在學校學習和生活,班媽媽的作用實在太重要了。顯然我們只有作艱苦不懈的努力,才可能成為病人喜歡的醫生,才可能成為家長認可的老師!

事實上,我們只要讓學生真正感到思想上有所進步,學習上有所提高,情感上有所滿足就行了。真正讓他們知道雖然目前自己不是最好的自己,但與以前的自己相比有進步就行,新竹高於舊竹枝這是規律。自尊心人皆有之,渴望得到尊重是人內在要求,學生自然也不例外,一般年級越高的學生在這方面就表現得越突出。

還有,我最不喜歡把自己的不足和缺點過多地暴露給學生,讓學生形成消極心理,產生消極情緒,影響老師自身形象,對自己工作不利,我把這個作法叫住「包裝威信」。我感覺這種作法效果的確好,在我的印象中,也許是我的運氣好,我教的很多屆學生他們都比較聽話,不管是兇的還是調皮的,他們都喜歡做樣子,也願意做樣子,願意把很多事情告訴我,說良心話我當這麼多屆班主任,他們沒有乙個被處分,我感覺還是與我和他們真誠相處分不開的。所以我們要與學生以心換心,讓學生明白老師善良的心,只要師生之間有了一定的師生友情,那什麼事情都好辦了。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得好:在實踐中去尊重學生,讓每個學生都抬起頭來走路。所以說我們老師只要真誠真情,是完全可以用師愛轉化學生的。

總之,當班主任近20年,我認為作到「四心」是關鍵:自己工作盡心;家長對我放心;科任們有信心;學生能夠安心。我們老師只要能調整好心態,先建立真誠的師生友情,把自己該作的事情作好,學生自然也會想辦法把他們該作的事情作好。

人是有感情的,學生是有良知的,他們與社會上有些人不同,只要我們捨得花時間花心血,我們完全可以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學生,感化學生,轉化學生,使問題學生問題更少,達到先說情再育人的理想境界。

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昌樂外國語學校趙淑華 有人說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 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 是充實的。乙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的辛勤工作,沒有家長的密切配...

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摘要 普通高中很多班優生少,差生多。針對這種情況,我分時段抓重點工作,借情寓理感化學生,從喚醒,感化 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關鍵詞 借情寓理 真誠 感化 轉化 問題學生 現在的普通高中各個班可能都差不多,優生少差生多,問題學生特別突出,危險學生總有那麼幾個,他們經常違反校紀班規。針對這些情況,結合我多...

用愛感化學生

內容提要 教師的愛可以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客觀情境 可以在教師與學生之間建立起心靈相互溝通的橋梁。作為教師,我們要關心愛護每個學生,對每個學生都要公正 公平,特別為是但對後進生要多一點關心和愛護。多了解學生,加強與學生心理溝通。關鍵詞 公平公正關心愛護心理溝通 一 要發自內心地愛學生,教師愛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