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真誠的師愛

2023-02-14 05:00:05 字數 1040 閱讀 8950

作者:楊綺萍

**:《教學研究與管理》2023年第04期師愛是溝通師生心靈的橋梁。師愛引導學生產生巨大的內動力主動地沿著教師指出的正確道路前進。

只有當教師給學生以真摯的愛,給學生以親近感、信任感、期望感,才會使學生產生自尊心,才會對老師產生依戀仰慕的心理,才會向老師敞開內心世界,才能在學習上有動力感,老師才能「對症下藥」,達到應有的德育效果,培養起自我教育的能力,這才是教育的真正成功。因此教師必須用自己的愛心去感化學生,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寓情於理、情理結合,才會產生「動情效應」,從而達到較好的德育效果。

一、師愛是親近、引導

有人說:「要給人以陽光,你心中必須擁有太陽。」班主任是教育者、領路人,只要班主任心中擁有太陽,洞悉學生的心理,對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持之以恆,班主任工作就會做得更好。

我班有一位比較特殊的學生——肖釗。我還記得剛接手教他時,他很調皮:帶蚯蚓回來嚇同學,去廁所撒尿時故意把尿撒在同學身上,學隔壁班的那個瘸腳的女同學走路,搗亂課堂等等,他的惡作劇簡直是層出不窮、數不勝數。

同學怕了他,老師也怕了他。那時,我能做的就是打**見家長。但後來發現,見家長根本沒有用,見了也白見,因為家長根本管不了他。

看來只能靠我自己了。為此,我只要一有空,就找機會與肖釗聊聊天,拉拉家常,家裡怎樣了,父母怎麼了,自己空餘時間一般玩些什麼等等,目的就是拉近我和他之間的距離。他是喜歡說話的人,話匣子一開啟,就會把什麼都告訴我,例如:

爸爸怎麼打他的,媽媽怎麼訓爸爸的,奶奶怎麼寵他的……有時候他簡直忘了我是老師。當然我也會有耐心地聽他閒扯,在適當處加入我的意見和引導。久而久之,他把我當成了好朋友,變得樂意聽我的話了。

後來,我常讓他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務,如幫我收發作業本,幫我登記每個學生的單元測驗分數,幫我登記更正作業的名單等等,這些都是他最樂意做的,因為他覺得那些是只有他才有的特殊使命。正是在我與肖釗的這種親切的聊天引導中,我流露了一種對他的真摯的關愛,才使他變得願意接近我並接受我的教誨,從而努力改正自己的錯誤,盡力在我面前做乙個好孩子。自從公升上五年級後,他被老師批評的次數少了,也很少聽到同學對他的怨言,有時候還能看見他和幾個同學和睦相處的情景。

他的轉變,使我知道,師愛,就是真誠的親近和引導。

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昌樂外國語學校趙淑華 有人說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 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 是充實的。乙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的辛勤工作,沒有家長的密切配...

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摘要 普通高中很多班優生少,差生多。針對這種情況,我分時段抓重點工作,借情寓理感化學生,從喚醒,感化 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關鍵詞 借情寓理 真誠 感化 轉化 問題學生 現在的普通高中各個班可能都差不多,優生少差生多,問題學生特別突出,危險學生總有那麼幾個,他們經常違反校紀班規。針對這些情況,結合我多...

用真誠的師愛感化教育學生

假期學習期間,學習了牟平區幾位優秀班主任的工作事蹟,深有感觸,擔任班主任工作近20年來,有付出有收穫,我認為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我最崇尚的教育理念是 借情寓理轉化學生。我教育學生是 重視南風效應,攻心不攻城,班內事情自己處理。我作班主任一般從喚醒 感化 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 第一 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學生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