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2021-08-27 06:52:04 字數 3592 閱讀 3271

昌樂外國語學校趙淑華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

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是充實的。

乙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的辛勤工作,沒有家長的密切配合,班主任就是再有本事,也難以發揮作用。

一、架起愛的橋梁,感染學生。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在平時的教育過程中,我要求自己以一顆仁愛之心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能夠站在他們的角度去體驗他們的內心感受,走進他們的情感世界。愛心的表現形式往往是通過具體的小事反映出來。例如每天早晨走進教室,我先看看學生有沒有到齊,遇到天冷或天熱的時候,提醒同學們增減衣服。

吃飯的時候我會看看學生有沒有打菜吃,提醒他們每天至少吃兩頓青菜。早上跑操時,我看到學生鞋帶沒有繫好,我會提醒他系好或幫他們繫好,有學生衣服不夠整齊,我會輕輕地幫他拉一拉,讓孩子們感受到老師對他的關心和愛護,體會到老師很在意每一位學生,讓他們有乙個好心情投入到一天的學習中去。這些事看起來很平常,因為這是作為乙個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其實這正是乙個班主任愛心的具體體現。

學生只有得到班主任的愛,才會向班主任傾吐自己的真情。我班的李鑫宇同學,剛開學的那幾個星期,天天喊著肚子疼、頭疼,要求家長接他回家,白天我就把他叫到辦公室給他揉肚子、捋頭,晚上下了晚自習回宿舍後,我就到他的宿舍一邊安慰他一邊給他按摩,給他揉著他就說不疼,我一停下來他就哭著喊疼,沒辦法我就安慰他說:別哭,你閉上眼睛就當是你的媽媽坐在你旁邊,這樣就會不疼了。

就這樣一直等他睡著了也就快到12點了我才停下手,這時我的胳膊疼的都放不下了,一連四五個晚上都這樣。跟他在乙個宿舍的孩子都說:「你讓老師回去休息吧,看把老師給累的。

」有一天他突然對我說:「老師,對不起,我不肚子疼,我是想家,我撒謊說是生病的,您回家休息吧,這幾天讓您受累了,老師對不起!」從那以後,他再也沒有說身體不舒服,有時真的是身體不舒服我勸他給家人打**,他都說:

「沒事老師,一會就會好的,你不用擔心。」

愛是相互的,你用真心愛學生,孩子們也會尊重你、愛你的。平時有哪個學生不舒服,我就會給他們量體溫、買藥、給他們買飯等問寒問暖,在生活上遇到什麼困難我會及時幫他們解決,有的孩子返校時走得匆忙忘記帶錢,我就先拿出錢給他們充上飯卡,乙份付出就會有乙份收穫,有一次我感冒了,喉嚨疼的不敢說話,孩子們看見後,把自己帶來的水果往我手裡塞,拿出藥塞給我,一致於以後每當看到我捏著喉嚨說話時,我班的吳賈振就趕緊說:「誰有金嗓子,趕緊給老師,老師喉嚨疼。

」周五我在班上看著家長來接孩子,我班的張玉坤走到我跟前說:「老師,我們走了後,你也趕緊回家好好休息一下吧,你太累了老師。」聽著孩子們說的話,看到他們的點滴改變,望著這些天真可愛的孩子,我激動的熱淚盈眶,孩子們長大了懂事了,我的愛沒有白付出,我的努力沒有白費,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什麼苦惱跟累都蕩然無存了,心裡生出一股暖意,甜甜的。

記得有一次我們辦公室的張老師跟我說,你們六二的學生變化可真大啊,現在的紀律很好,學生也很有禮貌,跟以前大不一樣了,我們班是老師們公認的紀律差,調皮搗蛋的學生多,現在能夠得到這樣的認可,我由衷的感到高興。

二、把握與家長溝通的藝術,挖掘學生的閃光點。

作為班主任,除了關心學生的生活,還要關心學生的學習、身心的健康和思想狀況,在精神上給予他們鼓勵和支援。每一位家長都希望我們來關注自己的孩子,甚至希望我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因此,班主任一定要把與家長的聯絡、溝通當作一項重要的日常工作來做。通過與家長的接觸溝通,不僅使家長重視對孩子的教育,而且要使家長能夠協調一致地配合自己做好教育工作,這就要求我們挖掘孩子的閃光點,掌握與家長的溝通藝術。

記得去年新生報到的那天,我班吳賈振的媽媽找到我說:「趙老師,我是吳賈振的媽媽,我今天把孩子送到這裡來,就是要你們好好給我管管他,以前他在學校裡調皮搗蛋,也不好好學習,老師們都拿他都沒有辦法,教過他的老師都說你的孩子誰管也沒用,不可能改變了,愁死我了。」我聽後,笑著說:

「沒事的,你放心好了,我一定會好好教育他的。」從那以後,我格外留意這個同學,真像他媽媽說的那樣,上課不遵守紀律,打罵女同學,值日生也不做,外教上課他在班上起鬨,甚至朝外教老師扔橘子皮,氣的外教老師經常告狀。回到宿舍後他擾亂別的同學休息,誰管他就罵誰,同學們經常向我告狀,還要求把他調到別的班去。

開始我對他嚴格要求,經常批評他,他當面承認錯誤並表示改正,可是回頭就犯,一提起吳賈振我頭都大了,跟家長聯絡時我就說他怎麼怎麼不聽話等。但我發現這個孩子有乙個非常大的優點,就是喜歡幫助別人,班裡有誰沒本子了他就拿出自己的給人用,誰沒錢吃飯了,他就主動拿出自己的錢借給別人。針對他的這些優點,我決定改變對他的教育方法,我想起以前同事說過的話:

甭管大人還是小孩都喜歡聽好話,喜歡聽表揚的話,沒有乙個人喜歡聽批評的話。 我決定對其採取表揚鼓勵的方法來轉變他,我有意無意的在班上及時表揚他,週末家長來接他時,問起他的表現,我就故意當著他的面說:現在吳賈振已經變得很優秀了,上課認真聽講,團結同學,並且樂於幫助同學,學習很認真等等。

看得出家長聽了這些話很高興,再看看吳賈振更是喜形於色。我接著說了一些讓他繼續努力,老師非常喜歡他等等的話。沒想到下週回校後,他真的有了很大的改變,我一看這招奏效,就時不時的對他表揚鼓勵,我跟他媽媽**溝通時,及時把他的改變以及他的優點和不足說出來,並跟他媽媽約定,孩子喜歡表揚鼓勵,以後他回家不要光數落他的缺點,就跟他說你的班主任說你在學校表現的多好多好,還說特別喜歡你等的話。

沒想到這招還真管用,自這以後,他不再故意違反紀律了,上課也認真聽講了,不再跟同學打架了,還管起了其他不遵守紀律的學生。我適時讓他掌管班級紀律,班級紀律有所改善。他不但自己的學習成績有了很大提高,還經常幫助其他的學生學習,我班有個學生基礎很差,但又不好好學習,我看到他喜歡跟吳賈振一塊玩,我就把他倆分到乙個學習小組,讓吳賈振幫助其學習,還別說,以前這個同學啥都不學,一星期背不過一篇課文,自從他倆乙個組一張桌,英語老師和語文老師跟我說,他居然一節課就背過一篇課文,我聽了好高興,心裡明白這都是吳賈振的功勞。

他的這個巨大的轉變,老師們看在眼裡,他的家長也感到非常吃驚,他媽媽打**說:「趙老師,你是不是有魔力啊,以前的老師說我的孩子不可能改好了,可現在孩子回家後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左鄰右舍都誇他懂事了,也有禮貌了,像長大了一樣,真是太感謝你了。現在孩子回家總把你掛在嘴邊,對你比對我這個親媽還親。

」我聽了不自覺的笑出來,是啊,記得放寒假的時候,晚上我們開班會,開完班會後我說:這是2023年最後乙個晚上跟孩子們在一起,明天開完家長會後我就將你們交給你的家長領你們回家了。回家後多幫媽媽做點家務活。

然後說今晚就到這裡吧,站隊回宿舍。可是孩子們想沒聽到似的,沒有乙個動的,我正納悶呢,還有事嗎你們?這時吳賈振站起來說:

「老師,你就是我的媽媽,我想讓你抱抱再走」。說著跑上講台抱住我,其他的孩子也乙個個相繼跑上來跟我擁抱,頓時我熱淚盈眶,一股暖流湧上心頭,此時此刻所有的煩惱、苦悶、勞累都一掃而光,剩下的只有滿足跟暖意。心裡湧出兩個字:

「值了!」

尊重關愛每一位學生是搞好班級工作的必需,也是促進學生不斷進步的必需。只有關愛尊重,你才能贏得學生信任;班級這個大家庭才會溫馨和諧,才會齊心協力執著追求,才會取得理想的成績,才會讓學生永生銘記。

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我將盡心盡力地繼續耕耘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我無悔,我高興,因為我是乙個班主任。最後我想用幾句話,作為我發言的結束語:

1、堅持就是勝利。九次解決不了的問題,那就努力做到十次。

2、不拋棄不放棄。對於班級來說是乙個學生,對於學生自己和家庭來說,那就是全部。

3、給學生快樂,你才能快樂。批評永遠沒有鼓勵帶來的效果明顯。

4、愛是教育的真諦。給學生乙份愛,你能換來十份回報。

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摘要 普通高中很多班優生少,差生多。針對這種情況,我分時段抓重點工作,借情寓理感化學生,從喚醒,感化 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關鍵詞 借情寓理 真誠 感化 轉化 問題學生 現在的普通高中各個班可能都差不多,優生少差生多,問題學生特別突出,危險學生總有那麼幾個,他們經常違反校紀班規。針對這些情況,結合我多...

用真誠的師愛感化教育學生

假期學習期間,學習了牟平區幾位優秀班主任的工作事蹟,深有感觸,擔任班主任工作近20年來,有付出有收穫,我認為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我最崇尚的教育理念是 借情寓理轉化學生。我教育學生是 重視南風效應,攻心不攻城,班內事情自己處理。我作班主任一般從喚醒 感化 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 第一 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學生 我...

給學生真誠的師愛

作者 楊綺萍 教學研究與管理 2015年第04期師愛是溝通師生心靈的橋梁。師愛引導學生產生巨大的內動力主動地沿著教師指出的正確道路前進。只有當教師給學生以真摯的愛,給學生以親近感 信任感 期望感,才會使學生產生自尊心,才會對老師產生依戀仰慕的心理,才會向老師敞開內心世界,才能在學習上有動力感,老師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