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誠打動學生心靈以師愛激勵學生進步

2022-03-14 14:47:40 字數 1702 閱讀 4531

濮陽市油田十四中學文心雨露

乙個班級肯定既有好生,又有差生,作為班級管理的主要成員——班主任,千萬不能因為差生學習不好或表現不好而放棄對他們的培養與轉化,這些後進生真的無藥可救嗎?或許班主任的冷眼相看,是把他們推向更為錯誤方向的助力。蘇霍姆林斯基曾感嘆:

「從我手裡經過的學生成千上萬,奇怪的是,留給我印象最深的並不是無可挑剔的模範生,而是別具特點、與眾不同的孩子。」教育的這種反差效應告訴我們:對後進生這樣乙個「與眾不同」的特殊群體,教育者必須正確認識他們,研究他們,將融融的師愛灑向他們,讓這些遲開的「花朵」沐浴陽光雨露,健康成長。

一、以愛心撫慰他們的心靈

在班級管理中,我始終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普遍的友愛」傾注給後進生。在班集體,我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氣氛,讓後進生能夠感受到集體溫暖,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反之,班主任不關心他們,一心想著學習好、表現好的學生,那麼,班主任的偏愛會強化一部分同學的自負心理,班主任的冷淡則強化後進生的自卑心理,使學生與老師之間產生隔膜。

班主任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難度則加強了。怎樣讓後進生感受到班主任關心他們呢?安排座位,我堅持好中差的搭配,要求好生幫助差生;課堂提問,我激勵後進生踴躍發言,使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到老師教課中,更少時間思想開小差;班級活動,我不忘留給他們一展身手,表現自我的機會。

對父母離異的學生,經常與他們交談,解開他們思想中的困惑,把家庭不正常帶給孩子的心理障礙盡量化解。對屢教不改的,我則寓愛於嚴,嚴中有愛。

二、以誠心贏得他們的信任

與好生相比,後進生的自尊心更強。因為學習不好或紀律差,長期受冷落、歧視,他們一般都很心虛,對外界極敏感,外表又套有一層硬殼,但在內心深處仍渴望得到老師和同學的理解、諒解和信任。因此,一旦他們犯錯,班主任一定要做到心平氣和,以誠相風見,以誠對待,切忌動不動當眾批評、挖苦,或者變相體罰,否則必定會刺傷他們的自尊心,增加轉化工作的難度,這是指後進生犯錯之後,班主任採取的教育態度。

教師的誠心還應表現在對學生自我教育能力的發掘和肯定上。為了做到防患於未然,我試著吸收後進生參與班級管理和班級活動,讓他們承擔某一方面力所能及的工作讓他們在管理中和完成某項活動,過程中克服處身不良的行為習慣,為他們提供展示自身價值、樹立自尊形象的舞台,實踐證明,這種委以任務的方法不失為轉化後進生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它好就好在使後進生感受到自己不是一文不值,產生班主任相信我,我也一定要做好的想法。

三、以耐心期待他們轉化

後進生意志薄弱,自控力差,行為極易反覆無常,所以做後進生的思想工作不要簡單地認為通過一次談心他們就能徹底改好。遇到後進生不良行為出現反覆,班主任一定要有耐心親客觀分析不良行為反覆出現的原因,要及時發現、及時抓住、及時誘導,做到防微杜漸。當然,這裡所指的耐心教育並不是消極等待,而是要做有心人,為後進心的轉化積極創造條件,古人云:

「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才也。」後進生雖然有很多不足之處,但即使再差的學生也總有某方面的特長或優勢,比如學習差的,他在體育方面很好,或在**、美術方面有特長,班主任要善於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發掘其身上的潛能,充分肯定,千萬不要吝惜「好話」,積極的評價能使學生的進取之火燃得更旺,使後進生重新找回自我,獲取克服缺點的勇氣和信心。

曾聽年長的教師說過,畢業後的學生往往是當時成績差的,表現不好的更有禮貌,畢業後仍會回母校探望老師。而優秀生在路上遇見,但視而不見。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前者在學生時代屬於「與眾不同」者,在對他們的教育問題上,教師以愛心、耐心、誠心相等,以濃濃的師愛激勵他們成長,老師的這份愛心永遠藏於他們心中,他們感謝教師對他們的關心、教育。作為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們,對後進生多乙份愛,少乙份斥責,一定會取得好的收效。

以師愛激勵學生進步

乙個班級肯定既有好生,又有差生,作為班級管理的主要成員 班主任,千萬不能因為差生學習不好或表現不好而放棄對他們的培養與轉化,這些後進生真的無藥可救嗎?或許班主任的冷眼相看,是把他們推向更為錯誤方向的助力。蘇霍姆林斯基曾感嘆 從我手裡經過的學生成千上萬,奇怪的是,留給我印象最深的並不是無可挑剔的模範生...

以師愛激勵學生進步

李素珍乙個班級肯定既有好生,又有差生,作為班級管理的主要成員 班主任,千萬不能因為差生學習不好或表現不好而放棄對他們的培養與轉化,這些後進生真的無藥可救嗎?或許班主任的冷眼相看,是把他們推向更為錯誤方向的助力。對後進生這樣乙個 與眾不同 的特殊群體,教育者必須正確認識他們,研究他們,將融融的師愛灑向...

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昌樂外國語學校趙淑華 有人說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 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 是充實的。乙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的辛勤工作,沒有家長的密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