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2022-08-02 14:27:04 字數 1184 閱讀 9129

【摘要】普通高中很多班優生少,差生多。針對這種情況,我分時段抓重點工作,借情寓理感化學生,從喚醒,感化、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

【關鍵詞】借情寓理;真誠;感化;轉化;問題學生

現在的普通高中各個班可能都差不多,優生少差生多,問題學生特別突出,危險學生總有那麼幾個,他們經常違反校紀班規。針對這些情況,結合我多年班主任工作經驗,我確定了各個時段的工作重點:即在高一年級,我首先抓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強調立正稍息等一些基本規矩,採取抓後頭帶其他的戰略戰術;在高二年級,我是全力控制學生惡性分化,抓學生偏科問題;到高三年級,我是很抓培優穩差工作,投入真情轉化問題學生,杜絕班上出現危險學生。

我最崇尚的教育理念是:借情寓理轉化學生。我教育學生是:

重視南風效應,攻心不攻城,班內事情自己處理。我作班主任一般從喚醒、感化、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

一、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學生

我教育學生是先說情再育人,師刀令牌該耍的時候就耍出來。即學生一進入我們學校,我就先想辦法和他們搞好關係,讓他們真正感到我的真誠,真正感到我是為他們好,我教育他們那是很在乎他們,是關心他們,不聽話當然磕(ke)不平,我是他們成長的引路人,聽我的話只有好處,學生在老師面前踩左踩右那是有害無益的,我們作事要講求良心,尊重他人是人的美德,讓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自然地接受我的觀點。對於有缺點和錯誤的學生,我不是一味的訓斥和挖苦,傷害他們的自尊心,而是在情與理方面多作疏導工作。

即便我偶爾火氣很大,也能夠壓住自己,不與危險學生發生摩擦,以免自己的絕招難以施展。在教育個別特殊學生時,我偶爾也搞點心理懲罰,有意識地冷淡一下他,讓他嚐嚐違反紀律後那種難受的滋味,然後再找恰當的機會教育他,給他講道理,並特別地告訴他老師不管他有哪些危害。

有這樣一句話:「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這就是現在炒得比較熱的「情商」問題。因為就這樣乙個「行」字,消除了學生的恐懼感,縮小了師生之間的心裡差距;就這樣乙個「行」字,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讓學生真正看到自己的閃光點,找回自信;就這樣乙個「行」字,喚起學生對生命的熱愛,看到人世間的美好;就這樣乙個「行」字,找到了學生對學習的快樂感覺,真**嚐到師愛的甜頭。

當然,這需要我們作長時間的鋪墊工作。就學生來說,老師越是信任他,他學習就越勤奮,自信心就越強,就能產生強大的學習動力。在我們班,我把每個同學都看成我的朋友,和他們都有一定的師生友情,我從來不用鄙視的目光看待他們。

對於差生,不管是在談心還是閒聊,我總是注意給他們心理暗示,讓他們覺得老師喜歡他,認為他行,他有潛力,老師相信他學習抓得起來。

用真誠的師愛轉化學生

昌樂外國語學校趙淑華 有人說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 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 是充實的。乙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的辛勤工作,沒有家長的密切配...

用真誠的師愛感化教育學生

假期學習期間,學習了牟平區幾位優秀班主任的工作事蹟,深有感觸,擔任班主任工作近20年來,有付出有收穫,我認為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我最崇尚的教育理念是 借情寓理轉化學生。我教育學生是 重視南風效應,攻心不攻城,班內事情自己處理。我作班主任一般從喚醒 感化 轉化等方面開展工作 第一 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學生 我...

給學生真誠的師愛

作者 楊綺萍 教學研究與管理 2015年第04期師愛是溝通師生心靈的橋梁。師愛引導學生產生巨大的內動力主動地沿著教師指出的正確道路前進。只有當教師給學生以真摯的愛,給學生以親近感 信任感 期望感,才會使學生產生自尊心,才會對老師產生依戀仰慕的心理,才會向老師敞開內心世界,才能在學習上有動力感,老師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