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學時科學培訓總結

2021-07-13 11:35:23 字數 2226 閱讀 7850

南屏學校湯錦偉

我有幸參加了90學時中學科學教師培訓班,這次培訓分為理論學習和實踐學習兩個階段。在理論學習階段,我們有幸聆聽了八位名師、專家的精彩講座,讓我受益匪淺,解決了我在教學中的一些困惑,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實踐階段,我們在實驗中學、赤城中學、外國語等學校參加了多次級研討課,聽了8節科學課,每一位上課教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讓我學到了不少知識,懂得了如何正確把握教材,根據學生的特點,進行教學。以下是我的點滴體會:

一、在名師專家講座中收穫理論

1、精心備課,提高課堂效率

在培訓的第一天,我們就有幸聆聽了省教育廳教研室的王耀村的關於《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設計》的講座,都讓我明確了今後教學中一定要做到首先認真解讀教材,從「讀懂教材」走向「發掘教材」,其次是要解讀學生,了解本班學生的閱讀水平,了解起點,尋找合適的教學方法。最後在教學過程的設計中,要兼顧科學的實驗和學生的主體性,優化教學過程,使學生在學習過**正得到發展,得到提高。

2、樹立教師專業成長的新觀念

玉環教研員鄭青嶽老師的關於《走向**的初中科學新課標》他從教育價值觀談到學校裡應該培養「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有活力的學生,有思想的教師,就要「喚醒」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以學論教,少教多學」。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學會傾聽、溝通、解決問題;教育學生就是要愛他、幫助他、成全他,讓他健康成長。

3、學習新課標,明確閱讀教學的目標

實驗中學葉文正老師,帶我們一起學習了新課標,讓我們進一步明確了科學教學的目標。新課標的核心理念:「提高每乙個學生的科學素養。

」新課標比以前有了適當的減負,更加重視學生的動手能力,教學內容做了部分調整。

二、 在實踐培訓中收穫要領

實踐階段,我們在實驗中學、赤城中學、外國語等學校參加了多次研討課,聽了8節科學課,

其中許老師的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來的評課,更是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關注發展方向,研究現實問題」上課老師講述了自己在磨課過程中的點滴感受,評課老師簡練的語言,評得恰到好處,,讓我進一步明確了科學課該怎麼上。

要關注方向,一課一得。「要教什麼——學生的起點——怎麼教」。

在聽了那麼多的課後,使我深刻地感受到「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從他們身上,我不僅學習了教材處理技巧,更讓我學到了一些細節的處理,課堂教學的機智。我想課堂中我們要真正做到關注學生,準確把握好每個階段的目標,關注重難點,以提高課堂的效率。

作為教師要全面掌握學科知識,才能在教學中做到更好的處理教材,把握住教材的難點,才能讓學生真正走進我們的語文課堂。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1、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不斷提公升自己。

(1)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當今社會、科技飛速發展,只有不斷學習,方能與時俱進,以全新的眼光觀察和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時代對教師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教師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元化,多學科的知識都要涉及,無論是哪方面的知識都要懂一點方能勝任新時期的教學。

(2)向同行學習,不斷提公升自己。這次培訓,接觸到了許多優秀的教師同行,他們不但有著紮實的教學功底,更有著銳意進取的鑽研精神,他們不怕苦不怕難,與他們**、交流,不僅使自己在業務上有所得,更在思想上時刻提醒自己,化緊迫感和危機感為動力。社會不斷發展,競爭日益激烈,只有自己不鬆懈,堅持學習教育理論,同時在思想品德上不斷提公升自己,使自己既有過硬的業務水平,更有教師具有的道德情操,才能適應新時代的教學。

(3)把學到的觀念方法落實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幫助學生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和發展能力,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服務,建立乙個民主、寬容的課堂氣氛,與學生一起分享他們的情感體驗和成功喜悅,能夠承認過失和錯誤。

2、不斷學習,提高教育教學能力

1、育人能力:(1)重於觀察、勤於了解、樂於交流、善於溝通。(2)細心培養,精心塑造,耐心轉換、愛心評價。要善於差異評價,提倡無錯評價。

2、教學能力:(1)課前設計能力:要領會課程標準、啟用教材內容。

(2)課堂駕馭能力:要嫻於技能、勝於調控、精於啟發、善於表達。語言表達要準確規範、樸實、風趣。

(3)課後反思能力:體現了知識再認識、方法再改進、過程再體驗,體現後再提公升能力,反思是教師提高教學水平的助推器。

3、科研能力:提高教科研能力是當務之急:在目標上關注個體潛能發揮;在模式上關注個體主動**和情感體驗;在策略上,關注自主學習與受導學習統一。

教育由以本為本變為以人為本,教師由控制者、評判者轉向參與者、引導者,學生由接受型轉向**型與接受型相結合。

本次培訓,讓我受益匪淺,給我帶來了沉甸甸的收穫,同時給我的教學生涯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更讓我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我想我需要的是不斷的學習,反思,提公升……

90學時培訓總結

通過一系列的理論學習,讓我們明確了語文教學的方向,了解的語文教學的新動態,同時又學到了很多新的,有效的教學方法,收穫頗豐。二 讀書感悟,吸取各方營養。本次培訓的延伸是課外閱讀王曉春的 語文課如何是好 這本書以課程的視角觀察語文,討論並澄清了語文教學的專業特點與範圍。王老師對當前語文教學的觀察 思考,...

數學90學時培訓總結

活到老,學到老,知識也有保質期 教師不光要有一桶水,更要有流動的水 作為一線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絆,骨幹教師都有熟練駕馭課堂的能力,那是在應試教育的模式下形成的,在實施新課程中會不自覺地走上老路。新課程標準出台後,教材也做了很大的修改,教材體系打亂了,熟悉的內容不見了,造成許多的不適...

體育90學時培訓總結

湖嶺鎮中心小學陶崇建 知識的時代,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需要不斷地學習,才能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的步伐,作為教師的我們更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養。今年,借浙江省教師全員培訓的契機,我參加了杭州師範大學的90學時培訓小學體育班的培訓,讓我收穫了很多。一 專家引領,提公升理論素養。本次培訓多位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