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90學時培訓體會

2021-07-12 08:48:32 字數 2210 閱讀 8843

「小學數學有效課堂教學研究和實踐」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陶朱街道三益小學樓小平

為期三周左右的小學數學90學時培訓結束,我的思緒尚停留在開班時的期待與忐忑,而今又將滿載著收穫與滿足踏上新的征程。回顧短暫的培訓歷程,作為學員深深地感受到了乙份沉甸甸的收穫。

在這幾天的培訓當中不僅聆聽了多位教育專家生動、形象、精闢的講座,也欣賞了多位教師的展示課。專家的講座使我產生了不少共鳴,昇華了我的教育觀念、教學理念,也充實了我的教育理論,提公升了我的專業水平,拓展了我的知識面。一線教師的精彩課堂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增強了教學基礎理論,更新了教育理念。

讓我深深的體會到要繼續不斷學習和鑽研,立足於自身的教學工作,加強培訓學習,不斷接觸新的教育觀念,真正地走進新課程教育課堂。本次培訓主要有兩大特點:

一、講座豐富而精彩

培訓中邀請了省特級教師唐彩斌作《怎樣教好數學》專題講座;杭州市江乾區小數教研員潘紅娟作《讓評價成為乙個座標系》講座;特級老師李國娟作《體驗兒童學習的心理狀態》和《對如何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的幾點思考》講座;等。每個講座都能針對老師平常教學中的疑難問題進行剖析,夯實了學員的理論基礎。

二、課堂**主題明確。

除了開設多個專題講座以外,在培訓過程中,還進行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專題研究。全部學員分到4個組進行課堂教學實踐,並且聘請了專門的指導教師,由指導教師帶領學員聽課、評課、磨課。學員們**從大到整堂課的布局構思,小到課堂上老師講的每一句話,在不斷的交流與討論中,集體智慧型凝聚成乙個個課堂的亮點。

在展示活動上,一堂堂精彩紛呈的課堂便是小組成果的一次大閱兵。在點點滴滴的交流中,我們這些原本來自各方的學員慢慢經歷了從不熟悉到熟悉,又從熟悉到彼此交心。這樣的培訓關注了學科課堂教學實際情況,使學員在實踐**中產生思維的碰撞,進一步提公升了課堂教學的認識、提高了課堂教學的能力。

經過這幾天的學習,我收穫頗豐,受益非淺。

一、對新課標的再認識

1、關於實驗教材的一些認識:學生**多了,練的少了,學生記不住,學生的知識基礎不紮實。學習知識內容不系統,學生不能形成整體的概念,知識跨度、跳躍太大。

例題與習題不協調,不利於知識的鞏固。教學情境過多,每乙個問題都從生活情境出發,課堂花哨,教學任務完成不了,很多時間沒花在數學上。城市化素材較多,脫離農村學生的認識。

而關於評價,新的評價方式操作起來比較困難,考試評價與教材不匹配,仍用舊方式評價。

2、要客**待教學的負面效益,禁錮學生思維。教學中,教師總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學生。壓抑學生個性,摧毀學生自信,甄別的評價。

我們需要做乙個怎樣的老師,要做乙個「弱勢的教師」,彰顯學生主體,不能人為的製造圈套,誘導學生犯錯。不要給學生貼上差生的標籤不一定是件壞事。課堂密度小,趕鴨子上架才是大忌。

盡可能保證每個學生參與和思維的介入,然學生有時間思考。讓學生理性處理各種事物,有質疑的精神,講事實與證據。

二、課堂中我們要教給學生什麼

讓學生學會數學思想,發展思維,讓學生有解決問題的經驗,學生在評感覺解決問題,而缺乏解決問題的經驗,讓學會學會表達,學會表達的方法,如:我是這樣想的,所以首先知道,我是這樣做的,教會他們基本的表達套路。規範學生的語言表達。

三、如何有效的備課、上課

1、首先需要設計好練習,設計好題有他的標準:起點低,人人可以參與。

開放度大,不同人不同的要求,做全對有挑戰。問題使學生可發展。

2、正確把握學生的起點,學習開始的地方不一定在課堂。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評價

關注學生學習的起點與學後的起點。正確認識學生學習的過程,學生建構知識有自己的方法,外部強加的方法暫時無法建構,它需要乙個過程。

3、用足教材、用好教材、用活教材。

三、我們怎樣上好一節複習課

我們的複習課需要做點什麼,

一、知識的梳理,促進知識的系統性。

二、查漏補缺。

三、思維的提公升,提高問題的解決能力。同時複習課要理清一下幾個問題。

1、「理」與「練」孰重孰輕

要看年級與教學的內容而定,比如數的認識重在理,而像有餘數的除法重在練。

2、「理」與「練」誰先誰後

因複習的內容而定:先理後練、邊理邊練、以練帶理。像一般的解決問題、計算題最好採用以練帶理。

3、複習課中的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避免練習——校對——再練習——在校對的簡單做法。

避免撒胡椒粉式的機械羅列

避免假、大、空的複習要求

避免只見教材不見學生的錯誤傾向。

最後,我想說的是:路就在腳下,無論你走或不走;情就在心中,無論你帶或不帶;培訓已經結束,無論你願意或不願意;明天一定會更好,無論你信或不信。感謝這次培訓,讓我在教學的道路上又前進了一步。

小學數學90學時集中培訓體會

從12月1日到12月7日我參加了平陽教師發展中心組織的小學數學90學時集中培訓,培訓分為理論培訓和實踐培訓兩個階段,本次培訓就是所謂的第一階段的理論學習,將 1班和 2 班的學員都集中在階梯教室一起學習。這次培訓很規範,開設的課程內容豐富多彩。在這次培訓中,我不僅學到許多好的教學方法,而且進一步增加...

小學數學90學時集中培訓體會

2018年3月 4月我參加了鄞州區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小學數學90學時集中培訓,培訓分為理論與實踐培訓和網路教育兩個階段,本次培訓就是所謂的第一階段的理論講座學習,將學員都集中在階梯教室一起學習交流。這次培訓很規範,開設的課程內容豐富多彩。在這次培訓中,我不僅學到許多好的教學方法,而且進一步增加了對小...

90 學時培訓體會

小學英語90學時培訓體會 樂清市翁洋第三小學王何梅 到今年暑假為止,我參加工作剛好滿五年。教書五年是挺長的時間,我能夠有兩個星期的脫產培訓,我覺得非常好而且很有必要。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深深的體會到小學英語教學之難之苦之累,我覺得自己十分需要系統的學習如何教學。下面,我從幾個方面談談自己的感受 第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