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90學時培訓心得

2021-03-04 06:36:42 字數 1831 閱讀 6656

橫店二校張惠梅

這次為期12天的培訓,安排的形式比較多樣,從乙個星期的比較集中的聽各位名師的生動課堂、精彩講座,到後階段7天以聽課,評課、說課為主的實踐活動,總的來說,對自己的促動還是比較大的。回味這兩周的學習生活,雖然緊張而忙碌,但也因收穫而豐潤。

一、理論學習感悟:

作為一名普通的數學老師,我們最渴求知道的還是「如何上好一節課?」要真正上好一節課確實很難,所以這方面的理論學習是我們最需要的。全國著名特級教師將巧君老師的《關於2023年版數學課標的基本思想》全面細緻詮釋了新修訂的數學課程標準基本理念、基本思想方法;金華特級教師倪軍健老師的《如何打造形神兼備的小數課堂》,讓我深深體會到作為一線教師,只有深入的研讀和挖掘教材中所提供的豐富的資訊資源,才能合理、有效地使用好教材;特級教師郎健勝老師的《數學教師如何鑽研教材》為我們提供了許多新穎獨特的教學設計課例;葛敏輝老師的《從mo課開始和學生一起成長》全面闡述了課堂教學模課、摸課、磨課的重要性和複雜性;還有南欲曉老師的《統計與概率部分課例解讀》、朱向陽老師的《溫故知新話複習》等。

每天聽著專家們的精彩講演,他們的每一句話每乙個觀點,都值得我推敲,我在收穫甜甜果實的同時,我心裡也有酸酸的感覺,他們厚實的文化底蘊,執著的教育追求,嚴謹的治學態度,讓我感到汗顏。回顧自己的教學,才發現自己實踐的不少,但思考太少。常以工作忙為藉口懶於反思、總結,通過這次學習,我才發現在不經意間我錯失了許多。

這幾天的理論學習讓我親身體驗到了專家、名師們身上所散發的各具特色的人格魅力,他們的敬業精神和專業精神以及淵博的學識,讓我明白了什麼才是充滿魅力的課堂。

二、實踐活動感悟:

剛剛結束的一星期的實踐活動,領略了6位教師的課堂教學風采,6位老師的講座和精彩的錄影課。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設計思路讓我真實感受到她們的紮實的基本功,同時也為我下一步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課堂教學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在我看來,不同的教師演繹不同的風采,卻展現同樣的精彩。

通過聽課讓我學到了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這幾節課給我印象較深的是橫店鎮中心小學的厲穎老師《買電器》,課開始葉老師創設了乙個生活化的情境,用「五一節,蘇寧電器搞**」來匯入本節課,學生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通過觀察、提出數學問題,解決問題來學習整

十、整百數的加減口算方法。通過這一有效問題情境的設定,激發出學生學習的興趣。接著是通過選一條最近的路回家,讓學生帶著疑問自然地進入鞏固練習,又為後面的學習打下了伏筆,達到一石激起千層浪的目的,讓整個數學課堂充滿了生命力。

橫店三校胡小娟老師的《分數的認識》,教師沒有利用課本上的例題,而是從學生生活的情景分蘋果作為切入點,用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同時也密切了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然後通過解答引導學生抽象出「分數』的概念,激發了學生**新知的慾望,讓學生在生活中尋找數學,使學生帶著一種快樂的心情學習新知。在本課中教師通過安排學生動手操作的環節,讓學生通過折一折、擺一擺、畫一畫等活動,讓學生在學習中邊學邊練,加深了對所學知識的理解與運用。

課堂教學對教師而言,不只是為學生成長所做的付出,不只是別人交付任務的完成,他同時也是我們自身生命價值的體現。讓課堂走進生活,將課堂教學當作學生的生命經歷,自覺地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這段經歷,課堂才會顯得樸實而又睿智。在這短短幾天的時間裡,讓我深切體會到優秀的數學課堂是情智共生的課堂,要以情促智,以智生情,讓學生心靈閘門不斷開啟,讓學生智慧型的火花不斷點燃。

評課交流可以使人的思考更加廣闊,內容更加豐富。作為一線教師,我想我更應該勇敢地、虛心地、隨時地與其他老師交流,交流教學中的問題與困惑等。通過每次課後的交流產生思想碰撞與思考,解決困惑,從中也讓我獲得很多啟發與收益。

通過這次培訓,讓我深深體會到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有不斷的提公升,對如何做好一名出色的數學教師有了更多的努力目標。我將反思著自己的差距與不足,尋找著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相信本次培訓活動對我今後的教學一定會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雖然培訓已結束,但是在培訓過程中我受到的思想振盪將伴隨我今後的教學生涯。

90學時暑期培訓心得

培訓,對於我們老師來講並不陌生,因我們時常會參加一系列的業務培訓,象這樣大範圍 長時間 主題鮮明的 異地互動進行的集中培訓,對大夥來講次數並不多,顯然,我們都有一種嚮往和憧憬,本著各自的一種需求和內驅力聚集在一起,這本來就是人生的一種緣分,更是一種機遇,對我來講特別顯得的珍惜,一路培訓下來,即能分享...

數學90學時培訓總結

活到老,學到老,知識也有保質期 教師不光要有一桶水,更要有流動的水 作為一線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絆,骨幹教師都有熟練駕馭課堂的能力,那是在應試教育的模式下形成的,在實施新課程中會不自覺地走上老路。新課程標準出台後,教材也做了很大的修改,教材體系打亂了,熟悉的內容不見了,造成許多的不適...

參加90學時培訓的心得

最後,通過這次培訓活動,我清楚了執教能力建設蘊含著豐富的內涵,它不僅包含教師的素養 教學能力 教學方式 還包含教師教書育人等多方面的能力。提高我們幼兒教師的執教能力不僅需要先進的理念,高超的技術,還需要對孩子全身心熱愛,無私的關懷。我會更積極地去實踐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迅速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 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