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2021-03-04 06:36:42 字數 2556 閱讀 7140

本學期我任教初三年級歷史課的同時,認真閱讀了《新課標》和《新課標解讀》,通過學習讓我受益非淺。下面就談談我對初中歷史新課標的心得體會:

一、對歷史新教材的認識

原來的材料把知識目標放在教學的首位,「以知識傳承為主」,內容多、程度深、觀念陳舊等問題突出。而在新理念指導下的新教材,圍繞三個維度尤其把情感目標提到了乙個新的高度,即「以學生發展為主」。我們從教材的使用情況認識到,人教版新課標歷史實驗教材確實是把「以學生發展為本」 的教育理論作為整套新教材編寫的指導思想。

經過比較,我認為,新教材與舊教材有以下幾個顯著的區別。

1.課文設計獨具匠心,突出了以學生為主題的教育理念。

這套教材在課文設計和編寫體例上獨具匠心,以學生的學習為主體,糾正了教材只是教師「教本」的片面做法,而把教材變成有利於學生學習的「學本」。教材每課的體例大體包括:導語(傳說、故事,旨在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正文、堅排的資料(增強歷史真實感,幫助學生提高閱讀古文的能力)、「材料閱讀」(與本課教學內容相關的材料,供學生自行閱讀)、動腦筋(生動有趣的問題,使學生的思想機器開動起來)、活動與**、課後自由閱讀卡(把課堂教學與課後活動結合起來,使學生在活動中增長知識與技能,也有利於促進學生的身心發展)幾個學習欄目。

這樣的課文設計和編排,使新的歷史教科書真正變成了學生學習歷史的學本。

2.倡導**性學習方式。

一套教材切實貫徹了新一輪課程改革的目標,注意改變課程實施過程中過於強凋接受性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弊病,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的學習方式。為倡導新的學習方式,課文中特意設定了動腦筋、活動與**等欄目;為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在每乙個學習單元都設有活動課,將學生活動直接引入教科書體系和課堂學習過程之中,這是對傳統教科書的重大改革。活動課的設計充分考慮到了課程內容的生動性、啟發性和開放性,突出了學習過程與方法的教學,它對於激發學生學習和**歷史的興趣,培養學生學習和**問題的能力,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3.**並茂,有很強的可讀性。

在注重課程內容改革的同時,本套教材在課文的呈現方式上,注重圖表的有效運用,**並茂,具有很強的可讀性,適宜初中學生的學習習慣,從而大幅度增加了歷史知識表述中的生動性和直觀性,使學生在學習課文的同時,對遙遠的歷史有一種切實的感受,真正做到融科學性、思想性和可讀性於一體。

4.歷史主線清晰,學習主題明確。

如七年級上冊內容,每個單元的題目就是幾個朝代的特點;八年級上冊,每個單元乙個主題,條理非常清晰,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在這一體系下,新的初中歷史課程體系的構建,基本消除了現有歷史課程中存在的「難、繁、偏、舊」現象,適應初中生的認知水平和接受能力。

二、使用新教材帶來的變化

新的課程體系給教師留出了充分的駕馭教材的空間和餘地,而新課標的目的也在於幫助每乙個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使他們受到很好的教育,在學習知識的同時,進一步完善人格。因此教師、學生在新的課堂教學過程中的觀念、行為、角色都要隨之發生變化。

(一)教師的變化

1.從準備情況看,教師現在都感覺到一種強烈的緊迫感、使命感,不研究,不更新就適應不了新的教學。

許多教師積極開發利用教育資源,尤其是校外教育資源。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有的歷史教師為講好一節課,為把課上得更生動形象,不辭辛苦製作多**課件,這樣既充實了課堂教學內容,又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

2.從新課匯入看,引入形式豐富多彩。

現在聽歷史課不再單純是教師一上課就帶領學生複習上一節課的內容,然後再講新課。現在光是新課的匯入就很精彩,除了複習舊課式匯入、提出問題式導和外,很多課都引用了詩詞式匯入,**樂曲式匯入,**賞析式匯入,總之,用這幾種形式匯入新課會很快帶學生走進歷史,提高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3.從教學方式和方法來看,條件好的學校,可以用上多**教學,內容編排靈活,形式新穎,課件製作精美,直觀性很強,課容量大。

受條件所限,採用傳統教學方法的學校,經過教師努力也能把課上得精彩,吸引學生。無論哪種方式方法,在新課標、新理念指導下的新課程教學,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指導思想。在課堂上既有小組討論(常用形式),又有遊戲、角色扮演、搶答競賽等形式,教師能創造性地設計教學活動,引導學生參與,與學生平等交流,教師也融入到學生的活動中。

在教師鑽研教法的同時,還注意遵循新課標中「過程與方法」這個維度的要求,在授課中注意教會學生學習歷史的方法。如注意讓學生列表進行縱橫比較、中外對比,注意引導學生讀圖、填圖,使學生學會運用地圖,從中提取有效資訊。注意運用史料,幫助學生理解某一問題,並能用所學內容解答與材料有關的歷史問題,等等。

(二)學生學習方式的變化

新的教育理念,新的課程標準,新的教材體系,決定了教師教學方式的轉變,也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由於教學內容的時代性、生活性增強,學生的主體地位突出了。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體驗性學習等新的學習方式體現在每一節歷史課教學中。

通過教學實踐,我們可以看出這些學習方式能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例如,某些內容的分角色搶演,某些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資料蒐集,以小組為單位的合作評價等,都可以鍛鍊學生查閱資料、運用資料和整理資料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學生的新思路、新點子不斷被開發出來,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三、感受與體會

經過一學期的學習,我深切感受到這麼多的變化。隨著教師教學行為角色的變化。學生也變得敢於提問題了,敢於主動回答問題了,也願意願意學歷史了。

但是對於新課程改革。我們肩負重任,願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與課改一同成長前進。

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三 把握良機,渲染課堂氣氛 我們現在的學生思維有很大的惰性,換句話說不愛學習,覺得學習是件很枯燥的事情。一年級學生的特點是 愛說愛動,自我約束 自我控制能力不強,如果教學中忽視這些特點,填鴨式地向他們灌輸在他們眼中枯燥無味,冷冰冰的字 詞 句 文,他們便不感興趣,因而也就談不上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在如今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新課程標準的理念強調面向全體學生,強調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個體差異,倡導體驗參與。教學中要注重 以人為本 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教學過程 課程評價和教學資源的開發等方面都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老師只是輔助學生學習,起到指導的作用。課程實施應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構建知識 提高技能...

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2012 2013學年上期 梅城鎮中心小學四年 5 班林巖 本學期我認真地學習了新課標,再結合自己具體的教學實踐,我有了以下幾點心得體會 一 教師要成為終身學習者 教師要走進新課程,實現課程目標,其自身必須有先進的 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育理念。為達成這一目標,教師首先要把自己定位成乙個 學習者 1 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