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2022-02-17 17:31:43 字數 1128 閱讀 7453

2012——2013學年上期

梅城鎮中心小學四年(5)班林巖

本學期我認真地學習了新課標,再結合自己具體的教學實踐,我有了以下幾點心得體會:

一 、教師要成為終身學習者

教師要走進新課程,實現課程目標,其自身必須有先進的、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育理念。為達成這一目標,教師首先要把自己定位成乙個「學習者」。

1、要學新的《課程標準》,理解新課程的目標,準確把握課程功能、課程內容、課程結構、課程實施、課程評價,把握新課程的精髓。

2、教師要以最新的教育理念構建課程目標。在新課程目標下,教師自身應具備寬厚的基礎知識和現代資訊素質,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知識結構;有開闊的視野,善於分析綜合資訊,有創新的教學模式,創新的教學方法和以創新思維培養為核心的評價標準等。因此,為了適應教學,教師應通過自學或培訓等方式,提高自己的專業理論水平。

其次,通過報刊,雜誌等收集有關的教育教學資料,充實知識。總而言之,教師一定要通過學習後以最新的教育理念構建課程目標。

3、教師要在掌握紮實的專業知識上,學習資訊科技最新成果最新知識,還要學習與提高對人的認識,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運用以及教育研究等方面的知識,構建多元化的知識結構,使自己不僅會教,而且有自己的教育追求與風格。

二、師生之間和教師之間要積極主動合作

1、師生合作

在新課程中,傳統意義上被認為是知識傳授者的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將不斷讓位於師生互教互學,彼此將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建立起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平等的朋友式的關係,營造和諧的教與學的氛圍,創設師生「對話」的情境,使學生體驗平等、自由、民主、尊重、信任、同情、理解和寬容,形成自主自覺的意識、探索求知的慾望、開拓創新的激情和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這就需要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形成平等而又密切合作的關係,以達到共同合作完成知識建構的目的。

2、教師與教師之間的合作

要求教師從個體走向合作,從僅僅關注本學科走向關注其它相關學科,從獨立完成教學任務到和其他同志合作完成對學生的活動課指導。在教育學生學會合作的同時,教師首先學會合作。

三、教師要成為學生的促進者

知識體系的構建者,學習活動的指導者,學習過程的激勵者,學習能力的培養者和人生的引路人。新課程理念告訴我們:教育的本質回歸到「立人」上。

教師的角色轉變到「促進人的發展」上,一切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所以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是與新課程的理念相適應的。

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三 把握良機,渲染課堂氣氛 我們現在的學生思維有很大的惰性,換句話說不愛學習,覺得學習是件很枯燥的事情。一年級學生的特點是 愛說愛動,自我約束 自我控制能力不強,如果教學中忽視這些特點,填鴨式地向他們灌輸在他們眼中枯燥無味,冷冰冰的字 詞 句 文,他們便不感興趣,因而也就談不上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本學期我任教初三年級歷史課的同時,認真閱讀了 新課標 和 新課標解讀 通過學習讓我受益非淺。下面就談談我對初中歷史新課標的心得體會 一 對歷史新教材的認識 原來的材料把知識目標放在教學的首位,以知識傳承為主 內容多 程度深 觀念陳舊等問題突出。而在新理念指導下的新教材,圍繞三個維度尤其把情感目標提到...

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在如今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新課程標準的理念強調面向全體學生,強調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個體差異,倡導體驗參與。教學中要注重 以人為本 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教學過程 課程評價和教學資源的開發等方面都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老師只是輔助學生學習,起到指導的作用。課程實施應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構建知識 提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