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2022-02-22 04:27:33 字數 979 閱讀 4686

2013-1-6

學習新課標最切身的體會就是教師教育理念和師生角色的轉化!

教育理念的轉化。新課程要求教師確立新的教學觀,克服教育生涯中的慣性,使教學方式顯現多樣化的格局。在很多教師的概念中,教學就是講課,就是把書本知識傳遞給學生,把學生作為知識的「容器」進行灌輸,「填鴨式」教學是某些教師慣用的教學方法。

在新的課程與教學改革中,教師要充分相信學生的能力,把自己定位於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而不是知識的化身,以權威自居。教師在學生學習過程中是起輔導、幫助、引導作用的人,而不是支配學生的控制者,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習的主人。教學的目的是幫助每乙個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發展。

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的過程,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潛能,要通過討論、**、合作等多種教學組織形式,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教師應創設能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性學習的教育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掌握和運用知識的態度和能力。

要正確認識新的學習方式新的學習方式。主要包括: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

自主學習就是自己作為學習的主人,而不受他人支配的學習方式。它強調學習的主動性、獨立性、自控性,關注學習者的興趣和責任,有助於弘揚主體性和自主精神。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相互性學習。

它強調學習的交往性、互動性、分享性,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團隊意識和集體觀念。**性學習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從自身生活中選擇和確定專題,通過學生自主獨立地發現問題獲取知識,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學習方式。它強調學習的問題性、過程性、開放性,有助於形成學生的內在的學習動機,批判的思維品質和思考問題的習慣。

自主、合作、**性等學習方式,能夠更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更能激發學生的內在的學習動力,更能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和實踐能力。大力提倡這樣的新的學習方式,是現實的要求和未來的需要。

總之無論我們多麼習慣和喜歡從前的教學模式,無論有多大的艱難險阻,新課標已經為我們指明了新的方向,只有跟著新課標的方向,我們也才不會迷失自己的方向!

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三 把握良機,渲染課堂氣氛 我們現在的學生思維有很大的惰性,換句話說不愛學習,覺得學習是件很枯燥的事情。一年級學生的特點是 愛說愛動,自我約束 自我控制能力不強,如果教學中忽視這些特點,填鴨式地向他們灌輸在他們眼中枯燥無味,冷冰冰的字 詞 句 文,他們便不感興趣,因而也就談不上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本學期我任教初三年級歷史課的同時,認真閱讀了 新課標 和 新課標解讀 通過學習讓我受益非淺。下面就談談我對初中歷史新課標的心得體會 一 對歷史新教材的認識 原來的材料把知識目標放在教學的首位,以知識傳承為主 內容多 程度深 觀念陳舊等問題突出。而在新理念指導下的新教材,圍繞三個維度尤其把情感目標提到...

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

在如今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新課程標準的理念強調面向全體學生,強調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個體差異,倡導體驗參與。教學中要注重 以人為本 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教學過程 課程評價和教學資源的開發等方面都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老師只是輔助學生學習,起到指導的作用。課程實施應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構建知識 提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