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總結

2021-03-04 06:36:42 字數 2069 閱讀 6184

播下希望的粟籽

杭州市彩虹城小學王海霞

暑假裡,連續八天的集中培訓讓我受益匪淺,本次理論培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我聆聽了多位教育專家生動、形象、精闢的講座,有朗明仙老師帶來的《立足語言的語文課堂》 《現實背景下的兒童詩教學》,劉榮華老師帶來的講座《增強文體意識加強語用教學》 ,省教育廳教研員方張松的《理想課堂與課堂文化重建》,朱國華老師的《圖說——在美的思悟中昇華》,江平老師《小學語文教學語感培養與讀寫結合》,陳琴老師的《「素讀」課程簡介》,朱曉斌老師的《語文教學的心理學智慧型》都讓人印象深刻。專家的講座使我產生了共鳴,昇華了我的教育觀念和理念,也充實了我的教育理論,提公升了我的專業水平,拓展了我的知識面。

全國閱讀大賽特等獎獲得者精彩的課堂教學讓我對語文閱讀教學有了新的想法。每位專家對語文教學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對於我們這些從事一線語文教學的老師,猶如一道道文化大餐,給我們無盡的思考與啟迪。

在本次培訓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陳琴老師聲情並茂的講座《「素讀」課程簡介》,我被陳老師吟誦經典作品時抑揚頓挫的腔調深深地吸引住了。大師深厚的文化底蘊讓我折服,曾幾何時,我和很多中小學教師為了教學成績好點,而整天磨書,圍著考試的指揮棒走。以前我認為經典誦讀,都是以學生們以各種朗讀方式去誦讀咱們中國古代文學經典,比如《三字經》、《論語》等。

聽了陳琴老師的一席話,我明白了所謂的素讀教學法,就是選擇本民族以及人類歷史上公認的經典讀本為教材,盡量剔除源於教師本人之「望文生義」的詮釋,只作適當的字面對譯,通過反覆誦讀獲得積澱經典的童子功,以求它的厚積薄發。七田真還說:「這種不求理解、大量背誦的方法是培養天才的真實方法,也就是右腦教育法。

猶太教育培養出了很多諾貝爾獎獲得者,他們的基礎教育就是以記憶學習為中心,強調反覆朗讀,而誦讀經典是他們每乙個孩子最基本的啟蒙課業。」

陳琴這種經典素讀其實就是還原了詩歌本身的味道。為了把具有種子能量的經典作品刻在孩子們的記憶深處,她率先獨創了「素讀」經典課堂,並為每乙個孩子在小學6年的母語學習進行了整體規劃:背誦10萬字,讀破百部書,寫下千萬句。

與此同時,她的語文課幾乎顛覆了自己沿用多年的模式,不再以課本為唯一讀本,大量的古今名著被搬進課堂;不再以機械的抄寫為訓練手段,取而代之的是「速讀」、「素讀」的雙規並行——讀大量的課外書,背誦大量的經典作品,讀整本的書,背整本的書。

她的學生在一年級時基本上突破了識字的常規量,二年級開始就進入大量的自主閱讀期,由童話童謠開始,直到世界名著。到五年級結束,陳老師統計過,每個孩子平均閱讀量突破了300本,優秀的孩子都能突破500本。給學生吟誦的基本方法,自創吟誦的旋律老師的指導下,形式多樣的吟誦,學生「吟」得很帶勁,可以說是玩中學。

陳老師「吟誦」的功底,吟誦得有腔有調,任何一句詩,從她的口中出來,就變得那麼婉轉動聽,韻味悠長,傳遞出獨特的意境。這讓在座的每位老師都情不自禁地跟著陳老師吟誦起來。

聽完這次的講座,我的腦袋裡不斷地對自己說:「原來詩歌也可以這樣讀」!因此,這次的講座也讓我認識了一種經典誦讀的新的方式,更新了自己原有的概念。

不過可惜,這次講座,時間只有一天,我對這種經典素也停留在認識上,只是了解到有這樣一種方法而已。對於如何去運用這種經典素讀的教學法,利用這種素讀法,自己心中也產生了一種疑問。同時,今天的講座中,我看到陳琴老師很有一種文藝功底,可以利用一些韻律去讀經典。

所以這種素讀法,要求老師對音律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現在廣大的老師對音律都是一知半解,對使用這種素讀教學法也充滿難度。

在陳琴老師的講座中,我看到這位勇於開拓教師的足跡,她的每一步都是艱辛的,同時又是堅實的;每乙個腳印都是清晰的,同時又是浸潤著心血的;每一次轉折是痛苦的,同時又是快樂的。陳琴老師每年每月每天都有背誦的要求,正如陳琴老師所說,每天積累一句話,隨著時間的推移,那麼學生就會得到比我們想象的更豐富,會無比地璀璨奪目……的確,作為一名教者一定要多讀書,提高自己的語文修養,上好每一節課,讓課堂高效起來。我輕聲對自己說:

我將追隨陳琴老師的足跡,向陳琴老師學習,多買書,多讀書,多思考,多動筆,像陳琴老師一樣敬業,像陳琴老師一樣勤奮,做個合格的語文教師。

通過九十學時的培訓,使我對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新的認識,我認為這次的培訓開得特別好,對我這個從事一線的小學語文老師有很好的指導作用,使我在以後的教學有明確的目標,好的教學方法,新穎的教學手段。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學習教學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做乙個學者型的老師,我想播下希望的粟籽,必能收穫秋天的果實。

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小結

廣陳小學朱峰很榮幸參與了平湖進修學校2013年小學語文一班的90學時培訓,讓我又學到了很多知識。這次培訓的內容非常豐富,既有上海華師大的專家教授的講座,也有平湖 上海一線名師名校長的講座,可謂精彩紛呈。理論上包括對 學者型教師的專業成長 基於 語文課程標準 下的教學評價思考 基於學情的教學內容的確定...

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心得

新課程改革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一句話 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因此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讓學生在實踐中豐富語言積累,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基本技能,接受薰陶感染,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 鼓勵學生採用各種手段擴大閱讀面,增強學生在一切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積極參加各種課改活動,促進學生語文...

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心得

鄔紅飛很高興參加了小學語文90學時的培訓班,雖然培訓的時間不長才短短四天,但其中的收穫卻不淺。在培訓中,我進一步認識了新課程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不足。通過這次集中培訓學習,使我茅塞頓開,受益匪淺,真正明白了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我將從下面幾點談談我的收穫。1 好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