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7:18 字數 3999 閱讀 8018

聆聽了特級教師的講座,反思自己平時的課堂教學,需要學習與改進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讓我從自身出發,不斷地反思和總結。自我實踐,不斷提公升。

向書本請教,聽專家講座,聆聽名師的課堂,學習同伴的長處,這都是為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水平的提高作好準備。一切的學習都是為了自己的實踐,為了教育好我們新世紀的**人,否則皆為空談。於是,在培訓期間,我會用學到的東西來改進我的教育教學。

特別是一些教育教學的方法讓我在實踐中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

通過參加小學語文培訓會,使我對小學語文的新教材有了新的認識.我認為這次的培訓開得非常的好,對我這個小學語文的老師有很好的指導作用,使得我在以後的教學有明確的目標,好的教學方法,更新穎的教學手段。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做乙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使自己具有小學語文教學知識方面的前瞻性。

作為語文教師,自身的語文教學能力是事關教學成敗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們更應該加強自身學習和修煉,不斷增強自身的教學能力。首先,我們要豐厚自身的文化底蘊,讓自己不再淺薄,其次,要拓寬我們自身的知識視野,讓自己不再閉塞;最後,要陶冶我們自身的道德情感,讓我們不再簡單粗暴。由此,我想到了一位教育專家提出的"乙個教師的十二項修煉":

修煉自己的聲音,讓他引人入勝;修煉自己的語言,讓他妙趣橫生;修煉自己的眼睛,讓他傳神豐富;修煉自己的表情,讓他神采飛揚;修煉自己的行為,讓他規範專業;修煉自己的學識,讓他猶如泉湧;修煉自己的脾氣,讓他逗人喜愛;修煉自己的個性,讓他鮮明唯美;修煉自己的心靈,讓他平和美麗;修煉自己的氣質,讓他超凡脫俗;修煉自己的靈魂,讓他崇尚聖潔;修煉自己的人生,讓他陽光幸福。

漢語言所特有的表意特徵,賦予了文字以繽紛的生命,對詞句的咀嚼品味則是鑑賞文字的一把鑰匙。如果沒有了對詞句的錘煉,沒有了"吟安乙個字,捻斷數莖須"的執著**精神,就會使我們的語文教學失去本該有的"語文味"。文學作品也好,應用文字也好,詞句之於文字鑑賞,就如同咀嚼橄欖,越是咀嚼得細膩,回味也就越是香甜。

而同樣的文字,對於不同人來說,也會有著完全不同的體悟。所以,乙個成功的語文教師,應該有著自己鮮明的教學個性。所以,我們要更加珍惜"海西培訓"給我們創造的這個機會,與專家對話、與同行對話,在對話中反思,在對話中不斷成長,努力尋找最利於自身發展的道路,形成自身鮮明的教學個性。

語文教育需要激情,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語文教育需要詩意,需要洋溢浪漫主義情懷,致力於語文教學的我們,要付出更多的思考和探索,讓我們在語文教學的道路上不斷自主發展;有學者說過:"語文是字詞句篇,是聽說讀寫;是生活中的藝術,是藝術中的生活;是"月上柳梢情",是"清泉石上流";是李清照的"人比黃花瘦",是蘇東坡的"千里共嬋娟";是余光中的鄉愁,是李太白的杯中酒;是珠落玉盤的琵琶,是高山流水的琴瑟......"熱愛語文教學的我們,更應徜徉於語文這條博大的河流中,汲取營養,收穫快樂!

篇二: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90學時理論培訓階段已結束,雖然時間不長,而且緊張又忙碌,晚上還得趕回學校上課,但它帶給我的是快樂,是收穫!通過培訓,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無論是語文本位知識,還是語文教學理論知識,都有很大的提高,這對我今後的語文教學工作應該是乙個很好的引領。

本次理論培訓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顧群輝老師的充滿激情的講座,有陳琴老師聲情並茂的"經典素讀教學法例談",有劉榮華老師帶來的一場"及時雨"2023年版《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解讀,還有兩位優秀教師江璘琳老師和樓卓立老師的教學展示以及老師們真誠的互動點評,更有專家教授的指導、引領......

顧老師的講座《激情、理性、智慧型》,讓我重新認識了"教師"這個職業,特別是她講的案例1《拴在褲腰帶上的學生小潘》,讓我深深地感悟到了:一股不老的激情、乙份永在的愛心對於孩子們來說是多麼重要啊,它如同春雨一般滋潤著每一顆童心。劉榮華老師的新課標解讀,重點指出:

語文課程要以人為本,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讓我們更清楚地了解到語文課程應激發和培育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引導學生豐富語言積累,具有適應實際生活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正確運祖國語言文字。江璘琳和樓卓立兩位老師的精彩展示和王燕華老師的對課堂教學的剖析、點評更讓我受益匪淺,可以說是手把手地教會我怎樣創設乙個優質的語文課堂大問題來優化教學,提高教學效率、教學質量。

培訓讓我站在了乙個嶄新的平台上審視了我的語文教學,使我對今後的工作有了明確的方向。課堂教學對教師而言,不只是為學生成長所做的付出,不只是別人交付任務的完成,他同時也是我們自身生命價值的體現。讓課堂走進生活,將課堂教學當作學生的生命經歷,自覺地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這段經歷,課堂才會顯得樸實而又睿智。

在這短短幾天的時間裡,讓我深切體會到優秀的語文課堂是情智共生的課堂,要以情促智,以智生情,讓學生心靈閘門不斷開啟,讓學生智慧型的火花不斷點燃。評課交流可以使人的思考更加廣闊,內容更加豐富。作為一線教師,我想我更應該勇敢地、虛心地、隨時地與其他老師交流,交流教學中的問題與困惑等。

通過每次課後的交流產生思想碰撞與思考,解決困惑,從中也讓我獲得更多啟發與收益。

經過這一次90學時培訓,我更加懂得只有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教育思想,才能勝任複雜而又富有創造性的教育教學工作。以後,我要把所學的教學理念咀嚼、消化,內化為自己的教學思想,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我要不斷反思自己的差距與不足,尋找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

篇三: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很高興參加了小學語文90學時的培訓班,本次培訓時間遠長於以往的培訓,內容上更加的豐富多彩,有專家的精彩講座,教材的分析解讀,有心理健康的指導,又體型藝術的實踐等等,這是一次令人難忘的實踐培訓,也讓我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學習實踐機會。在培訓中,我進一步認識了新課程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不足。通過這次集中培訓學習,使我茅塞頓開,受益匪淺,真正明白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我將從下面幾點談談我的收穫。

1、"好課"是從課堂實踐中熔煉出來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沒有任何捷徑可行。

在活動中,我對於備課有了新的認識,對於課堂設計有了很多收穫,尤其是觀課,自己有了很深刻的體會。和小組成員坐在一起,共同**課堂教學的得失,共同交流自己的感悟,感覺受益匪淺。1.

磨課中自己不是課堂的旁觀者,而是課堂的設計者。以前聽課,總感覺自己是課堂的旁觀者,課設計得如何與自己關係不大,有一種無所謂的態度,所以每次收穫都是甚微的。而這次研討活動,自己主動參與其中,參與全過程點評,讓自己成了課堂的主角,無論是聽課還是評課,我都是積極主動,讓自己時刻以一名設計者的角色出現,這樣教學的靈感就不斷浮現,受益也在不斷增加。

2.活動學習中讓自己對教案設計更重視,設計教案的能力不斷增強。

通過反覆幾次的聽課評課活動,對教案設計重視程度加大了,我原來認為,教案只要有就行了,這次活動,讓我意識到設計教案的重要性,好的教案才會有好的教學效果。聽課評課過程中我自己對於教學有了自己的思路,自己設計教案的能力就在無形中提高了。

3. 聽評課讓自己學會了調動學生,學會了自我反思。

在活動過程中,我深受啟發的是各位老師對學生的調動和細緻入微的引領。從課堂問題設計到整個教學流程的優化,從教學難點的突破到課堂訓練的實施,每個環節都讓我們細緻地**,這著實讓我感到教學的深入,這一切又都滲透著學生興趣的培養,讓我意識到調動學生參與課堂的重要性,我的教學技巧也得以不斷提公升。

我們常說:要想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應該有一桶水。那麼這桶水從**來,從書中來,歷史、哲學的、自然的、科學的......

我們都應有所涉獵。這樣我們的知識才能時時處於更新的狀態,才能更好地去教育學生,去引導學生,並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讓學生真正體會到閱讀的快樂,而不是為應付讀書而讀書。

新課程改革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一句話: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

因此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讓學生在實踐中豐富語言積累,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基本技能,接受薰陶感染,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鼓勵學生採用各種手段擴大閱讀面,增強學生在一切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積極參加各種課改活動,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通過這次的培訓學習,我將反思著自己的差距與不足,尋找著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相信本次培訓活動對我今後的教學一定會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任何老師既要有紮實的基本功,也要有創新的理念,要充分肯定和發揮學生的想象力。這次培訓使我倍感壓力,也增強了信心。會更加努力地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等,並勇於到課堂上去實踐,及時對自己的教育教學進行反思、調控,我相信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會有更多的收穫。

雖然培訓已結束,但是在培訓過程中我受到的思想振盪將伴隨我今後的教學生涯。

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二 內化理論,付之實踐。為期5天的理論培訓一結束,9月份馬上進入實踐培訓。我們的實踐培訓在紫微小學汪英老師的指導下有序開展。實踐課指導老師汪英老師全程聆聽並指導了我們們小組學員沈新茵的實踐課,並和我們每位學員一起備課,作出了精彩的點評,這也是我們本次培訓的乙個學習亮點。汪老師每次的指導都是先從教學理...

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二 課堂展示,引我前行 10月23日上午,我們聆聽了奉化市實驗小學楊雨等六位老師的習作教學微課程。六個微課程聚焦 熱愛校園 這一生活主題,讓學生有話可說,有情可抒。楊雨老師的 輕鬆十分鐘 進扣 構段 能力目標,著眼於學生的課間十分鐘,通過引導學生用幾句話介紹自己喜歡的課間活動,與同伴分享十分鐘的快樂...

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一起談談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把課堂還給學生,我們做到了嗎?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教學的主體是學生,我們每位教師心裡都非常清楚,在教學中我們是否體現了生本課堂,是否真得把課堂還給了學生。這個去杭州學習,聽了杭州翠苑中學陳俊老師的 4.1二元一次方程 浙教版七年級下 和山東杜郎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