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學時培訓總結

2021-03-04 08:13:40 字數 1345 閱讀 7955

通過一系列的理論學習,讓我們明確了語文教學的方向,了解的語文教學的新動態,同時又學到了很多新的,有效的教學方法,收穫頗豐。

二、讀書感悟,吸取各方營養。

本次培訓的延伸是課外閱讀王曉春的《語文課如何是好》,這本書以課程的視角觀察語文,討論並澄清了語文教學的專業特點與範圍。王老師對當前語文教學的觀察、思考,讓我感到耳目一新。

在王老師看來,有了「語文知識」的體系,才會有語文教學的專業性。在第四章裡,王老師從課標、教材、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和教學評價五個方面來闡述「專業的語文課應該是什麼樣的」。書中很多論述,讓我深受啟發。

例如第58頁,王老師分析了澳大利亞的課程標準後提出:要牢牢樹立「語文知識」的觀念,「這是一種毫不含糊的實踐觀念和語文立場。它處處從聽說讀寫的語言實踐出發,一切為提高聽說讀寫能力服務,突出了語文教師的真正專業性」。

而「處處」從「語言實踐出發」,讓我想起海德格爾在《在通向語言的路上》中所闡述觀點的主要含義。所謂「在通向語言的路上」,就是要親身去「體驗」、去「體察」語言的規律和特點而不是把語言作為「事實」物件來「靜觀」或「研究」。

對照我們的語文學習,就是我們的學生要去「學習」語言而不是去「研究」語言。什麼是「學習」語言呢?就是把語文學習放置到一系列的「語言實踐」活動中,在實踐活動當中去「體驗」、去「體察」語言的規律和特點,按照德國學者洪堡特的理論,「語言」就是一種「活動」。

王老師在這本書中,專門設定一節談「學會設計『專門的語文活動』」(第125頁)。他認為,「我國中小學語文教學方法中,最薄弱的地方要數『專門的語文活動』了。老師們很少有善於策劃這種活動的,而這又是語文教學方法的關鍵所在……」

通過閱讀王老師的著作,讓我又從不同的角度看到了自己的課堂,從不同的角度吸取營養,來豐富自己的教學。

三、實踐活動,內化理論學習。

除了理論學習,本次培訓還讓我們走進了課堂,從理論走向實踐,在聽課、評課、磨課、上課的過程中內化學到的理論,將理論落實到自己的教學行為中去。

3月16日,到油車港實驗學校聽了朱老師執教的《鄉下人家》,黃老師執教的《為人民服務》和沈老師執教的《難忘的潑水節》,三位老師在課堂上關注學生的語言習得,課堂教學回歸語言本位,實現言意兼得,讓我受益匪淺。

3月23日和3月30日,我們培訓班高段組的幾位學員,又分別奔赴洪興實驗學校和油車港鎮中心小學,進行課堂實踐,上課,互聽課、互相**彼此的課堂教學,共同提高研讀教材、駕馭課堂的能力。

4月17日,我們又到秀洲實驗學校,聽取了特級教師盛新鳳老師指教的《跨越百年的美麗》,讓我們看到了盛老師那美麗的、高效的課堂教學。

5月11日和12日,我們到寧波櫟木小學觀摩了寧波的課堂教學。

十幾天的培訓雖然結束了,十幾天的培訓雖然是短暫的,但我們在這十幾天中的收穫是豐富的,在這十幾天中學到的很多東西,將指導我們的教學,讓我們能更好地為學生服務,更好地奉獻於我們所熱愛的教育事業。

數學90學時培訓總結

活到老,學到老,知識也有保質期 教師不光要有一桶水,更要有流動的水 作為一線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絆,骨幹教師都有熟練駕馭課堂的能力,那是在應試教育的模式下形成的,在實施新課程中會不自覺地走上老路。新課程標準出台後,教材也做了很大的修改,教材體系打亂了,熟悉的內容不見了,造成許多的不適...

90學時科學培訓總結

南屏學校湯錦偉 我有幸參加了90學時中學科學教師培訓班,這次培訓分為理論學習和實踐學習兩個階段。在理論學習階段,我們有幸聆聽了八位名師 專家的精彩講座,讓我受益匪淺,解決了我在教學中的一些困惑,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實踐階段,我們在實驗中學 赤城中學 外國語等學校參加了多次級研討課,聽了8節科學課,...

體育90學時培訓總結

湖嶺鎮中心小學陶崇建 知識的時代,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需要不斷地學習,才能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的步伐,作為教師的我們更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養。今年,借浙江省教師全員培訓的契機,我參加了杭州師範大學的90學時培訓小學體育班的培訓,讓我收穫了很多。一 專家引領,提公升理論素養。本次培訓多位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