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學時培訓總結與反思

2021-07-12 04:20:15 字數 1703 閱讀 8414

2023年上半年初中英語中級教師90學時培訓感悟

時光飛逝,轉眼,為期乙個月的90學時培訓即將落下帷幕。在這緊張、充實而又快樂的乙個月中,我感受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確實是受益匪淺。培訓感悟如下:

一:專業發展,課堂創新

教師良好的個人專業素養是一堂好課的前提。作為英語教師,地道的語音,優美的語調,流暢的表達,是基本功中的第一步,也是影響英語教師給他人留下第一印象的直觀要素,當然也是深深影響學生語音語調的關鍵因素。這次培訓,領略了各個專家老師的風采,不管這些專家風格如何迥異,但有一點是共通的,那就是語音語調相當地道優美流暢。

徐文美老師,胡美如老師,韓欣江老師,語音語調聽了那叫人乙個羨慕,語言的精準,那叫乙個令人望塵莫及。所以,我認為平日裡我應堅持多聽英文歌,多看英文電影和劇集,讓自己多多沉浸在這樣的語言環境中,而且要不斷去模仿,像韓欣江老師那樣,去搜尋各種資料**。只有這樣不斷的量變,才能引起質變。

另外,要不斷紮實自身語法。初中的語法繁而細,如何講解清晰,通俗易懂,深入淺出,也是需要我不斷去研究和思考的。

二:多渠道,多角度學習借鑑。

有道是,生而崖,學無崖。比如徐文美老師將心理學中的多元智慧型教學應用於英語教學中,新穎別緻,將英語教學的方式及效能多樣化豐富化。甚至電視、報紙等**的談話節目、講座等給人的啟發,因為他們都可以學習並巧妙運用在在課堂中。

也正是這些鮮活的資料,能夠活躍豐富課堂。所以在日常的休息娛樂時,也要盡力去做個有心人,善於撲捉,善於運用。此外,老教師們,教研員們,他們經驗豐富,往往能看到問題本質,抓住教材的重中之重,主旨突出,所以要善於傾聽他們的觀點並牢記在心;同時和同事相互交流時思想火花的碰撞,也能產生新的創意與點子,所以還是要多交流,多進行思想的碰撞。

集百家之長,讓自己不斷發展。

三:理論引領,勤做反思

記得美國著名學者波斯納曾經提出教師成長的公式為:教師成長=經驗+反思,無獨有偶,我國著名心理學家林崇德也提出:優秀教師=教學過程+反思。

反思能給人一種持續到動機和動力,活力和變化。也許這種教學反思能力並不是一項與生俱來的或是會隨時間流逝而自然形成的能力,它需要的是教師有意識地、有計畫地自我培養和自我提公升。我也在想,這些專家老師為什麼成為專家級人物,能夠拿出乙個個鮮活的例子,能夠如此侃侃而難,想必其中的反思環節作用功不可沒。

而我,作為一名語言教師,考慮到所任教學科的學科特點及學生的年齡性格特點,則更有必要對自己的課堂陳述進行反思。如是否口齒清晰、是否富有趣味性和感染力、體態語言是否親切自然等等。記得一項問卷調查的結果,發現有很多學生喜歡英語課是因為喜歡他們的英語教師,包括教師的學識、修養和教師創設愉悅課堂的能力。

好的老師,他的魅力是無窮的,就像這些講座老師那樣,讓聽課的我們目光捨不得離開他們。因此,作為英語教師,我應盡可能地反思自己的課堂陳述,掌握優美的英語語音語調,形成親切得體的教姿教態,提公升自己的教學風格和教學魅力。此外,在一天的教學工作結束後,或在一節課結束後,我應堅持即時寫下自己的體會和感受,哪怕只是短短兩行字,並能常常自問:

我的教學步驟流暢嗎?它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嗎?我設計的任務型活動能吸引學生嗎?

所有的學生都參與了嗎?如果沒有,為什麼?有什麼是我可以改進的嗎?

如何改進?我給了我的學生現成的魚,還是給了他們釣魚的方法?

短短乙個月的培訓即將結束,培訓的結束並不意味著學習的結束,而應該是更執著於學習的新開始。就像徐文美老師說的,只有老師好好學習,才有學生天天向上。對於目前的我來說,就是需要不斷去學習,去累積,去反思,這樣我才能 「薄發」,去靈活地運用各種教學方法,發揮的整合能力,並運用教育智慧型解決教學問題。

二零一二年五月三十日

90學時培訓總結

通過一系列的理論學習,讓我們明確了語文教學的方向,了解的語文教學的新動態,同時又學到了很多新的,有效的教學方法,收穫頗豐。二 讀書感悟,吸取各方營養。本次培訓的延伸是課外閱讀王曉春的 語文課如何是好 這本書以課程的視角觀察語文,討論並澄清了語文教學的專業特點與範圍。王老師對當前語文教學的觀察 思考,...

數學90學時培訓總結

活到老,學到老,知識也有保質期 教師不光要有一桶水,更要有流動的水 作為一線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絆,骨幹教師都有熟練駕馭課堂的能力,那是在應試教育的模式下形成的,在實施新課程中會不自覺地走上老路。新課程標準出台後,教材也做了很大的修改,教材體系打亂了,熟悉的內容不見了,造成許多的不適...

90學時科學培訓總結

南屏學校湯錦偉 我有幸參加了90學時中學科學教師培訓班,這次培訓分為理論學習和實踐學習兩個階段。在理論學習階段,我們有幸聆聽了八位名師 專家的精彩講座,讓我受益匪淺,解決了我在教學中的一些困惑,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實踐階段,我們在實驗中學 赤城中學 外國語等學校參加了多次級研討課,聽了8節科學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