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7:18 字數 2676 閱讀 2944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一起談談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把課堂還給學生,我們做到了嗎?

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教學的主體是學生,我們每位教師心裡都非常清楚,在教學中我們是否體現了生本課堂,是否真得把課堂還給了學生。

這個去杭州學習,聽了杭州翠苑中學陳俊老師的《4.1二元一次方程》(浙教版七年級下)和山東杜郎口中學徐力老師的《5.1多邊形》(浙教版八年級下)這兩節課,給我觸動很大,感觸很深。

下面我結合講學稿的設計和教學及對教師的要求等方面說說自己這次學習的體會:

1.設計科學的合理的導學案,促使學生自主學習,達到預習的目的。

在我們平常的教學中,我們給學生布置預習作業,學生往往不重視,根據浙江省教研室專家的調查,目前重視預習的學生並不多,學生在預習方面的時間投人約佔學習時間的10%左右。學生學習中的預習環節往往缺失。這就需要乙個載體,讓學生由忽視預習到主動預習,設計科學合理的講學稿就是乙個很好的載體。

翠苑中學陳俊教師的講學稿設計,讓我耳目一新,他設計的講學稿,不管是新課的**,還是新知的鞏固都圍繞教學目標展開。

(1) 針對不同的教學目標設計不同的問題。

(2) 問題的設計不是機械的,答案書上直接抄的,避免了學生預習時,只讓學生當「搬運工」。而是讓學生必須通過閱讀、思考、歸納,弄懂書上的知識點後,才能完成的講學稿上的問題。

(3) 並容入數學思想方法,並要求學生及時總結學習心得。

比如:(展示講學稿)本節是概念課

目標一:完成二元一次方程的概念。

目標二:完成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的概念。

目標三:將二元一次方程表示成用乙個未知數的代數式示另乙個未知數。

陳俊老師的新知**部分,方法來自課本,情境來自課外,

這樣的講學稿設計,無形當中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讓學生不得不去預習,你不去預習,不把書上的知識點弄懂就很難完成預習任務,促進了學生的自主學習, 讓學生由忽視預習到主動預習。對於不能完成預習任務的學生,也能及時發現自己的薄弱環節,這樣,在課堂學習中,更有針對性的進行學習,學生知道這節課我需要學什麼,我還有哪些疑問。

我們學校也是採用講學稿的教學模式。這節課剛好是我設計的。

(展示我們原來用的講學稿)

主要照搬書上的題目。學生預習時當「搬運工」,思維活動參與較少,

預習的效果不是很理想。

我們改進後聽講學稿,

2. 教學方式上,採用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把課堂還給學生。

「專心聽講」是傳統課堂的「優秀表現」,是現代課堂的『悄極片面表現」,專心聽一位教師講40分鐘,**都難以堅持,更何況是活蹦亂跳的學生。根據學習金字塔理論,不同的學習方法,兩周以後學習保持率是不同的。

講***

客觀規律告訴我們:教師不能一味要求學生長時間用最低效率的學習方式「聽講」來參與課堂,而要完善優化學生參與課堂交流的方式,參與課堂交流方式的單一,也是對學生個體差異這一客觀現實的漠視,,只有當我們豐富了學生參與課堂交流的方式,才能真正地體現「因材施教」。要做到這一點,小組合作學習是最佳途徑,讓接受慢的學生聽聽同伴的講解,可以在乙個小組中對接受慢的同學進行一對一的指導,讓接受快的學生可以獲得更多講授機會,在講授過程中,以便接受能力好的同學進行及時鞏固,這種「教別人」的學習方法,

正是金字塔理論中保持率最高的學習方式,何樂而不為呢?

這樣參與課堂交流的過程才是學生高效學習、快樂學習的表現,才體現了生本課堂 ,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陳俊老師和徐力老師的課,採用小組合作式教學方式,學生都處在主動學習中,課堂上,教師講解少,學生活動多。預習、展示直至解題反饋,學生始終是主角。

預習時學生自己提煉、歸納、總結,展示時有個性的表述,以及解題反饋中學生輪流上講台,講步驟、說答案、論原理、做補充等等,學生的表現不是被動的,而是主動的、積極、大方的。

學生活動多,也增強了課堂的生成性,有利於教師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相對於教師備課的預設教學,這種課堂教學有利於教師突破預設,深挖教材,拓寬教材,達到教學相長,讓課堂成為師生享受學習的快樂,形成終身學習的理念的重要平台。

在實踐中,我還發現了乙個問題,每個小組上來講解得同學就是那幾個,而接受能力差得的同學還是講得很少,接受能力好的同學有時不太願意教接受能力差的同學,說是太難教了,後來我就想了乙個辦法,

代表小組發言的同學在小組中抓鬮,6人一小組,分別編為1到6號,

抓到哪1號,就由一號同學回答,迫使接受能力好的同學去教接受能力差的同學。

3、生本課堂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高教師自身素質是當務之急。

徐俊老師和徐力老師的課堂上,學生說、講、討論等活動,是課堂的主角,教師真正的作用是組織、引導、點撥、拓寬、提公升。有時需要糾偏歸正,有時需要拓展、延伸,這些需要教師的教學機智,能及時準確的把握時機,準確的提出疑點,科學的加以引導。這種鮮活的課堂經常會打破課前的教學預設,對教師的知識面、對教材的掌握程度、處理教學中突發情況的教學技巧和教學藝術有了更高的要求。

同時必須轉變教師的教學思想。

決不能再在填鴨式教學和題海戰術中徘徊。我們許多人並不是不想放手,而是不敢把課堂開放、活躍起來,生怕丟掉乙個知識點。聽了徐俊老師和徐力老師,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並不會丟掉知識點,反而會讓學生理解得更深,掌握得更全,提高得更快。

優等生在指導同學的過程中對新知識進行了鞏固,接受能力差得到了小組成員的幫助,所以,我們要相信學生。相信學生行,放權放手,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總之,通過這次學習,我加深了對講學稿教學模式的了解,也解決了平時教學中存在的困惑,解開了心中的乙個心結,找到了以後教學實踐中還需要加強和改進的方向。而如何設計有用科學合理高效的講學稿,又是擺在我們面前乙個非常堅巨的任務。

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二 課堂展示,引我前行 10月23日上午,我們聆聽了奉化市實驗小學楊雨等六位老師的習作教學微課程。六個微課程聚焦 熱愛校園 這一生活主題,讓學生有話可說,有情可抒。楊雨老師的 輕鬆十分鐘 進扣 構段 能力目標,著眼於學生的課間十分鐘,通過引導學生用幾句話介紹自己喜歡的課間活動,與同伴分享十分鐘的快樂...

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5月24日牟秀玲老師 指南引領下向一日活動要質量 告訴我們依據 指南 在集體教學中運用好 指南 讓我們的孩子在原來的知識經驗上有乙個提公升,培養乙個完整的兒童。吳偉芬老師 指南 解讀之健康領域 對健康領域進行了一系列的講述,也感受到她們幼兒園的特色體育的魅力。5月28日一天時間在九峰幼兒園度過的,上...

90學時集中培訓心得體會

因此,我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一定要牢記 無論教師在做什麼,學生都在注視著你 這條格言,它既反映著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以及榜樣作用,同時也反映著學生的尊重 責任 義務和權利是從觀察中學會的。不同的學生有著不同的文化環境 生活氛圍以及家庭背景,也有著不同的學習方式和個性特徵。當乙個教師放下所謂的 師道尊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