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聽課心得體會

2021-07-13 08:43:34 字數 1727 閱讀 1797

2023年12月3日,在姚老師的帶領下在漳州第一中學聽了兩節化學公開課。這兩堂化學公開課分別是許美羨老師的離子反應和吳吉慶老師的鹽類的水解。這次聽課活動對於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通過這次聽課學習,我受益匪淺,收穫頗豐。

雖然許美羨老師和吳吉慶老師的講課方式風格各異,但是每一節課都有很多值得我去學習借鑑的地方,都很值得我回味和反思。我開始認真地思考在新課改的大趨勢下,我們應該怎麼做,怎麼去借鑑老師們好的講課技巧。下面我就來談一談我對這兩堂課的一些感受:

感受之一:許老師的匯入方式是以複習、提問等教學活動開始,通過提問方式複習了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定義和區別。同樣地,吳老師也是回顧了溶液的酸鹼性的定義來匯入。

這樣可以發掘學生原有認知結構中新知識的生長點,從回憶、再現這樣的舊知識入手,引導學生定向思維,適時地提出要學習的新課題,激發學生探求新知識的慾望,自然進入新知識的學習中。在一堂課中,匯入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也是教師應該掌握的教學技能。課的開始的引導的成敗,將影響著整個教學過程的學生師生交流,決定著學生能不能做好掌握知識和技能的心理準備,是一堂課成敗的第一關。

所以在準備一堂課時要好好考慮如何匯入才能更好集中學生的精神。

感受之二:許老師在講解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時,通過乙個有趣的導電性實驗就是將改裝的巴拉拉小魔棒在不同溶液中的發光程度讓同學觀察,然後**其中的原因。同樣地,吳老師提出乙個問題鹽溶液是否都是顯中性,然後分組讓學生自己動手操作觀察實驗現象來**得出問題的答案。

可見兩個老師都是很注重學生參與,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了新課標「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理念。而且兩個老師都很注重**式教學技能,利於學生掌握與應用科學知識,建構與發展科學概念,理解科學本質與科學過程;利於學生形成較強的問題意識,掌握學習策略、**方法和實驗技能,鍛鍊實踐能力;利於激發學生對科學的濃厚興趣和對科學學習的積極動機,培育科學態度和創新精神;利於真正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利於促進教學方式多樣化。我們以後在準備一堂課時,也要多利用**式教學技能,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利於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和掌握科學方法。

感受之三:兩位老師都會運用提出問題以及對學生的回答做出反應的方式來促進學生學習,了解他們的學習狀態,啟發思維,使學生能更好地理解知識。許老師在講解完物質的電離方程式後趁熱打鐵叫學生書寫h2so4、ba(oh)2、hclo、ch3cooh的電離方程式和在講解完離子反應方程式後趁熱打鐵叫學生書寫幾道習題。

許老師在學生動手做題期間會到位置上檢視學生的書寫情況,及時發現學生的錯誤然後讓他們改正。同樣地,吳老師在講解鹽類的水解時在結合方程式講解時,也讓學生試著書寫方程式,及時發現學生的錯誤。可以從兩位老師教課過程中學習到,在教課過程中不是一味地灌輸知識,也要鞏固知識點並通過一些習題檢視學生是否已經掌握了。

感受之四:許老師在結束離子反應這堂課時重複強調、概括總結了離子反應的書寫方法,對所教的知識或技能進行及時的系統化鞏固和應用,使新知識穩固地納入學生的認知結構中去。而吳老師可能因為沒有把握好一節課的節奏沒有好好總結一下鹽類的水解這堂課使這堂課有些許遺憾。

以後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在課堂的結尾要根據本節課的教學內容,將學生分散的知識點集中起來,進行系統總結,幫助學生理清思路,由感性認識昇華到理性認識。

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我們只能追求完美,但無法達到完美。我覺得兩位老師都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許老師上課的語速偏快,對於一些理解能力不太好的學生不容易跟上老師的思路,所以許老師上課的語速可以放慢一點或者多重複幾遍。

而吳老師上課不夠有激情,語氣過於平淡,容易使學生走神,不能夠很好營造一種輕鬆的課堂氛圍。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會汲取兩位老師值得欣賞的教學技巧並滲透到教學當中,在實踐中不斷成長和進步。

聽課心得體會小結寶一中聽課心得體會

每位老師都呈現出自己的教學風格.或者活潑生動,思維活躍 或者質樸自然,深刻.每位老師的課,都設計精巧,能最大程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充分挖掘學生的潛力.在練習設計方面針對性也很強,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分層合理得當.課堂效率很高,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尤其是楊帆老師設計巧妙,能夠充分發揮小組合作學習...

陽泉一中聽課心得

積累豐富 活動充分 語文潮學生的實際情況就是我們的過渡語 以練帶教 以教帶學 語文味道要濃。要有文學味道,文化氣息 1 以字詞句段為抓手深入品讀文字 2 關注文字,引導學生感受 體驗 品讀 思考3 關注學生設計問題學生要積極,組織引導 問題要有層次性 有梯度 其他問題根據教學過程生成 4 挑戰性 的...

鶴崗一中聽課收穫

我和文龍於11月13日周二參加了鶴崗一中的百花獎公開課,政治教研組高二學年組李鴻雁老師 我們高中培養的學生 的一堂 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 他們的組織和參賽方式很特別,值得我們思索 他們是備課,評課,上課,三個環節一起來,首先7.40先開始集體備課.一,做課人主備,內容包括 學情分析,教學目標及設定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