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教學中進行口語交際的幾點反思

2021-07-12 02:34:27 字數 925 閱讀 3603

【中圖分類號】g623.23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5-0087-01

口語交際訓練僅僅依靠幾節口語交際課遠遠不夠,應該貫穿在語文教學的始終。閱讀教學過程的實質是教師、文字、學生三者互動的過程,是師與生、生與生進行學習交往的過程,因此,充分重視在閱讀教學過程中加強對學生口語交際訓練是十分重要的。現在自主、合作、**式的課堂教學結構非常有利於進行口語交際訓練。

通過一階段來的教學實踐,我進行了如下幾方面的反思:

a.在質疑釋疑中加強口語交際訓練。

質疑、釋疑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提出問題、師生共同解決問題的重要環節。這個環節不但能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也能培養學生表達能力、跟人討論的交際能力。尤其是釋疑的環節,就是通過互相討論,甚至爭論來求取真理、提高能力。

這一環節中,既有師生雙向的資訊交流,又有學生之間的立體交流,教師重視這個環節的教學,對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b.在評議中加強口語訓練。

開放的語文課堂,使學生有充分的展示個性的時空,教學過程中,學生對老師、同學的讀書,答問常常主動要求發表見解,說出自己的看法,被評議的同學有的虛心接受,有的針鋒相對堅持自己的意見,這樣的評議訓練口語交際的良好機會。學生不僅要積極思考判斷,提出不同的看法和補充意見,同時還要特別留心聽別人的朗讀發言,而這一點往往是很多同學容易忽視的。在評議中,學生互相交流,敢於爭論,在心理上獲得了一種成功的滿足感,不僅提高了口語交際能力,更是培養了口語交際的信心。

c.在小組合作學習中加強口語訓練。

小組合作學習為每個同學在課堂上進行口語訓練提供了機會。這需要教師進行良好的訓練,保證小組合作學習能有效進行。在小組長的組織下,就乙個問題展開討論,人人都要發言,討論達成共識或者保持不同意見。

全班反饋時,既可以以小組為單位一起發表看法,互相補充,也可以推薦代表闡明本小組的觀點。這樣,使口語交際訓練面廣,增大學生口語交際訓練的活動時間和空間。

在閱讀教學中進行習作訓練的策略

一 積累應用,學習表達 1.語言積累。語言是表達感情的重要手段,也是文章構成的基本要素。作者通過語言文字表達出文章內容,從而反映生活 交流思想。小學生的語言越豐富,理解起來就越深刻明了,運用起來也會越自如,表達就會越精確。首先,我特別注重引導學生在平時的閱讀中積累 摘抄。如,學習語文園地的日積月累時...

在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大寧縣東關小學馮芳花 當今社會是乙個快節奏的社會,經濟 文化 科技的發展突飛猛進,社會交際在人們的生活中越來越重要。而口頭語言是人們進行交際的基本工具。因此,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應十分注重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新課標中把 聽話 說話 改為 口語交際 這不只是說法的變,而是在聽話 說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

如何在語文閱讀教學中進行對話教學

作者 黃燕 語數外學習 下旬 2013年第12期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事實上,有些教師在對話教學中存在理解偏差,使一些表面問答式的對話 過程形式化的對話 偏離主題的對話等 假對話 充斥著課堂。對話教學 應深入文字,教師要發掘出靜止的文字背後蘊含著的鮮活而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