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 啟用愉悅的思品課堂反思

2021-07-11 07:16:44 字數 3875 閱讀 9324

思想品德教學中情境創設案例教學反思

西橋初級中學趙紅梅

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的,而是學生在一定的社會文化背景下(一定的情境下),借助教師和同學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源,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獲得的。因此,情境是學習環境中重要的要素。教學情境是指具有一定情感氛圍的課堂教學活動,即在課堂教學活動中,教師借助各種直觀手段,創設與教學內容相適應的場景或氛圍。

思想品德《課程標準》強調:思想品德課教學,必須從教材內容和學生的思想實際出發,多方面創設情境,引導學生主動地參與到課堂學習中來,使學生在愉悅中接受教育,真正做到寓教於樂。大力推進新課程的今天,作為思想品德教師,我們應緊圍繞新課標,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切實提高思想品德課教學實效。

一、 創設教學情境的意義

德國一位學者有過乙個精闢的比喻:將15克鹽放在你的面前,你無論如何也難以下嚥。但將15克鹽放入一碗美味可口的湯中,你早就在享用佳餚時,將15克鹽全部吸收了。

情境之於知識,猶如湯之於鹽。鹽需溶入湯中,才能被吸收;知識需要溶入情境之中,才能顯示出活力和美感。良好的教學情境,是溝通學生生活、促進學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

第一、創設教學情境有利於學生循著知識產生的脈絡去準確把握學習的內容並順利實現知識的遷移和應用。在傳統的思品課的教學中,學生直接接觸的是現成的結論,知識猶如橫空出世一般突然呈現在學生的面前,不利於學生思維的發展。教學情境的核心是與知識相對應的問題,因此,創設教學情境能夠模擬地回溯知識產生的過程,從而幫助學生深刻理解教學的內容,發展思維能力,靈活地遷移和應用學到的知識。

第二、創設教學境有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其積極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傳統的思品教學活動中,學生常常缺乏對知識應有的興趣,因為教材中呈現的知識是枯燥的,乏味的,等待學生的是去記憶那些條條框框,不需要積極的思維活動。

教學情境可以引導學生進入生疑、釋疑的情境,在參與過程中使其心理上處於興奮狀態,形成興趣氛圍,進而形成使「學習者對學習活動本身感興趣」的內在學習動機,原來枯燥、抽象的知識變得生動形象、富有情趣了。

第三、創設教學情境能夠使學生在學習中增強情感體驗。思品課堂中教學情境把抽象的知識轉變成有血有肉的生活事件,而生活事件中均包含或強烈或含蓄的情感因素。因此,創設教學情境,有利於克服純粹認知活動的缺陷,使學習成為一種包含情感體驗在內的綜合性活動,在情境體驗中學生的心靈受到震撼,培養了他們良好的道德情操,無形中也對學生進行了良好的德育教育。

第四、創設教學情境有利於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在思品課堂教學中,先進教學手段的運用,教師有目的、有意識的語言設計,個人情感的真誠投入,創造了思品課堂教學的最佳氛圍,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活躍了課堂氣氛,學生的主動參與,積極思考,就為學生能力的提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思考、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思品課堂中創設教學情境的有效途徑

第一、創設語言情境,渲染課堂氣氛。創設豐富的語言環境,在思品課中也很重要。新的思想品德教材有著大量的故事,用故事來闡明道理,能提高學生道德認知水平,使學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

因此,故事講得如何,直接影響到一節課的效果。教師要上好思想品德課,還需對故事加以精選和提煉,並且分析故事的情節和人物思想感情及心理,在講述時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創造性地反映故事中的情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要將故事講的生動有趣,引人入勝,除了需要教師運用口頭語言外,還可恰當地運用身體語言,如期待的目光、適當的手勢動作、豐富的臉部表情,都可以使教學更加有張有弛、富有節奏,有聲有色、妙趣橫生。

第二、創設實物情境,啟迪學生思維。實物教學在美術課、數學課上非常普遍,它直觀形象、易於理解,其實這一方法不妨運用到思想品德的課堂上,它可以不僅讓學生觀察到實物的形象,強化學生的感知,還可以啟迪學生的思維,使學生悟出學習生活中的道理。

如在講「團結的價值」一課時,為了使學生認識到集體的力量是強大的,我特意帶了一把筷子進了課堂,先讓學生表演折斷一根筷子,後讓學生表演折一大把筷子,結果是一根筷子輕而易主地就斷了,一把筷子任憑大力士如何折都折不斷。憑藉實物,使學生眼有所觀,心有所感,有效地達到了匯入「團結的價值」這節新課的目的。

第三、創設活動情境,豐富情感體驗。採取讓學生自身表演、活動,通過做一做、想一想,慢慢體會,從中悟出道理,加深學生的道德認識。活動形式主要有小品表演、演講、辯論賽、猜謎語、講故事等,學生通過相關活動進入情境,從而較好地激發了學生的道德情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如在講述《競爭不忘合作》這一課時,我設定了乙個這樣的故事情節:期末考試快要來臨了,小華和他最具競爭力的對手小兵都在緊張地做著迎考前的關鍵準備,一天,小華突然發現對手小兵手中有幾張不知從哪弄來的且其他同學都沒有的資料,此時的小華心裡開始著急起來……要求學生分組討論續寫、續演故事後面可能出現的情況。聽到任務後的學生立即三人一組四人一組地討論起來,不出幾分鐘,就有學生舉起手來要求上台來表演,並且還準備了一些簡單的道具,學生的表演天賦讓我大吃一驚,有點表演出了小華偷竊小兵資料的場景,有點表演出了兩人共同複習的場景,還有的表演出了兩人打鬥的場景……真佩服學生豐富的想象力,同時也很自然地引導出競爭的三種結果:

輸——贏,輸——輸,贏——贏。後引出了本節課的乙個重點內容:競爭時怎樣才能實現雙贏?

從形象的表演中學生也很容易得出了問題的答案——良好的合作。表演情境的創設,營造了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激發了學生的興趣,調動了參與的熱情,豐富了情感體驗,增強了勇於表演的自信心,更使他們認識到自身的潛能,感受到成功的歡樂。

第四、妙用現場情境,提高道德認知。現場情境是指利用課堂現場特有的資源情境結合教材的內容來為本節思品課服務,既能較好地完成本節課的教學計畫,又能對學生進行一定的德育教育、行為習慣教育等,起到了雙贏的作用。

第五、創設現代教育技術情境,提供學習資源。在資訊時代,現代教育技術集圖形、影象、聲音、動畫、文字等多種功能於一體,能使學生的眼、耳、手等多種感官都參與到課堂教學中。

在講述「抵住不良**」一課時,我用幻燈片展出了一系列吸毒者吸毒的**,還**了一段吸毒者吸毒時的**,看到吸毒者因吸毒骨瘦如柴、弱不禁風、傾家蕩產一幕幕悽慘的情景,學生的視覺上受到了很大衝擊,心靈上受到很大震撼,情感上產生了很大共鳴,使他們充分認識到了吸毒的危害性,從而思想上遠離這種**,行動上抵制這種**。

三、創設教學情境需注意的幾個問題

情境設計要得當,才能確實使學生獲得「身臨其境」、「心臨其境」的效果,並能從中獲得感悟。因此,情境或活動是體驗學習是否有效的關鍵步驟,情境和活動創設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體驗的獲得。教師在有效地創設情境時要特別注意:

1、教學情境在課堂中運用的度必須把握好。思品課堂中情境教學並不是運用得越多越好,課堂場面也不是越熱鬧就越好,讓學生在課堂上「動」起來容易,但如果這個「動」沒有給學生帶來充實的精神生活,那會變成「亂」,就會停留在表面上的熱鬧,喧鬧之後,而實質上學生並未對相關的思品知識、思想有深入的思考感悟,並沒有將課堂所學內化,多了的是趣味,少了的是目標。其實「活而不亂」才是新課程背景下課堂教學追求的理想目標。

所以我們課堂上應注意情境的內容和形式,應根據課的內容和不同的年段來創設,切忌牽強附會,讓情境成為課堂的「擺設」或使情境庸俗化。

2、創設的教學情境切實體現德育原則。在思品課中良好的教學情境都最終是為三維目標而服務的,只有激發了學生的愛好,啟迪了學生的心靈,陶冶了學生的情操,指導了學生的行為,培養了學生的習慣,我們就成功地實施了德育教育,否則則是一堂失敗的課堂教學。

3、創設教學情境要體現時代性。思想品德課程緊貼時代的脈搏,教材的內容在時代的大潮中也不斷的在完善,因而在思想品德課堂教學中教師應當有自己的思考,對於教材,應抱著尊重、理解、充分運用、改造創新的態度去對待,而不能讓教材束縛自己的教學與思考。所以,教師要與時俱進,努力創設富有時代性、與學生的學習生活聯絡緊密的教學情境,以引起學生的共鳴,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情感,使三圍目標得以實現。

4、創設教學情境要面向全體學生。在思想品德課堂教學中,我們創設的情境如果只是針對一部分學習成績好的學生,久而久之,會使部分學習困難生感受不到集體的溫暖,失去了學習的樂趣和信心,最終放棄。所以,情境的創設要考慮到每乙個角落的學生。

總之,創設教學情境是一門科學,一門藝術,一項事業。思品課上只有有意識地創設與教學內容相適應的具有濃厚情感性的教學情境,我們才能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最終實現以境生情,以情生行。

創設語言情境,啟用英語教學

作者 李占鋒 讀寫算 2012年第02期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教學目標是以學生語言技能 語言知識 情感態度 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的發展為基礎,培養學生綜合語言運用的能力。要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相互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自我的空間。這裡的 機會 和 空間 無疑是指學生學習的語言環境。因為眾所周知,在一定的語...

小學科學教學情境的創設

摘要 小學科學課程是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而好的情境創設更能激發學生的 興趣,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 欲。因勢利導創設恰當的教學情境,讓學生融入到具體的教學環境中,通過情境交融的教學,讓學生感到生活中處處有科學,讓學生在情境中自主 從而提高他們的科學素養。...

反思問題情境的創設

在實施 問題解決 教學模式的過程中,教學設計的中心環節是 問題情境 的創設。如今一想到情境創設,就會聯想到 生活情境 童話情境 等,似乎離開了現實生活和童話故事,就不稱為情境。有些情境的創設是 為生活而生活 為情境而情境 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真實 有效 有意義的課堂情境的設定。案例 一位老師在教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