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創設情境的點滴體會

2023-02-09 23:12:08 字數 965 閱讀 3529

作者:孫寶光

**:《甘肅教育》2023年第03期

〔關鍵詞〕 數學教學;教學情境;

創設;引入;進行

〔中圖分類號〕 g63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3)

03—0080—01

一、新課引人時創設情境

1.開門見山,切入正題。我們談話寫文章習慣於「開門見山」,這樣主體突出,論點鮮明。

數學教學也是如此。當一些新的數學知識難以借助舊知識引入時,可開門見山地點出課題,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在講「二面角」的內容時,可這樣引入:

「兩條直線所成的角以及直線和平面所成的角,我們已經掌握了它們的度量方法。那麼,兩個平面所成的角怎樣度量呢?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這個內容——二面角和它的平面角。

」這樣匯入,直截了當,促使學生迅速將注意力集中到新知識的探索當中。

2.提出疑點,探求新知。在新課引入時,根據教學內容,提出一些疑問,就會激發學生解惑的慾望。

如,講「餘弦定理」時,可創設如下問題情境:我們都熟悉直角三角形的三邊滿足勾股定理c2=a2+b2,那麼非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關係怎樣呢?銳角三角形的三邊是否有c2=a2+b2-x?

鈍角三角形中鈍角的對邊是否滿足關係c2=a2+b2+x?假若有以上關係,那麼x=?教師從這個具有吸引力和啟發性的「設疑」引入了對餘弦定理的推證。

3.故事激趣,激發興趣。新課開始,可講與教學內容有關的小故事,適當增加趣味性。

例如,在講「勾股定理」時,穿插趙爽、商高首證勾股定理的故事,同時介紹勾股定理有關的知識,指出了趙爽證明是勾股定理300多種證法中最嚴謹的一種證法。

4.以舊引新,引入新知。當新舊知識聯絡較緊密時,可以用複習舊知識的方法來引入新知識。

這樣匯入新課,既可以複習鞏固舊知識,又可利用舊知識啟發學生思維,促進新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如,講「三角函式的二倍角公式」時,可以在複習「兩角和公式」的基礎上順利匯入,講半形公式可以在複習回憶「二倍角公式」的基礎上順利匯入。

談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創設情境

二 創設開放性情境 學生在遇到問題時,總愛把自己當成探索者 研究者 發現者。而富有挑戰性的開放的數學問題,能使這些角色得到充分的發揮,促進他們創造性的嘗試解決問題。在數學教學中設計開放性問題能夠激起學生探索問題的衝動與慾望,提高學生深層次的思維能力,培養學生在解決問題中的開放性與創造性思維 也會潛移...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創設有效情境

摘要 數學課程標準 在課程實施建議中提出 數學教學要求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各種情境,為學生提供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激發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1.問題討論法 以疑激趣,讓學生帶著疑問去學,能更好地激發學生的潛在的思維。在教學中,為了突破教學重難點,教師可...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創設情境

教學情境是學生掌握知識 形成能力 發展心理品質的重要載體,是溝通現實生活與數學學習 具體問題與抽象概念之間的橋梁。不同的內容需要創設不同的教學情境,同乙個內容可以有不同的教學情境,但是不論創設怎樣的教學情境,都要把握一條原則,那就是為學生的數學學習服務,為學生更好的學習數學服務。隨著課程改革實驗的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