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語言情境,啟用英語教學

2023-02-15 06:21:02 字數 970 閱讀 7120

作者:李占鋒

**:《讀寫算》2023年第02期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教學目標是以學生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的發展為基礎,培養學生綜合語言運用的能力。要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相互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自我的空間。這裡的「機會」和「空間」無疑是指學生學習的語言環境。

因為眾所周知,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學習外語是最有效的。因此在英語教學中科學快速有效地創設情境至關重要。創設的情景越活潑、生動、準確,學生就越能理解所傳遞的資訊,從而觸景生情,啟用思維,激發表達慾望。

一、創設英語語言情境是多樣化的,初步概括有以下途徑 :

1、演示實物,引入情境。在英語教學中,利用實物進行教學,形象直觀,能調節課堂氣氛,加深對所學內容的印象。記得有一次,我教低年級課文「sports」中的幾個單詞:

basketball,football,ping-pong,volleyball.我準備了足球、籃球、桌球,排球這四類球放在講台上。講課時,我問,「how many balls can you see?

」並提示學生:「one,two,three,four,four balls.」 只見學生們猛盯著各種球類,臉上露出喜愛的表情,小嘴巴微微張開,似乎想開口表達自己的心裡感受了。

我立即問學生「do you like sports?」 這個句型自然而然地匯入本節課的教學內容:sports.

當聽到學生肯定的答案之後,我又指著足球問學生:「what』s this?」 隨後,我運用具體的球物教完本節課的四個新單詞,學生們也很容易地記住了單詞。

2、用簡筆畫,顯示情境。繪畫是一項眼、手、腦等並用的活動,具有直觀、生動、形象等特點,它可以引起學生興趣,幫助學生記憶,提高學習效率。記得我在教《fruits》的時候,我讓學生們把自己喜歡吃的水果在黑板上畫出來,如apple,banana,mango,watermelon,peach,pear,strawberry等等。

然後,學生們看著自己的畫進行創造性的語言對話活動,他們學起來興趣盎然,達到了運用語言解決問題的目的。

創設英語情境優化教學過程

內容摘要 成功的外語課堂教學應當關注學生的情感,在課內創設更多的情境,讓學生有機會用到已學的語言材料。而創設情境需要教師根據教材內容精心設計,可採取利用實物和道具 選擇真實的事例 運用體態語言利用現代化手段 利用提問 發揮學生的想象等方式創設情境,這樣能誘發學生的求知慾,引發學生的思維,使他們能夠積...

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 啟用愉悅的思品課堂反思

思想品德教學中情境創設案例教學反思 西橋初級中學趙紅梅 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的,而是學生在一定的社會文化背景下 一定的情境下 借助教師和同學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源,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獲得的。因此,情境是學習環境中重要的要素。教學情境是指具有一定情感氛圍的課堂教學活動,即在課堂教...

中學英語教學情境教學

摘要 情境教學由於能很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而受到越來越多的老師的青睞,在課堂教學當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情境教學法在英語課堂中的作用尤為明顯。而如何能使學習者真正掌握英語學習的真諦,這就取決於教師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如何選擇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了。關鍵詞 情境教學中學英語教學策略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