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問題的教學實踐與反思

2021-07-10 20:21:30 字數 866 閱讀 1947

一、案例背景

《雞兔同籠》是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七單元「數學廣角」中的內容。教材在這一單元安排「雞兔同籠」問題,主要是讓學生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解決「雞兔同籠」問題,這樣一方面可以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另一方面可使學生體會代數方法的一般性,以此讓學生感受古代數學問題的趣味性,受到祖國優秀數學文化的薰陶和感染。作為原來奧數方面的知識,怎樣讓這部分知識能夠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順利掌握這一問題的解題思路,成了許多老師很傷腦筋的問題。

曾聽過很多老師上這節課,大都是在一節課中,讓學生嘗試用多種方法來解答,但往往是「囫圇吞棗」,貪多嚼不爛,教師講得口乾舌燥,學生學得迷迷糊糊,效果非常不理想。以前在做奧數的時候,遇到「雞兔同籠」問題,許多老師經常用到的方法就是「解方程」,認為方程思路簡單順暢。可是自從五年級學習用「等式解方程」後,解一些複雜的方程時,學生出錯較多,也感到比較困難。

而用「假設法」來解「雞兔同籠」問題,假設的是「雞的隻數」,求出的卻是「兔的隻數」;同理,「假設是兔」求出的卻是「雞的隻數」,學生很容易混淆。所以,我認為要想讓學生真正明白「雞兔同籠」問題,只能在一節課中研究一種方法。

正當我為此事困惑不解時,有幸在一次報告中聽到馬老師介紹的「砍腳法」,我眼前一亮,何不在我的教學中採用呢?我決定嘗試一下。

二、案例描述

第一次試講:

出示例題:今有雞兔同籠,上有8頭,下有26腳,問雞兔各幾何?(學生試做)

師:剛才看大家做題,又是頭又是腳的,攪和在一起,弄得好多同學迷迷糊糊的,要是腳能少一些就好了。

生(開玩笑地):砍掉。

其他同學哄然大笑。

我們來畫圖看一下:

師:按這位同學所說的,每只雞我們都砍掉乙隻腳,每只兔我們也砍掉乙隻腳,我把籠子裡所有的雞和兔都砍一遍(師邊說邊劃掉黑板上的腳),一共砍掉了幾隻腳?(8只)這時還有幾隻腳?

雞兔同籠問題

第六講 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重點 假設法解決雞兔同籠問題。教學難點 作出假設後,比較與原題的差距,並解決差距問題 需要課時 2課時 教學過程 雞兔同籠問題是按照題目的內容涉及到雞與兔而命名的,它是一類有名的中國古算題。許多小學算術應用題,都可以轉化為雞兔同籠問題來加以計算。解決這類問題有一種方法 當有...

雞兔同籠問題

含義 這是古典的算術問題。已知籠子裡雞 兔共有多少只和多少隻腳,求雞 兔各有多少只的問題,叫做第一雞兔同籠問題。已知雞兔的總數和雞腳與兔腳的差,求雞 兔各是多少的問題叫做第二雞兔同籠問題。數量關係 第一雞兔同籠問題 假設全都是雞,則有兔數 實際腳數 2 雞兔總數 4 2 假設全都是兔,則有雞數 4 ...

雞兔同籠問題

一 開心閱讀 從前,有一位老獵人,進山打了幾隻山雞和野兔,高高興興地往家走。在村口,幾個小孩圍了過來,老爺爺,老爺爺,您送給我們幾根漂亮的羽毛吧!老爺爺捋了捋鬍子,笑眯眯地說 孩子們,要羽毛可以,可我有一道題要考考你們,若答對了,羽毛就送給你們了。好呀,好呀!您出題吧!老爺爺說 雞兔同籠2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