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算式到方程反思

2021-07-10 14:41:11 字數 1012 閱讀 9949

學法指導上:根據本節課的內容特點及學生的心理特徵,在學法上,極力倡導了新課程的自主**、合作交流的學習方法。通過對學生原有知識水平的分析,創設情境,使數學回到生活,鼓勵學生思考,探索情境中的所包含的數量關係,學生在經歷「建立方程模型」這一數學化的過程後,理解學習方程和一元一次方程的意義,培養學生抽象概括等能力。

三、本節課效果分析

我根據我校辦學理念和推行的「以人為本,以學定教」的教學理念,把著眼點放在如何「引導」學生自主**知識、獲得知識上。

所以本教學設計著力體現以下幾方面特點:

1 、突出問題的應用意識,教師首先用乙個學生感興趣的實際問題引入課題,然後運用算術的方法給出解答,在各環節的安排上都設計成乙個個的問題,使學生能圍繞問題展開

2、體現學生的主體意識.本設計中,教師始終把學生放在主體的地位:讓學生通過對列算式與列方程的比較,分別歸納出它們的特點,從而感受到從算術方法到代數方法是數學的進步;讓學生通過合作與交流,得出問題的不同解答方法;讓學生對一節課的學習內容、方法、注意點等進行歸納.

3、體現學生思維的層次性.我首先引導學生嘗試用算術方法解決間題,然後再逐步引導學生列出含未知數的式子,尋找相等關係列出方程.在尋找相等關係、設未知數及作業的布置等環節中,我都注意了學生思維的層次性.

4、滲透建模的思想.把實際間題中的數量關係用方程形式表示出來,就是建立一種數學模型,教師有意識地按設未知數、列方程等步驟組織學生學習,就是培養學生由實際問題抽象出方程模型的能力.

四、本節課的不足點:

時間安排的比較緊張,有些問題分析的不夠徹底,合作學習中差生照顧的不周,評價機制還不夠完善。

五、今後努力的方向:

1、通過線段圖表對比使學生更直觀,理解更深刻,同時,降低了理論教學的難度和分量,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教學手段)。

2、利用多**教學平台,在情景教學設計中,注意遵循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從具體到抽象,從特殊到一般,由淺入深。從學生熟悉的實際問題開始,將實際問題「數學化」建立方程模型。採用教師引導,學生自主探索、觀察、歸納的教學方式。

3、加大評價力度,利用多**等教學裝置輔助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從算式到方程學案

你會用代數方法解出來嗎 你能用代數方法解出來嗎?解 設a b兩地相距x千公尺,客車行駛的時間是客車行駛的時間是因為客車比卡車早1h經過b地,所以可列等式是 歸納 列方程時,要設字母表示未知數,然後根據問題中的相等關係,寫出含有未知數的等式,這樣的等式叫做方程。5.合作 課本p79的問題 根據下列問題...

《從算式到方程》綜合檢測

一 選擇題 1.下列式子是方程的是 a.b.c.d.2.下列方程中,是一元一次方程的為 a.2x y 1 b.c.d.3.解為的方程是 a.2x 6 b.x 3 x 2 0 d.3x 6 0 4.根據等式的性質,下列各式變形正確的是 a.由得x 2y b.由3x 2 2x 2得x 4 c.由2x 3...

3 1從算式到方程 1 案例與教學反思

人教版七年級數學上冊第三章 一 教學內容 3.1.1一元一次方程 二 教學目標 1 初步讓學生學會如何尋找問題中的相等關係,列出方程,了解方程的概念。2 理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3 培養學生獲取資訊,分析問題 處理問題的能力。三 教學重點 難點 從實際問題中尋找相等關係,列出方程。四 教學方法 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