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算式到方程學案

2022-10-31 01:45:04 字數 1995 閱讀 9450

你會用代數方法解出來嗎

你能用代數方法解出來嗎?

解:設a、b兩地相距x千公尺,客車行駛的時間是客車行駛的時間是因為客車比卡車早1h經過b地,所以可列等式是

歸納:列方程時,要設字母表示未知數,然後根據問題中的相等關係,寫出含有未知數的等式,這樣的等式叫做方程。

5. 合作**:課本p79的問題:根據下列問題,設未知數並列出方程:

(1)用一根長24cm的鐵絲圍成乙個正方形,正方形的邊長是多少?

(2)一台計算機已使用1700h,預計每月再使用150h,經過多少個玥這台計算機的使用時間達到規定的檢修時間2450h?

6、求方程的解

例:求出滿足下列等式的x的值(1) (2) = 0

解:(1)0.5x= , 所以,x2)要使2x+1=0,x=

象這種,求出使叫解方程。滿足方程的未知數的值叫做

我們知道方程是乙個含有未知數的等式,而等式表示了乙個相等關係.因此對於任何乙個應用題中提供的條件,應首先從中找出乙個相等關係,然後再將這個相等關係用含有字母(或未知數)的等式表示出來。

概括:像3x-2=x+4,這種只含未知數,未知數的次數都是 ,

等號兩邊都是 ,這樣的方程叫做一元一次方程。解方程就是求出使方程中等號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這個值就是方程的解。

理解:方程必須是方程必須含有

三、達標檢測:

(一)、選擇題

1.已知下列方程: x-2=;0.3x =1; = 5x -1; x2-4x=3; x=6; x+2y=0.其中一元一次方程的個數是( )

a.2 b.3 c.4 d.5

2.等式m=3不是方程( )的解

a.2m=6 b.m-3 =0 c.m(m-3)=4 d.m+3=0

是方程( )的解( )

a.3p=6 b.p-3=0 c.p(p-2)=4 d.p+3=0

4.某校師生共328人,準備乘車參加奧運會,已有一輛校車可乘64人,如果租用客車,每輛可乘44人,那麼還要租用多少輛客車?如果設還要租x輛客車,可列方程為( )

a.44x-328=64 b.44x+64=328 c.328+44x=64 d.328+64=44x

(二)、填空題

5.下列說法:①等式是方程;②x=-4是方程5x+20=0的解;③x=-4和x=4都是方程12-x=16的解.其中說法不正確的是_______.(填序號)

6.若x=0是關於x的方程2x-3n=1的根,則n=_______.

7.已知方程(a-2)x=1是一元一次方程,則a滿足 .

8.某班學生為四川抗震救災捐款1310元,以平均每人20元,還多350元,設這個班的學生有x人,根據題意列方程為________.

9.在下列各式中,哪些是等式?哪些是方程?哪些是代數式?

①1+2=3 ②s=r2 ③a+b=b+1 ④2x-3 ⑤3x-2y=4 ⑥a-b ⑦x2+2x+1 ⑧。

等式方程

代數式10、練習:判斷下列方程哪些是一元一次方程?

(1)x2)3x-2   (3)x-=-l

(4) 5x2-3x+1=0    (5)2x+y=l-3y (6)=5

所以:方程的分類是以未知數的個數和未知數的最高次共同來定義的

(三)、檢驗下列各括號內的數哪個是它前面方程的解。

(1)x-3(x+2)=6+x (x=3,x=-42)2y(y-1)=3 (y=-1,y=)

3)5(x-1)(x-2)=0 (x=0,x=1,x=2)

(四)、根據下列條件列出方程:

(1)x的5倍比x的相反數大10; (2)某數的比它的倒數小4.

(3)5位教師和一群學生一起去公園,教師按全票的票價是每人7元,學生只收半價.如果買門票共花費206.50元,那麼學生有多少人?

(4)一種小麥磨成麵粉後質量減少了20%,為了得到4500kg麵粉,至少需要多少千克這種小麥?

從算式到方程反思

學法指導上 根據本節課的內容特點及學生的心理特徵,在學法上,極力倡導了新課程的自主 合作交流的學習方法。通過對學生原有知識水平的分析,創設情境,使數學回到生活,鼓勵學生思考,探索情境中的所包含的數量關係,學生在經歷 建立方程模型 這一數學化的過程後,理解學習方程和一元一次方程的意義,培養學生抽象概括...

《從算式到方程》綜合檢測

一 選擇題 1.下列式子是方程的是 a.b.c.d.2.下列方程中,是一元一次方程的為 a.2x y 1 b.c.d.3.解為的方程是 a.2x 6 b.x 3 x 2 0 d.3x 6 0 4.根據等式的性質,下列各式變形正確的是 a.由得x 2y b.由3x 2 2x 2得x 4 c.由2x 3...

3 1從算式到方程 1 案例與教學反思

人教版七年級數學上冊第三章 一 教學內容 3.1.1一元一次方程 二 教學目標 1 初步讓學生學會如何尋找問題中的相等關係,列出方程,了解方程的概念。2 理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3 培養學生獲取資訊,分析問題 處理問題的能力。三 教學重點 難點 從實際問題中尋找相等關係,列出方程。四 教學方法 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