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抽象到具體

2023-01-04 20:27:05 字數 1125 閱讀 8205

從抽象到具體辯證邏輯的一種主要的研究方法和敘述方法。抽象是指事物某一方面的本質規定在思維中的反映,具體是指事物各方面的本質規定在思維中的有內在聯絡的完整反映。所謂從抽象到具體,也就是從物件最一般的本質出發,運用以綜合為主的邏輯方法,認識物件各個方面質的規定性及其內在聯絡,從而在思維中再現出作為多樣性統一的客觀物件的整體。

馬克思指出:

「其實,從抽象上公升到具體的方法,只是思維用來掌握具體並把它當做乙個精神上的具體再現出來的方式。」(《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第103頁。)就某一特定的具體物件而言,思維在反映、把握這一物件時,由抽象上公升到具體的邏輯行程一般都是由上公升的起點、中介環節、終點這樣三個環節組成的。

作為上公升過程的起點,是物件的最簡單和最一般的本質規定,它以「胚芽」的形式包含著物件整個發展中的一切矛盾。例如,在馬克思的《資本論》中,商品的價值形式就是馬克思研究、敘述資本主義經濟這一特定的具體物件時,思維由抽象向具體上公升的邏輯起點。正如馬克思所說:

「對資產階級社會說來,勞動產品的商品形式,或者商品的價值形式,就是經濟的細胞形式。」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第206頁)這個「商品的價值形式」就是資本主義經濟最簡單、最一般的本質規定,它隱藏著資本主義社會各種矛盾的胚芽。作為上公升過程的中介環節指的是聯絡起點的規定與上公升的終點之間的環節,考察上公升過程的中介環節,也就是要弄清各個抽象規定之間的內在聯絡和轉化,從而在思維中按照物件自身發展的層次,構成一環緊扣一環的邏輯推演,最後達到思維具體。例如,馬克思的《資本論》就是從對商品的價值形式開始,對資本主義經濟的各個環節都逐一作了考察,從「商品」,經過「價值」、「貨幣」、「資本」、「剩餘價值」、「工資」

等等中介環節,最後推演到「階級」這個範疇,從而形成了《資本論》的科學體系,從多樣性的統一上把握了資本主義經濟這個整體。作為上公升過程的終點,是乙個具有許多規定性的豐富的統一整體。例如馬克思的《資本論》經過從「商品」到「階級」一系列範疇的推演、上公升,構成了乙個邏輯上十分嚴整的體系。

這個體系就把資本主義經濟作為乙個多樣性統一的整體在思維中再現出來了。

由抽象到具體的上公升,從上公升的起點,經過中介環節,到達上公升的終點,這是辯證思維運動的乙個週期。客觀世界是無限發展的,因而反映客觀世界的辯證思維運動也是無限發展的。在某一物件範圍內所達到的思維具體,相對於更大範圍的物件來說又是思維抽象,人類認識客觀物件的不斷深入就表現為辯證思維由抽象到具體的不斷迴圈往復。

從問題到建議

問題1 行動效果如何?是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其中關鍵因素是什麼?問題2 行動措施是否具體可行?問題3 行動中有無意外變化和干擾?如何排除?問題4 行動背景有無變化?這對行動有無影響?問題5 行動結果有無出乎意料?有哪些新生成?問題6 行動措施的背後有無機制的突破?環節四 反思 總結並形成建議 問題1 ...

從直覺到理性

從直覺到理性 青少年藝術發展中的轉型教育 作者將司空見慣的文字融入耳目一新的情感和理性化的秩序駕馭,從外表到內文,從天頭到地腳,三百六十度的全方位滲透,從視覺效果到觸覺感受始終追求秩序之美的設計理念把握,並能賦予讀者一種文字和形色之外的享受和滿足,從直覺到理性青少年藝術發展中的轉型教育所探索的內容題...

從琅琊到永嘉

作者 簡默 我從琅琊來。臨去永嘉前,我特地自魯南城市棗城動身,到同在魯南的琅琊,待了一天又一夜。其實琅琊才是我各種 上的籍貫,是我們家族血脈之河的上游,於現在安身的棗城,無論我待得多久,夢裡夢外都是客。因為乙個人,也因為乙個家族,我自私或自豪地,舍了它如今在水一方的名字臨沂,取了它已湮沒在歷史深處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