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從「科舉」到「申論」

2022-12-28 11:21:04 字數 1131 閱讀 8300

申而論之從「科舉」到「申論」

「申論」一詞,出自孔子所說的「申而論之」。從字面來看,「申」為引申、申述;「論」為議論、論證;「申論」是針對特定話題提出自己的觀點,並展開論述。

作為一種應試文體,申論最早出現於2023年的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有人說,這其實是「科舉」的回歸,就是「策論」。其實不然,公****的「申論」,通過對設定資料的閱讀,回答有關問題,考察應試者的七種能力(閱讀理解能力、分析判斷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文體寫作能力、時事政治運用能力、行政管理能力)。

它的本質是還原公務員處理日常事務的情境,考查的是綜合能力。

【申論備考經驗】

從2023年國家公務員申論考試的真題來看命題趨勢,閱讀材料的數量有所增加,寫作方面出現了2個新題型,答題難度和字數也在增加。因此,考仕網(建議考生在備考公務員時,在申論上要多下工夫,分階段逐步攻破申論考試。

1、 熟悉考試

備考的基礎是認識申論考試的特點和題型,也就是說要知道申論考什麼,怎麼考。這個基礎階段買一本綜合的書或報乙個精講的班都可以,當然現在最新的方式是——電腦課程,把書籍和老師集中在一起,不出家門就能解決問題。

2、 內容透析

公****不是過關考試,而是擇優考試,致使考試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所以僅僅是掌握了基礎,還是遠遠不夠的,常常關注優秀的報刊雜誌,對一些時政熱點和社會焦點進行透析理解,才能脫穎而出。

3、 模擬實戰

光說不練是假把式,在考試的最後階段,一定要拿起筆,模擬實戰一下。一直以來,都有一些考生在申論考試的最後5分鐘,還沒有下筆寫東西。那麼縱然你肚子裡有千言萬語也是無濟於事了。

【申論考試秘籍】

審題技巧:申論審題特別要注意兩點:一是要邊看邊總結,每看完一段材料,就在草稿紙上寫出本段的總結,並且標上段落編號。

二是看完材料要簡單地進行分類,把內容相近的段落編號歸為一類。同時考生可以在材料中勾畫出關鍵詞語。

1、提出問題要簡明扼要,通常一句話或者兩句話引出材料中之問題焦點;2、分析問題要緊密結合材料,不能東拉西扯,要集中力量論述焦點問題的來由,現狀和可能的發展;3、解決問題的方案就是你對這個危機問題或者焦點問題是有怎樣的想法和怎樣的解決方式,要有條理、有層次,涉及到相關部門時,方案要體現各司其職、各盡所能、互相合作的精神。

最後要說明的是,清潔的文面和工整漂亮的文字能夠讓評卷教師賞心悅目,幫**生獲得更好的成績。

從問題到建議

問題1 行動效果如何?是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其中關鍵因素是什麼?問題2 行動措施是否具體可行?問題3 行動中有無意外變化和干擾?如何排除?問題4 行動背景有無變化?這對行動有無影響?問題5 行動結果有無出乎意料?有哪些新生成?問題6 行動措施的背後有無機制的突破?環節四 反思 總結並形成建議 問題1 ...

從直覺到理性

從直覺到理性 青少年藝術發展中的轉型教育 作者將司空見慣的文字融入耳目一新的情感和理性化的秩序駕馭,從外表到內文,從天頭到地腳,三百六十度的全方位滲透,從視覺效果到觸覺感受始終追求秩序之美的設計理念把握,並能賦予讀者一種文字和形色之外的享受和滿足,從直覺到理性青少年藝術發展中的轉型教育所探索的內容題...

從抽象到具體

從抽象到具體辯證邏輯的一種主要的研究方法和敘述方法。抽象是指事物某一方面的本質規定在思維中的反映,具體是指事物各方面的本質規定在思維中的有內在聯絡的完整反映。所謂從抽象到具體,也就是從物件最一般的本質出發,運用以綜合為主的邏輯方法,認識物件各個方面質的規定性及其內在聯絡,從而在思維中再現出作為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