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問題到建議

2021-03-04 04:24:41 字數 1115 閱讀 9310

問題1:行動效果如何?是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其中關鍵因素是什麼?

問題2:行動措施是否具體可行?

問題3:行動中有無意外變化和干擾?如何排除?

問題4:行動背景有無變化?這對行動有無影響?

問題5:行動結果有無出乎意料?有哪些新生成?

問題6:行動措施的背後有無機制的突破?

環節四: 反思、總結並形成建議

問題1:研究初期對問題的界定是否明確?

問題2:行動措施是否取得預期效果?實際操作性和可推廣性如何?

問題3:需要對建議作哪些完善與修改?

問題4:資料收集與記錄是否真實全面?資料的分析與解釋是否恰當?

問題5:研究的可信度和說明力(效度)如何?

問題6:本項研究有哪些侷限?還有需要進一步探索的問題嗎?

五、小課題研究的步驟:小課題研究屬於教師的行動研究

小課題研究的具體步驟 :

第一,發現問題。教師要有問題意識,這是進行研究的前提。實際上教師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是很多的,如乙個題目的講解,差生的轉化,某節內容的課堂教學結構設計、學生上課不專心、作業安排等等。

在教育教學中出現失敗的時候,一定要多想想是什麼問題造成的。要多對自己的教育教學進行反思。

第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發現問題之後,就要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關鍵在於你提出的問題解決方法是靠拍腦袋想出來的,還是充分借鑑別人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來的。

進行小課題研究就是要讓教師在充分借鑑別人經驗的基礎上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乙個尋找方法的過程,也是乙個學習的過程。這是小課題研究最關鍵的一步。借鑑別人經驗的方法很多,讀相關專業書籍,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或向老教師學習,然後通過分析與綜合,確定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三,用找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去解決自己遇到的教育教學問題。這是把理論運用到實踐。由於教育的特殊性,每個學生都是乙個特殊的個體,因此,你尋找到的方法可能效果並不好,需要再返回到第二步。

第四,要把自己解決這一問題的過程總結出來。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是小**,也可以是教育敘事,寫自己這一過程的心路歷程,談談體會,還可以寫成教育案例,形成典型經驗。這是從實踐上公升到理論的過程。

一定要努力把它寫出來。

第五,把總結出來的方法運用到教育教學。這是第二次從理論到實踐。在這一過程中自己的教育教學技能有了提高,教育教學效果顯著改進。

從問題到方程3作業

第四章從問題到方程 3 設計 譚金歌班級姓名時間 隨堂練習 1 把一批數學課外書介紹給若干個數學興趣小組,若每小組8本,則多3本 若每小組10本,則差9本,數學興趣小組有組?這批數學課外書有本?2 我市一山區學校為部分家遠的學生安排住宿,將部分教室改造成若干間住房,如果每間住5人,則有12人安排不下...

西洋棋從入門到精通建議

林敏君早在幾年前,我寫過一篇 不可不看的優秀西洋棋書 今天重溫舊帖,決定結合自己近來的體會重寫一篇導讀,去掉一些不適合自學的及重複的內容,本著精簡實用的原則介紹合適的教材。近年我國的西洋棋事業發展迅速,也帶來大量功利性的出版物氾濫,實際有益的出版物屈指可數,如何選讀讀優秀的經典的著作,不至於淹沒在書...

從直覺到理性

從直覺到理性 青少年藝術發展中的轉型教育 作者將司空見慣的文字融入耳目一新的情感和理性化的秩序駕馭,從外表到內文,從天頭到地腳,三百六十度的全方位滲透,從視覺效果到觸覺感受始終追求秩序之美的設計理念把握,並能賦予讀者一種文字和形色之外的享受和滿足,從直覺到理性青少年藝術發展中的轉型教育所探索的內容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