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個人到團隊文章

2021-03-15 13:10:38 字數 1614 閱讀 2924

團隊不是隨便一群人的簡單組合。管理大師杜拉克曾說過:「組織(團隊)的目的,在於促使平凡的人,可以作出不平凡的事」。

團隊的概念強調整體的利益和目標,強調組織的凝聚力。團隊中的每乙個人圍繞著共同的目標發揮最大潛能,而管理者的任務主要為員工創造積極,高效的工作環境,並幫助他(她)們獲得成功。團隊之所以能夠起到1+1>2的效果,主要是因為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能為了共同的目標齊心協力,同舟共濟。

過去,管理者集各種大權於一身,大事小事都乙個人說了算,管理起來費時費力;而員工唯一的工作就是服從指揮,領導怎麼說,員工就怎麼做,也不必對結果負責。而現在,企業更需要團隊合作,那種以權為中心,自上而下,等級森嚴的管理方式已經不適應時代的需要了,上、下角色正在發生徹底改變,級別關係越來越模糊。在團隊中,並不特別強調權利,而是強調以摩托羅拉式的「自我承諾」來實現共同目標。

管理者不再是集權者和發號施令者,他們逐漸向教練、顧問、推動者、支持者和服務者等角色轉變,同時,他(她)們的管理壓力也相應降低。而員工被賦予更多的權利,更大的靈活性和更廣闊的空間,他(她)們有權決定採用任何方式完成任務,而不需要再等待來自於上級的指令。通過團隊的合作,提高了員工在企業中的地位,員工參與決策的程度越來越高,對企業的責任感和歸屬感也越來越強。

每個人都積極主動地參與團隊工作,自覺地分擔壓力和困難,工作效率與效益大大提高。顯然,員工在積極主動的工作狀態下與在被動服從的情緒中所創造的業績有著天壤之別。

「完美的個體」是不存在的,但建設一支「完美的團隊」卻是完全可能的。以下這些建議對組建優秀團隊並保持其高效運作定會有所幫助:

保持團隊的多元性。團隊中應包括不同個性和不同才能的人,這樣可以充分利用員工各自的特點進行優勢互補,從不同角度保證目標的實現。總之,你的人才越豐富,組成的團隊就越出色。

確定合理的目標。目標是為團隊指明方向,應能代表團隊的意志,獲得團隊中大多數成員的認可。

為團隊掌好舵。作為團隊領導者,作為企業管理者,你的最重要職責之一就是保持組織活力的同時,確保企業或團隊始終朝著乙個方向發展,始終不偏離目標。

容許員工犯錯,並立即予以糾正。沒有人永遠不犯錯,關鍵是你要使團隊所有員工從錯誤中獲得教訓,使之成為一筆財富。

充分利用個人魅力。領導者應充分尊重員工的個體差異,包括他(她)們的性格、信仰、成長背景、家庭背景價值觀及需求。你應有寬廣的胸懷,能夠坦然接受員工的意見和建議。

切忌居高臨下,任何時候都不要擺出一副不可侵犯的面孔。除此之外,適當的放權也是必須的。

管好你的嘴和手,少插話,少插手。作為團隊領導者,你應適時控制自己發表演說和多管「閒事」的慾望,讓下屬更多參與的機會和發揮的空間。你不必擔心員工會將事情弄砸,他(她)們根本不象你想象的那樣脆弱和無能。

每個人都很有潛力,如果他(她)們機會,你會逐步發現:他(她)們往往幹得比你期望的還要好。

和所有員工分享關鍵資訊和成果。這有助於增強團隊的向心力和員工的主動性,避免不必要的猜忌,而且還可使員工感受自己在團隊中的重要性,增強其自信心。

培養團隊精神。團隊是依靠凝聚力和協作來完成目標的,強調的是整體性。身為團隊領導者,你應該努力使全體團隊成員為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全力以赴。

如果團隊中員工個人英雄主義過於強烈,即使能力再強,也未必能為共同目標做出多大貢獻。對將個人利益凌駕於團隊利益之上的個人英雄主義者,最好的辦法就是請他(她)體面的離開。

文章摘自張奎勝博士文選

售後部劉寶剛

2023年4月25日

從「文章」到「偽詩體」演變的全過程

為了提高更新文章的速度,產生了使用 文章模板 實現快速寫文章的念頭,大致思想是和使用模板建站一樣,乙個模板可以寫出具有成百上千的文章。下面是我的所謂 文章模板 的一部分截圖 經過幾天的努力,發現使用這種模板寫出來的文章確實能被收錄,但是速度還是不夠理想,步驟過於繁瑣,完全達不到我的要求。又經過幾天的...

從問題到建議

問題1 行動效果如何?是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其中關鍵因素是什麼?問題2 行動措施是否具體可行?問題3 行動中有無意外變化和干擾?如何排除?問題4 行動背景有無變化?這對行動有無影響?問題5 行動結果有無出乎意料?有哪些新生成?問題6 行動措施的背後有無機制的突破?環節四 反思 總結並形成建議 問題1 ...

從直覺到理性

從直覺到理性 青少年藝術發展中的轉型教育 作者將司空見慣的文字融入耳目一新的情感和理性化的秩序駕馭,從外表到內文,從天頭到地腳,三百六十度的全方位滲透,從視覺效果到觸覺感受始終追求秩序之美的設計理念把握,並能賦予讀者一種文字和形色之外的享受和滿足,從直覺到理性青少年藝術發展中的轉型教育所探索的內容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