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鹿》教學反思

2021-07-10 09:39:44 字數 1493 閱讀 8320

這是一節精心組織開放而有活力的**課堂。**能夠調動人的情緒,是說**對人的情趣的影響。我努力地為學生享受**、表現**、創造**提供機會,努力營造乙個自主、民主、寬鬆、和諧、快樂的真情空間。

本節課中主要是讓學生用活潑、歡快的情緒演唱出大鹿的心情,用緊張的情緒演唱出小兔的心情。並啟發學生創編動作、使用打擊樂器、即興表演。情境,是**教學「情感化」的基礎和前提。

在課的一開始,我就先請學生說說自己有什麼喜歡的小動物,一年級小學生反應熱烈。所以讓學生進行模仿,讓每位學生都有表現的機會,並放背景**讓大家跟著**跳起來,使學生產生一種對**學習的期待,渴望的情緒。再感受著教師美好生動而又富於情感的表情和語言,使他們沉浸在審美的情景之中創造離不開想象,創新必須以想象為基礎。

「想象是創造的先導,是從模仿到創造的階梯。」只有豐富學生的想象,學生的創造能力才能得到較好的發展。一堂好的**課應實現教師「在**課堂中探求符合學生認知特點的內部思維過程」的追求,應不滿足與課堂表面的「平易」和「流暢」。

在設計《大鹿》一課時,我通過提供開放式和趣味性的**學習提供情境,激發學生對**的好奇心和**願望,引導學生進行**和創造活動。有了這樣的鋪墊,學生的參與活動就變得主動,變得有激情。為了使這節課更好的留在學生心中,在現場教學中,我注重設計了以下幾個環節:

一、以童話引入欣賞、歌曲的學習,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小學二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情緒有點隨意性,學習的強度,穩定性,永續性都表現得較差,上課時有意注意的時間不能持久,所以既要把控好課堂紀律,又要圓滿完成上課的內容,就要運用一定的心理教育的方式,使課堂教育能順利開展下去。因此,要讓他們在**課上保持較長時間的有意注意,就要尋找一種能引發學生興趣的方法。我就從一開始將故事的引入,給學生乙個音畫結合整體視聽體驗。

托爾斯泰說過:成功的教學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以自身的情緒帶動了全體學生,消除了學生心中的顧慮和緊張。

讓學生和老師走得更近,使學生以愉悅的心情面對這節**課。

二、利用**幫助學生理解記憶**。

在講故事時,我先讓學生們模仿小動物的形象,隨著悠揚的樂曲聲,黑板上呈現了可愛的小動物們,隨著畫面的變換,學生們進入了故事的情節,當狡猾的獵人出現在黑板上時,學生們瞪大了眼睛,紛紛猜測小兔會發生什麼事情。當聽完歌曲後學生們都說是大鹿救了小兔子的,這樣大鹿的**也隨著出示了。有趣的**直觀的展現在孩子面前,帶來了視聽新感受。

三、以**為本,以展現自我為舞台。

讓**的聲響縈繞在學生的耳邊。感受、鑑賞**是以「聽」為主。從「聽」的過程中自然地學會了歌曲的演唱。

讓學生覺得學習很輕鬆。**課標中強調:「生動活潑的**欣賞、表現和創造活動,能夠激發學生表現慾望和創造衝動,在主動參與中展現他們的個性創造才能。

」 這節課通過創編故事、創編情景短劇大大增強了學生的創造能力,為學生個性的張揚提供了廣闊的舞台。教師在其中,注重了對教學的創新,讓學生充分自主參與**活動中,加深了對**的理解,同時強化了學生的創新意識。

總之,這堂課時通過變化多樣的形式引導學生參與感受、鑑賞創造**,讓學生與**保持著密切的聯絡,體現了以學生為本,以提高學生**素養為目的的一節生動的**課。

大鹿教學反思

南白象一小蔡靜 大鹿 是一首具有童話色彩的法國兒童歌曲。歌曲的旋律明快 跳躍,節奏簡潔。本課主要的教學目標是指導學生用富有彈性的聲音演唱歌曲 大鹿 能夠用緊張的形象表現小兔子,用熱情樂於助人的形象表現大鹿。在完整學唱歌曲的基礎上,進行故事情景的再現,通過表演,加深學生對歌曲的理解,培養學生團結有愛 ...

《大鹿》教學設計與反思

開遠市大莊中心校龍泉小學 馬玲教學內容 二年級下冊第六課 大鹿 教學目標 1 學會演唱歌曲 大鹿 並用歌聲表達出歌曲的情緒。2 通過演唱歌曲,進行歌表演,使學生在 創造實踐中感受愉悅。3 通過歌曲的學習,從而教育學生養成團結友愛 樂於助人的良好品質。教學重點 用自己的動作模仿小動物中不同的角色,進行...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通過講述凱巴伯森林附近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嚴重破壞的故事,告誡人們 必須認識到自然界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將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後果。教學設計時,我緊扣三組對比,以此為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