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鹿教學反思

2021-07-11 18:03:38 字數 1282 閱讀 8909

南白象一小蔡靜

《大鹿》是一首具有童話色彩的法國兒童歌曲。歌曲的旋律明快、跳躍,節奏簡潔。本課主要的教學目標是指導學生用富有彈性的聲音演唱歌曲《大鹿》,能夠用緊張的形象表現小兔子,用熱情樂於助人的形象表現大鹿。

在完整學唱歌曲的基礎上,進行故事情景的再現,通過表演,加深學生對歌曲的理解,培養學生團結有愛、樂於助人的精神。為了更好的設計這堂課,通過這堂課激發學生對**的好奇心和**願望,引導學生進行**和創造活動,我自認為做得還比較好的:

一、童話故事匯入,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針對二年級的學生好奇心強,愛模仿的特點,我在匯入部分先讓學生講講自己生活中喜歡的小動物及其特點,小朋友興致勃勃的模仿了起來。通過發生訓練將歌曲的音準和節奏難點進行滲透。

二、教學難點前置,為歌曲學習做好鋪墊

通過營救小兔這個情境,將音準和節奏的難點進行超前學習。整首歌曲唱的時候,學生就有了一定的基礎,大大降低了難度這小節學生把握有困難,主要是歌詞處於樂段交換點,而前八後十六的節奏型又需要連貫的感覺,所以學生在這裡容易唱錯,需要單獨就這一小節反覆練習。學生練習多了可能會覺得枯燥,我利用乙個雙響筒,節奏難點解決得還不錯,我覺得是本課的乙個亮點。

三、鼓勵學生大膽投入表演,激發表現自我的熱情

**劇的表演,將整堂課推向高潮,學生的興趣還是比較濃的。

不足與思考:

一、發生練習複雜化。其實應該讓學生做到唱得美,用科學的方法發生,而不是在動物的語言上為難學生,這樣起不到發聲的效果。

二、對歌曲內容的挖掘不夠。可以針對大鹿和小兔的聲音、音區、旋律來進行課的設計。可以通過男女生不同的音色以及急緩的情緒對比讓學生去加深情感體驗。

我們請男生唱大鹿,請女生唱小兔子,並且可以有不同的速度,學生進一步體會了歌曲中的**形象。

三、學生演唱的質量還不夠高。

在學唱歌曲之後,對於音色和情緒的處理也是教師需要去關注的,我只注重把歌曲教會,而忘記了怎麼樣去真正唱好,**的美感沒有體現出來。咬字、吐字、氣息可以通過範唱讓學生知道怎麼唱才是科學的唱歌。

四、表演時間的把握,參與面不夠廣。

五、把握課堂生成的能力不夠。在表演**劇時,乙個學生說還有獵人呢?我一口回絕到「這幕劇裡沒有獵人」。

其實既然學生想到了,說明他有興趣,我這樣一句話很可能把他的創意抹殺了。其實完全可以請他來演獵人。在念歌詞的時候,我一下子忘記了。

可想起來的時候,已經坐到凳子上要彈琴了。我也完全可以這樣來化解自己的尷尬:先請學生唱一次,然後說歌詞還不太熟悉,我們現在來念一念歌詞。

由於上課時小的細節還不是很注意,所以留下了一點遺憾,我會進一步去挖掘和探索,以取得更大的進步。總之,無論是失敗還是成功,每節課都有值得自己反思和學習的地方。

《大鹿》教學反思

這是一節精心組織開放而有活力的 課堂。能夠調動人的情緒,是說 對人的情趣的影響。我努力地為學生享受 表現 創造 提供機會,努力營造乙個自主 民主 寬鬆 和諧 快樂的真情空間。本節課中主要是讓學生用活潑 歡快的情緒演唱出大鹿的心情,用緊張的情緒演唱出小兔的心情。並啟發學生創編動作 使用打擊樂器 即興表...

《大鹿》教學設計與反思

開遠市大莊中心校龍泉小學 馬玲教學內容 二年級下冊第六課 大鹿 教學目標 1 學會演唱歌曲 大鹿 並用歌聲表達出歌曲的情緒。2 通過演唱歌曲,進行歌表演,使學生在 創造實踐中感受愉悅。3 通過歌曲的學習,從而教育學生養成團結友愛 樂於助人的良好品質。教學重點 用自己的動作模仿小動物中不同的角色,進行...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通過講述凱巴伯森林附近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嚴重破壞的故事,告誡人們 必須認識到自然界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將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後果。教學設計時,我緊扣三組對比,以此為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