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健康教學活動

2021-07-10 09:35:32 字數 2371 閱讀 6093

大班健康教學活動:害怕bye-bye

廣州市委機關幼兒園盧赤戈

一、活動目標

(一)知道害怕這種情緒,了解產生害怕的原因,願意把自己害怕的事告訴夥伴和**。

(二)學習積極、有效調節害怕的方法,並嘗試用圖畫進行記錄。

(三)積極參與討論,體驗相互分享的快樂。

二、活動準備

記錄表、記錄筆、吹氣袋幼兒人手乙份、記錄大圖示乙份、故事ppt、黑板等。

三、活動過程

(一)做律動《健康操》,激發幼兒的興趣。

(二)****,引導幼兒感知害怕這種情緒及產生的原因。

提問:聽完故事,你們覺得發生了什麼事情?美美的感覺是怎樣的?她害怕什麼?她為什麼會害怕?你們有害怕的事情嗎?

小結:原來是一條褲子的影子。其實在我們身邊根本就沒有怪物,看到的都是一些黑黑的影子。自己胡思亂想了,才會越來越害怕。

(三)分享自己害怕的事情,鼓勵幼兒敢說和大膽說。

幼兒可以自由地交流分享,也可以和教師交流。並請個別幼兒在集體面前進行分享,讓幼兒明白每個人都有害怕的事情。

出示大圖表,教師記錄孩子害怕的事情。

(四)討論交流,**調節害怕情緒的方法。

1.提出問題,**調節害怕情緒的方法。

提問:當美美害怕的時候,她是怎樣做的?當你們害怕的時候,你們又是怎麼做的?有什麼方法幫助我們不害怕?

出示大圖表,對應孩子害怕的事情,教師記錄相應的調節方法,讓幼兒感知方法的多樣性。

2.拓展已有經驗,尋找更多的方法。

(1)對現場教師進行探訪,幼兒自由與其討論,尋找更多的調節方法並記錄下來。

(2)教師介紹「吹氣袋法」,孩子和老師一起玩遊戲。讓幼兒理解適當的發洩也是一種讓自己輕鬆起來的方法。

小結:今天我們認識了害怕這種情緒。害怕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每乙個人都有害怕的時候。剛才小朋友一起找到了很多讓自己不害怕的方法,回去以後,我們把這些方法都試一試,好嗎?

(五)以朗誦《情緒兒歌》結束活動。

四、活動延伸

幼兒可以把記錄表帶回去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還可以和家長共同尋找更多不害怕的方法。

五、活動反思

情緒是人的行為動力。積極正面的情緒可以提高人的活動能力,而消極負面的情緒會降低人的活動能力。幼兒的控制力弱,其行為受情緒的影響更為直接。

害怕是情緒的一種,嬰幼兒期的孩子害怕的東西很多,例如**、雷暴、蜘蛛和夜裡的黑影等,這是因為小孩子的頭腦常常充滿幻想卻認知能力有限。若過多的害怕不能適時緩解,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及降低孩子的自尊感。從人格的形成和發展的角度,這一點尤為重要。

美國心理學家埃里克森的人格發展理論認為:人的意識發展持續一生,自我意識形成和發展的各個階段能否順利渡過由環境決定。每個階段都會存在一些特徵的危機,而這些特徵危機得到積極的解決時,那這個人的人格就會形成一種美德,幫助其獲得更多的安全感。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一些應急的突發事件,由於幼兒的認知有限而往往對他們產生較大的影響。因而,引導幼兒正面認識害怕這種情緒,在學齡前還是必要的。

整個活動是以乙個孩子第一次自己睡覺的故事來引出**的話題。教師作為乙個引導者,能運用情景匯入、提出問題、分享交流、現場記錄、遊戲等多種的手段和形式,讓孩子去感受、體驗。讓孩子們知道人都會害怕,感到害怕是正常的事情。

同時,也讓孩子們知道害怕的情緒是能夠被克服和戰勝的,學會勇敢地面對害怕,樂意把害怕的事說給朋友和家人,積極找出應對害怕的辦法。

活動分為以下幾個主要的層面展開,層層遞進.一是通過**美美第一次獨自睡覺的**,引出討論的問題,讓幼兒知道害怕這種情緒,了解產生害怕的不同原因;二是通過提問,鼓勵幼兒地與同伴和教師說出自己感到害怕的事情;並與人分享交流自己的感受;三是一起來**調節害怕情緒的方法,相互分享交流;四是通過讓孩子們對現場教師進行探訪記錄,進一步對已有的經驗進行拓展,尋找更多情緒調節的方法;最後,教師和孩子們一起嘗試「吹氣袋」的遊戲,讓孩子在輕鬆的狀態中結束活動。

附故事:《窗外的怪物》

這是美美第一次乙個人睡,躺在床上怎麼也睡不著。這時,響起了一陣陣「呼……呼……」的聲音。這是什麼聲音啊?

是人、是怪物、是……美美緊張極了,一動也不敢動。她戰戰兢兢的朝窗外瞟了一眼,什麼也沒有。突然,一陣轟隆隆的聲音從窗外傳了進來,把美美嚇得用手捂住了耳朵。

過了一會,美美把捂住耳朵的手慢慢地放開,以為這下該安靜了吧!可是窗外又響起了「嘩嘩」的聲音。這樣的聲音一直從窗外傳過來,還看見一些黑黑的影子在不停地晃動,到底是什麼啊?

美美心裡感到越來越害怕。她忍不住大聲地叫起來:「媽媽,媽媽,快來,快來!

」媽媽聽到了美美的叫聲,來到美美的身邊,把美美拉到窗前,對美美說:「寶貝,別怕!你看那是什麼?」哦,原來那些不停晃動的黑黑的影子,只是晾在外面的衣服呢!

附兒歌:《情緒兒歌》

快樂時候嘻嘻嘻,

興奮時候哈哈哈,

憤怒時候哼哼哼,

傷心時候嗚嗚嗚,

害怕時候呀呀呀。

害怕害怕我不怕,

害怕害怕拜拜了。

大班健康活動說課稿

一 活動目標 1 通過聽講故事,了解什麼是齲齒和齲齒形成的原因。2 了解牙齒的功能,可以咀嚼食物,幫助我們說話清楚。3 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牙齒。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逐漸養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習慣。二 活動準備 沒牙的老虎故事ppt課件 牙齒的模型。牙刷,有關牙齒功能的 齲齒的 齲齒形成的動畫 3 活動...

大班健康教學計畫

幼兒園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幼兒健康教育是幼兒教育整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健康教育的基礎。本學期,根據 幼兒園教育綱要 結合本園實際,針對幼兒年齡特點,我們將積極開展身體保健和身體鍛鍊活動,養成良好的個人生活 衛生習慣,形成初步的健康意識 二 目標 我園以培養幼兒活潑 健康為主要目標,使幼...

大班健康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當今社會,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所以父母對孩子都是百依百順,從而形成了孩子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習慣。那麼,對於幼兒園的孩子來說,必須從小做起,養成他們良好的生活習慣,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還要加強自我保健的能力,提高身心健康水平。教師為他們提供良好的保育和教育則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