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健康教學計畫

2021-05-25 15:16:24 字數 1056 閱讀 4172

(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

當今社會,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所以父母對孩子都是百依百順,從而形成了孩子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習慣。那麼,對於幼兒園的孩子來說,必須從小做起,養成他們良好的生活習慣,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還要加強自我保健的能力,提高身心健康水平。教師為他們提供良好的保育和教育則有利於幼兒形成有益終身的健康行為方式。

首先,在幼兒健康教育的過程中,必須豐富幼兒的健康知識,教給幼兒促進和保持健康的方法行為,從而使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和體育鍛煉習慣。可以用豐富的知識、動作和行為練習、講解示範、體育遊戲,訓練行為,培養習慣等方式進行。

其次,在幼兒健康教育的過程中,要發揮健康教育的各種功能。例如:結合日常生活進行並與其他學科結合進行。

最後,在培養幼兒健康行為過程中,要集體與個別教育相結合。先針對群體進行教育,改變整個群體的行為衛生習慣,來影響個體行為的形成,「大家都這樣,我也要這樣」。再針對個別特殊幼兒多提醒、多關心、多指導,使整體幼兒獲得較全面的健康教育。

經過一年的幼兒園生活,幼兒大致上養成了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因此制定以下計畫:

一、 總目標:

1、會聽訊號變速跑或改變方向跑,在20-30公尺距離內快跑,在200-300公尺距離內走跑交替,跑時上體稍前傾,兩手半握拳。曲肘在體側,前後自然擺動,前腳掌著地。

2、跳躍姿勢正確:曲膝擺臂,四肢協調,用力蹬地輕輕落地,保持平衡。

3、能保持自身動作平衡,會兩臂側平舉,單腿站立5-10秒鐘,能在有間隔的物體上行走。

4、喜歡投擲。會兩人相距2-4公尺拋接球,原地變換形式的拍球。邊走邊拍球,邊跑邊拍球,能肩上揮臂投擲,投準(3公尺左右)。

5、能協調靈敏地鑽爬和攀登障礙物。

6、會聽口令立正,稍息,看齊,向左(右)轉、原地踏步,立定,便步走,齊步走,跑部走,左(右)轉彎走,會聽訊號左右分隊走。

二、 具體措施:

1、動作與行為練習,讓幼兒對已經學過的基本動作與基本技能,健康行為與生活技能等進行反覆練習。

2、見解示範。具體而形象地向幼兒講解粗淺的健康知識,並結合身體動作或實物、模型加以示範。

3、情境表演。就特定的生活情景加以表現,然後讓幼兒思考分析情境中所涉及的健康教育問題。

大班健康教學計畫

幼兒園健康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幼兒健康教育是幼兒教育整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健康教育的基礎。本學期,根據 幼兒園教育綱要 結合本園實際,針對幼兒年齡特點,我們將積極開展身體保健和身體鍛鍊活動,養成良好的個人生活 衛生習慣,形成初步的健康意識 二 目標 我園以培養幼兒活潑 健康為主要目標,使幼...

健康1幼兒園大班教學計畫

金渡鎮第二幼兒園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健康活動課程計畫 大班莫文芬 一 指導思想 根據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指出的 幼兒園教育的內容是廣泛的 啟蒙性的 世界衛生組織宣言指出,健康的理想標準應當是 個體肌體的一切功能活動從童年直到成年都處在最滿意的狀態。隨著幼兒的慢慢長大,幼兒的骨骼 肌肉發...

大班教學計畫

2011 2012年第一學期 大五班總人數49人,男33人,女16人,本學期由我和阮老師帶領這班,該班是本學期新增的班級,全部是新生,大部分孩子是沒有讀過幼兒園的,對幼兒園的生活都不熟悉,為了讓孩子更好的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我做了以下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關於幼兒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 為指南,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