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麥哨教學反思

2021-07-10 08:14:26 字數 627 閱讀 5235

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課文《麥哨》教學反思

經過這次的曬課活動,我收穫良多,以下我將對自己這次這堂課總結一些自己的感受。

(一)給學生乙個「情感的課堂」。

乙個語文教師應該讓學生覺得極富「激情」 ,可在這一堂課上我自身的表現確實有所欠缺。乙個教師的激情都不夠,學生們又怎麼可能有多高的激情呢!日後,我將在這一方面多加注意,立志每一堂課都滿懷激情。

(二)給學生乙個「交流的課堂」。

以前的語文課堂,學生只是可憐的傾聽者,談不上和誰去「交流」。而今的課標要求我們,要還給學生乙個「交流」的課堂,實現「文字對話」、「師生交流」和「生生交流」。可我好像在「生生交流」方面,處理的不到位,甚至沒有照顧到這一點。

(三)給學生乙個「開放的課堂」。

所謂 「教學不僅僅是一種告訴,更多的是學生的一種體驗、**和感悟」。 這堂課本身就是一篇略讀課文,要將更多的自主性與主動權交給學生,而教師主要扮演引導作用,讓學生去理解和感悟。這堂課在這一方面,總體來說處理的比較好。

充分發揮了學生的自讀自悟的能力。

(四)給學生乙個「情感的課堂」。

這篇課文是一篇美文,充分的表現出了鄉村的美好與孩子們純真的幸福,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依戀與美好。從而激發培養學生們對自己家鄉的熱愛與愛護。對這方面的情感激發還不算到位,還需多多加強。

《麥哨》教學反思

塘廈第一小學鄭惠 麥哨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作者滿懷喜悅之情描寫了盛夏時節鄉間田野裡即將豐收的景象和孩子們在其間無拘無束地玩耍嬉戲的情形,展現了鄉村孩子天真 純樸 可愛的形象,全文洋溢著濃郁的生活情趣。我力求透過優美的語言文字,創設文中的情景,上出美感,上出詩意。一 創設美的情境 在作家陳益先生的...

《麥哨》教學設計

預設生 紅 白 彩 這麼漂亮的顏色詞是形容誰的,他們在鄉村的 出現的呢?生 鄉村的孩子們在湖畔 真是一幅色彩斑斕的畫面啊!同學們讓我們帶著這種美的感覺來讀讀這段吧!師 隨機板書 碧湖 綠田 孩子,一幅色彩斑斕的畫。前幾位同學找得非常仔細,還有哪位同學找到課文中其它美的畫面了呢?預設 男孩子跑到鋪滿青...

麥哨教學反

三岔學校課題組 麥哨 這篇課文的教學,以麥哨為線索,前後呼應,教師應引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田園風光的美好,重點感受孩子們純樸 歡快的童年生活。這裡需要重點落實的是感受孩子們純樸 歡快的童年生活。這節課上完後,我細細的回味了整節課的設計和教學過程,有如下感受 1這篇課文我仍舊運用自主學習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