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春聯的教學設計反思

2023-02-02 04:09:03 字數 1661 閱讀 2980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朗讀文中的五副對聯。

2、學會本課16個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7個只識不寫。理解生詞及文中五副對聯的意思。

3、初步了解春聯的特點,懂得生活中處處有學問,誦讀春聯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

第一課時

一、匯入新課。

快過年了,家家戶戶都會張貼春聯,你留心過春聯的內容嗎?

板書課題。

齊讀課題。

二、初學課文,學習生字詞。

1、範讀課文。

2、檢查預習效果。

⑴指名讀生字。

**車讀。

哪些字讀的時候要注意?

齊讀。⑵指名讀二類生字。

**車讀。

齊讀。⑶小黑板出示生字詞。

祥和描繪欣欣向榮歌頌

辭舊歲技巧奧妙開卷有益

齊讀。這些生字你是怎樣記的?

⑷從課文中找出生字詞,並讀出生字詞所在的句子。

理解「欣欣向榮」、「開卷有益」

3、自讀課文。

4、指名讀課文。

選出你最喜歡的一節讀給大家聽。

5、理清脈絡:

課文主要寫了哪些內容?

板書:內容特點作用

三、作業:

1、描紅。

2、課後練習3

第二課時

一、欣賞春聯。

1、同學們,置身於今天的教室,你有什麼感覺?

指名說。

2、自讀。

3、挑選出一副你最喜歡的,讀給大家聽。

二、精讀春聯。

1、出示春聯

指名讀。

2、自由大聲朗讀。

3、你讀出了哪副春聯的意思?能否用你優美的語言描述一下?

指名說。

4、這五副春聯的內容有什麼區別?

5、拓展:周圍的春聯哪些與這五副春聯同類?哪些春聯與這五副不同類,是寫其它方面的?除此之外你還知道哪些方面的春聯?

6、春聯的內容真豐富,那麼,它的形式有什麼特點呢?

7、複習對子。

提起對仗,老師想起以前我們曾做過關於對仗的練習題,是什麼題目呢?你能說出幾個對子嗎?

8、找對子。

春聯中也藏著不少對子,你能從前面的這五副春聯中找到嗎?指名說。

四周的春聯中也有,你發現了嗎?

9、指導朗讀。

過渡:對得如此工整的春聯,我們該怎樣讀?書上有一句話告訴了我們,請你找出來。

①自由練讀。

讀前面的五副春聯,希望你能讀出「抑揚頓挫,和諧動聽」的感覺。

②指名讀。選你自認為寫得最好的一副讀。

③指名評議

三、背誦春聯。

過渡:如果我們下功夫背誦一些名聯,就能感受到其中的聲律美,領略祖國語言的無窮奧妙。你想不想背呢?

1、自由練背黑板上的五副春聯。

指名背。

2、拓展。

自由練背。

3、南背對抗賽。

①要求所說春聯必須是教室裡張貼的。

②接出下聯就加1分。

四、贈送春聯。

新年就要到了,同學們都想給自己的朋友送一些禮物。其實,春聯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禮物,既能使他們體會到歡樂、祥和的氣氛,又能使他們從中學到不少知識。課後,請你將這最寶貴的新年禮物送給他吧。

今天,老師還帶了一副春聯,請一位同學代表全班贈送給客人老師,讓我們一起祝客人老師新年快樂!

內容概括:這篇介紹了關於《春聯》教案之四,春聯,希望對你有幫助!

春聯教學設計以及反思

教學目標 教會學生反覆品讀語言文字,領略祖國語言的無窮奧秘,激發學生熱愛祖國母語的思想感情。交流課後蒐集的春聯,逐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教學過程 1 隨著一曲熱鬧的 拜新年 我們感覺農曆新年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每逢新春佳節,無論在農村還是城市,家家戶戶都要張貼大紅 2 今天,我們一起再來學習...

《春聯》的教學反思

春聯 這篇課文是蘇教版第七冊中的一篇介紹春聯的通俗小品文。也是我上的把關可得一篇課文。課文描寫了春聯給新春帶來的喜慶氣氛,介紹了春聯的內容和形式的特點,指出了讀春聯的語文學習功能。總的來說,在教學中我運用課件創設的情境,從生活入手,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課堂上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引導學生積極進行自主 ...

《春聯》教學反思之三

春聯是我國過春節時傳統的一種習俗,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每逢過節,家家戶戶都要貼大紅春聯,以增添節日的喜慶氣氛。春聯以工整 對偶 簡潔 精巧的文字描繪了時代背景,抒發美好的願望。所以,從這種角度來說,為學生安排這一課的學習是很有必要的。因為這一課比較貼近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生活聯絡比較緊密,所以本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