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詹天佑》教學反思

2023-01-31 05:51:01 字數 4789 閱讀 9494

課文《詹天佑》教學反思一:

《詹天佑》是一篇寫人的記敘文,主要寫了詹天佑主持修築第一條由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京張鐵路,表現了詹天佑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卓越才能。學習這篇課文主要是體會詹天佑的愛國熱情和創新精神,激發學生的愛國之情和讓學生練習收集資料。

教學完這篇課文後,我有以下幾點反思:

一、以讀貫穿課堂,在讀中理解。閱讀教學還是應該以讀為本,讓學生在充分讀書的前提下去感悟,去體驗,這樣學生自然容易「見文生情」。如有關帝國主義者對修築京張鐵路阻撓、要挾、嘲笑的語句和詹天佑克服困難取得成功,為中國人爭了一口氣部分都應該進行多種形式的讀,只有讀出感情才能幫助學生理解。

在理解「中部鑿井法」「從兩端向中間鑿進」的方法和「人」字形線路時,通過讀重點段、讀重要的句子、詞語,學生就能較容易地找出詹天佑當時遇到的困難和採用這些方法的原因和獨特之處,從而體會詹天佑的創新精神。

二、環節設計要恰當。因為我在這堂課中處理的內容是「為什麼說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結合課文的相關語句說一說。」很多學生都從課文的

四、五段感到詹天佑是傑出的外國工程師,抓住了一點,而沒有結合全文來理解「傑出的愛國工程師」所以導致學生談起來蒼白無力。所以在教學這一課時,最好還是讓學生們先說說詹天佑在修築京張鐵路時遇到的「社會環境中的困難」,然後再學習詹天佑在修築鐵路中遇到的困難和怎樣克服部分。這樣,有了前一部分的情感基礎,才能更好地理解詹天佑成功地修築了中國人自己的第一條鐵路的意義,體會到詹天佑是傑出的愛國工程師,更好地激發學生的愛國、為國爭光的感情。

三、對於教學難點的處理採用了比較直觀的方法。這篇課文理解的難點就是「開鑿隧道」和「設計人字型線路」這兩部分內容。這兩個技術性比較強的問題我讓學生畫示意圖從而感受到人物的傑出與偉大。

「居庸關和八達嶺」長城採用的開鑿方式,學生們理解還能講解出來,「人」字形路線,很多同學會畫,但是語言表達不清楚,說明對這個部分理解不深刻,對於詹天佑的設計並沒有產生真正意義上的讚嘆之情。我想如果結合「連外國的工程師也不敢輕易嘗試」這個內容以及當時的施工條件來看詹天佑的設計,學生體會詹天佑的「傑出」便會水到渠成。同時這也是教給了學生一種讀書的方法,即聯絡上下文理解。

課文《詹天佑》教學反思二:

今天,我們結束了《詹天佑》一文的學習。回味自己的課堂,有欣喜,也有遺憾。

欣喜:一、讀書方法的滲透

說句實話,學生雖然是六年級了,讀書、思考、批註的習慣還沒有養成。今天,在課堂上我再一次進行了指導,多數孩子有了覺醒。例如:

在學習「勘測線路」的段落時,我讓學生邊讀邊畫出「詹天佑是怎麼說的、怎麼做的,怎麼想的」的相關句子,並在旁邊寫上自己的體會。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我們全班交流:當學生讀到「詹天佑經常勉勵工作人員,說:

「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時,體會到了詹天佑工作的一絲不苟和高度負責的精神,我相機引導學生談談從哪個詞語感受到的,很快學生就能找到「經常」一詞,這樣學生也就學會了抓重點詞體會句子的方法。

在後面的學習中,很多學生都能靈活運用了,如在交流詹天佑接受京張鐵路的背景時,來昕就很快找到了「阻撓」「要挾」感受到帝國主義的囂張以及對我們中國的欺辱。

讓學生學會讀書,學會思考,必須要教給他們方法。正如葉聖陶所說:「教材無非是個例子,要引導學生學會舉一反三。」所以在課堂上習得方法後,學生就會讀書了。

二、動手操作的快樂

這篇課文中的「開鑿隧道」「設計『人』字形線路」是詹天佑傑出才能的表現,讓學生在畫畫、演演的過程中體會會更深刻。「開鑿隧道」我們採用的畫示意圖的方法,先讓學生個人畫,必須讓每乙個學生根據課文句子的提示來畫出示意圖。有的孩子畫的不夠規範,接下來我們上板畫,集體訂正,學生的印象深了。

這還不夠,我又**了「開鑿隧道」的動畫,學生可開了眼界,個個嘰嘰喳喳,眉飛色舞的。我不失時機地問:「孩子們,採用不同的方法開鑿隧道,你又體會到了什麼?

」「詹天佑很有智慧型!」「詹天佑敢於創新,非常靈活。」

在交流「設計『人』字形線路時,我讓學生自己讀,自己在書中的插圖演示,然後再找學生到黑板演示,**動畫,課堂再一次活躍起來。

平時,學生太缺少這些新鮮事了,今天的畫、演、動畫,讓學生感受到了學習語文的快樂。

三、資料的及時運用

合理引用資料會加深學生對文字的認識,所以,在學習這篇課文的學習中,有三處資料都很震撼,打動了每乙個人的心。

第一處是體會了詹天佑是怎麼想的句子後,「詹天佑還會遇到怎樣的困難?」我配樂出示了:「慈禧太后為修頤和園每年不惜數千萬金,但不願為修路出錢。

正當進入第二段工程時,匯豐銀行又故意刁難,拖付工錢,造成誤工。帝國主義乘機欺凌,他們派人打扮成獵人的模樣,在詹天佑修鐵路的地段巡視,以便隨時看中國人出洋相。鐵路要經過皇室親戚的墳地,他們率眾**,要求改道。

詹天佑忍辱負重,花費許多時間跟權貴周旋,終於讓鐵路從墓牆外通過。和詹天佑一起修築鐵路的好友,有的墜落深澗不幸犧牲、有的中途逃跑;最讓詹天佑感到痛心的是女婿遭綁架,心愛的女兒不幸身亡……」讀到這樣動容的文字,學生被詹天佑修築鐵路的決心以及愛國之情深深感染了。第二處是出示了當時帝國主義攫取中國鐵路修築權的內容,讓學生深入了解了當時的社會背景,體會到詹天佑修築天路是「受命於危難之際」啊!

第三處在結尾,出示了詹天佑為中國奉獻一生的資料,接著配樂練筆:站在詹天佑的塑像前,你想說些什麼?此時是情動辭發,學生的情感得到了生化,舉幾個例子:

您用您滿腔的愛國情懷,時刻為祖國爭光,分憂!您將您的一生全部獻給了國家的鐵路事業,您是我心中最可愛的人。(許桐)

詹天佑爺爺,您好!您為中國的建設事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您不顧自己的身體,積勞成疾,「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是您最真實的寫照。您的愛國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孫明潔)

您太偉大了,在重重困難面前,您堅毅執著,勇往直前。您對中國的鐵路事業付出了畢生的心血,我們一定向您學習,勤奮學習,掌握本領,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貢獻自己的力量。(邵明宇)

遺憾:下課時間到了,我倉促的和學生交流了這篇課文的寫法,很多學生都沒來不及思考,我就出示了整理好的課件,認真的學生是記在了讀書筆記上!其實,課文的寫作方法應該由學生來歸納光概括,只有這樣才能鍛鍊學生的能力。

課文《詹天佑》教學反思三:

教學完了《詹天佑》,我總體的感覺還不錯。課堂氣氛較活躍,學生學習的興致始終保持不滅。學生的這種表現是在逐步分析、理解詹天佑這個人物的品質的過程中顯露的越來越明顯和高漲。

在課堂上,我與學生之間形成了積極的互動效應。我力求成為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與參與者。

1、 對教學模式的運用,要在「活」 字上下功夫。

學習課文時,我將學生的自主學習與師生共同感悟文章,最後通過美讀再次體味文章相結合。可分成這樣的三步:

第一步、自讀自悟

讓學生帶著明確的學習目標充分自由讀:讀課文,想想課文主要寫的什麼事,作者重點想我們介紹了詹天佑修京張鐵路的哪幾件事?直奔重點,讓學生對課文內容有乙個整體把握,建立起乙個自己的認知體系。

第二步、加強引導深入細緻感悟

當我們讀這段話時,同學們腦子裡浮現出怎樣的畫面?圍繞這一學習目標組織學生對自學成果進行交流討論。 我彷彿看到了漫天卷地的沙塵,一陣又一陣地颳來,吹得人睜不開眼睛。

但是詹天佑和工人們不顧這些,堅持在野外工作。我彷彿看到了塞外到處都是崇山峻嶺,到處都是深不見底的山澗。環境十分惡劣。

是啊!怒號的狂風吹動了漫天的黃沙,但吹不動詹天佑堅定的信念;陡峭的懸崖擋住了鐵路的延伸,但擋不住詹天佑前進的步伐。我彷彿看到了:

白天,詹天佑在山間艱難行走的腳步,晚上,他在昏暗的油燈下認真地計算的身影。

剛開始時學生不能抓住重點把畫面說具體,著急時,我說讀了這些句子我彷彿看見了白天詹天佑在山間艱難行走的腳步,晚上他在昏暗的油燈下認真計算的身影。怒號的狂風吹動了漫天的黃沙,但吹不動的是詹天佑的堅定信念;陡峭的懸崖擋住了鐵路的延伸,但擋不住詹天佑前進的腳步。

學生聽了彷彿一下子明白了什麼,乙隻只小手舉了起來。

我彷彿看見了詹天佑揹著經緯儀來到陡峭的懸崖旁進行定點、測繪;我彷彿看見了詹天佑不顧狂風怒號在山間勘測線路的身影……

第三步、美讀之中再體味,提公升思想境界

老師重點指導朗讀,通過範讀設境,想象移情,多元解讀,讀出詹天佑的令人感動之處。 片段1:遇到困難,他總是想:

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那些外國人要譏笑我們,而且會使中國工程師失掉信心。 如果強調這是中國人修的鐵路,怎麼讀?

;如果強調這是第一條鐵路,該怎麼讀?;如果強調詹天佑的堅定信念和克服困難的決心,該怎麼讀?;如果強調修不好鐵路的後果,該怎麼讀?

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引導學生自主感悟。人物的語言部分讓學生轉換角色朗讀,體會人物品質。在讀中既又一次品味人物的精神和文中表達的情感,又對學生進行了愛國主義和優秀品質的薰陶。

2、 在動手之中促感悟

在講讀第

五、六自然段「開鑿隧道」,「設計人字形線路」時,我採用了畫一畫的教學方法。這部分內容讓學生在自讀討論理解課文的基礎上先自己用筆在紙上畫出簡單的開鑿辦法示意圖,再點名在黑板上畫圖。居庸關隧道和八達嶺隧道開鑿的方法各自不同,前者採用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的辦法,後者採用中部鑿井法,以及為什麼採用這種方法。

詹天佑在修築京張鐵路工程中,最能突出表現其傑出才幹的地方,就是設計了「人字形」線路。大多數學生畫出了「人字形」線路時,師生一起用一支中間是白色,兩端粉紅色的鉛筆代表火車和火車頭。讓鉛筆也就是兩端都有火車頭的火車在人字形的鐵路上走了一遭。

在這一過程中,揭示詹天佑不僅是我國的愛國工程師,而且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

3.訓練形式的思維和寫作能力

以頒獎詞開頭,又以給詹天佑寫頒獎詞結尾,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以上這兩點是我在教學中感觸最深的地方,但也有不足之處:

1、教學過程中,對教材的挖掘多處出現蜻蜓點水的現象。如指導學生讀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

否則不但那些外國人要譏笑我們,而且會使中國工程師失掉信心。 不僅應引導學生從強調這是中國人修的鐵路,怎麼讀?;如果強調這是第一條鐵路,該怎麼讀?

;如果強調詹天佑的堅定信念和克服困難的決心,該怎麼讀?;如果強調修不好鐵路的後果,該怎麼讀?還要讓學生交流理解這樣讀的感受和為什麼這樣讀。

詹天佑教學反思

詹天佑 是一篇寫人的記敘文,主要寫了詹天佑主持修築第一條由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設計 施工的京張鐵路,表現了詹天佑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卓越才能。學習這篇課文主要是體會詹天佑的愛國熱情和創新精神,激發學生的愛國之情。教學完這篇課文後,我有以下幾點反思 一 以乙個開放性的問題貫徹課堂教學的始終來進行閱讀理解 感...

《詹天佑》教學反思

一 成功之處 由於大部分學生語文基礎不是太好,在設計教學的過程中,我都盡量幫助學生降低難度,設定了一些小步子的階梯。另外,設計了一些活動的環節,如讓學生畫示意圖,讓學生來解說 人 字形線路執行的原理,讓學生從文字中找一找詹天佑為什麼要採取不同的開鑿方式的原因,希望通過帶有一定挑戰性而又具有一定趣味的...

詹天佑教學反思

大灣中心小學劉亞井 我在教 詹天佑 時,以 自讀自悟 教學模式為主,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在講讀第四自然段 勘測線路 部分時,我分三步走 第一步 讓學生帶著明確的學習目標充分自由讀 邊讀邊用你喜歡的符號劃出這一段中最使你感動的語句,並想想這些語句為什麼使你感動?第二步 圍繞這一學習目標組織學生進行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