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2021-07-09 09:38:48 字數 1028 閱讀 9359

《加減混合運算》進行的還比較順利。因為這批學生是今年剛接的班,在上課時我發現孩子們在讀例如36+45-27這樣的計算題時,讀作:「36加45再減27.

」運算順序不明確。於是,我引導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運算順序,讀作:「36加45的和減27.

」,這樣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了運算順序,也鍛鍊了他們的思維能力。所以,在運算時,我先讓學生反覆讀題,理解算理,明確運算順序,久而久之,學生在運算步驟上就基本沒有錯誤。此內容的學習,主要問題還是正確率不高,加、減運算符合容易混淆。

反思整個過程,我想這也是正常的吧!孩子們剛學會兩位數連加、連減的筆算,馬上讓他們綜合、轉化,需要乙個過程,更需要不斷地強化訓練。

課堂的教學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學生的思維總是有別於**,看似乙個很簡單的知識,或許是學生學習的難點。這是我在教學《求比乙個數多幾少幾的數是多少》這一內容後最深刻的反思。是我忽略了學生的年齡特徵,高估了學生的認知能力,覺得這種現象在生活中很普遍,學生應該很容易掌握,結果在第一課時後的作業中錯誤百出。

反思到自己的錯誤認識後,我在後期花了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精力去彌補,引導學生掌握兩個數之間的數量關係,悟出解題的關鍵。這次反思使我更深刻地認識到「向40分鐘要質量」的高效課堂的重要性。

反思的本質是一種理解與實踐之間的對話,是溝通理解與實踐的橋梁。經常進行教學反思,有助於提高教師的教學總結能力和評價能力,以便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而我認為,反思更是反覆的琢磨,不但我們老師要反思,更要傾聽孩子們的反思。

在教學中,當發現學生做錯題時,我都會讓學生及時的改正,並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還要保證以後不會再犯這樣的錯誤,孩子們都會一一去做。但有一次,乙個學習不錯的男生做錯了一道題,訂正後他怎麼也不向我保證以後不會犯這樣的錯誤,為此我當時很生氣,並向家長反映了情況。後來,他媽媽打**告訴我,孩子說:

「我做錯了題老師已經很生氣了,如果我做了保證以後還是做錯,老師不是更生氣、更對我沒有信心了嗎?」我一下子震驚了,是我忽略了孩子們的成長,忽略了他們的思維,忽略了孩子們也會反思!

所以,我像我們老師對自己的教學進行反思時,先要蹲下來傾聽孩子們的心聲,師生共同反思,讓反思成為一種習慣,成為老師從教的習慣,也成為孩子們學習的習慣。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 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教學反思本單元的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是在學生會口算兩位數加 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基礎上編排的。主要教學兩位數加 減兩位數的筆算,其包含兩位數加兩位數的不進製加法和進製加法...

100以內加法減法教學反思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教學反思 一開學,我們二年級數學組就是決定先上第二單元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開學3周,本單元的內容也差不多快結束了。本週我們組的教研活動內容就是寫本單元的教學反思。本單元的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是在學生會口算兩位數加 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基礎上編排的。主要教...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課題教材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課時3 與目標解析 學本課教學目標的定位,是基於一年級下冊學生已掌握的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口算方法以及前情中理解算理,在知識遷移中體會筆算減法的演算法。讓學生真正做到 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分析目標 教學目標 一課時100以內的兩位數加兩位數的筆算方法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