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一 整理與複習教學設計

2023-01-28 10:30:06 字數 1826 閱讀 8039

教學目標:

1. 通過對 100以內的加減法進行回憶整理,學生體驗分類總結,歸納整理的方法。

2. 學生進一步掌握 100 以內整十數加、減整十數與兩位數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計算方法,加深對其計算方法的理解。

3. 通過所學知識,學會分享。感受到學習的快樂,有學好數學的信心。

教學重點:經歷對所學知識進行回顧和反思過程,掌握 100 以內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口算方法。

教學難點:兩位數加一位數的進製加法,兩位數減一位數的退位減法

教學準備:多**課件,算式**。

教學過程:

一、熱身複習、建構網路

同學們,我們學習完本單元內容,今天我們一起來整理與複習。 (板書課題)首先我們分組進行熱身賽。複習之前張老師先來考考你們看看大家學得怎麼樣?敢接受張老師的挑戰嗎?

(計算後,說算式屬於那種型別)

2、自編算式,複習演算法

(一)猜數遊戲

1.說乙個你喜歡的整十數。

2.最大的一位數。

3.說乙個比1大比6小的數。

4.十位和個位相同的兩位數。(99除外)

(二)編算式,複習演算法

同學們這個遊戲好玩嗎?下面我們來玩乙個更有意思的遊戲?我是出題小能手。

規則:選擇你喜歡的數字,按要求編算式。

相機複習每種型別算式的演算法。

小結:小朋友們介紹的方法真好!彭老師也記住了:計算時,一定要把相同數字上的數相加或者相減, 也就是個位上的數加 (減)個位上的數, 十位上的數加 (減)十位上的數。

3、重點練習,強化提高

**匯入(生描述**發生了什麼事?),相機出示灰太狼的話,(激發學生的挑戰慾望)你們敢接受灰太狼的挑戰嗎?懶羊羊真可憐,讓我們快去救救它吧!

1.**車:直接說出答案(巫師的考驗。 )

40+30= 65+30=

30+40= 46+40=

70-50= 58=50=

80-70= 65-30= 都是先算十位

2.先說出得數十位上的數,再計算。

65+378+7=

74+339+9=

78-554-7=

84-365-8=

十位不變十位進一(退一)

3.檢查錯誤。(灰太狼雖然是個發明家,有很多的發明創造,但他的數學可學得一點都不好。下面是他的做的幾道題,想請同學們幫他檢查一下,如果有錯的,就幫他改正過來。 )

(1)32+9=31( ) 沒進製

師:你想對灰太狼說什麼?

(2)34+5=84( ) 相同數字才能加

師:想對灰太狼說什麼?

(3)33+20=53( )

師:想對灰太狼說什麼?

(4)47-8=41 仔細讀題

師:想對灰太狼說什麼?

(希望學生提醒道:相同數字才能加減,計算要細心,要記得退位或進製 ...... )

紅太狼:同學們,你們都很有智慧型,讓我再來考考你們,通過了我這關,我就放了懶羊羊?

在同學們的努力下,懶羊羊終於得救了!

四、知識小結

同學們,複習完了這節課你們有哪些收穫?(學生自由發言。 )

板書設計:

100 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一)整理與複習:轉化思想

整十數加減、整十數

40+20=60 蓋0法

60-40=20 數的組成

兩位數加一位數、整十數

不進製進製

23+4=27 先把個位上的數相加 23+9=32 (2種)

23+30=53 先算整十數

兩位數減一位數、整十數

不退位退位

35-4=31 先把個位上的數相減 35-8=27(4種)

35-20=15 先算整十數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課題教材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課時3 與目標解析 學本課教學目標的定位,是基於一年級下冊學生已掌握的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口算方法以及前情中理解算理,在知識遷移中體會筆算減法的演算法。讓學生真正做到 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分析目標 教學目標 一課時100以內的兩位數加兩位數的筆算方法之上的...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加減混合運算 進行的還比較順利。因為這批學生是今年剛接的班,在上課時我發現孩子們在讀例如36 45 27這樣的計算題時,讀作 36加45再減27.運算順序不明確。於是,我引導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運算順序,讀作 36加45的和減27.這樣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了運算順序,也鍛鍊了他們的思維能力。所以,在運算...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 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教學反思本單元的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是在學生會口算兩位數加 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基礎上編排的。主要教學兩位數加 減兩位數的筆算,其包含兩位數加兩位數的不進製加法和進製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