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單元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2022-11-28 02:09:09 字數 5337 閱讀 6442

教學內容: 兩位數加兩位數(不進製、 , 進製) 兩位數減兩位數(不退位、退位),問題解決:求比乙個數多(少)幾的數,連加、連減、加減混合,加減法估算。

教學目標:

1、使學生會計算 100 以內的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會計算加減兩步式題。

2、使學生能結合具體情景進行加、減法估算,並說明估算的思路。

3、使學生能夠運用所學的 100 以內的加減法知識解決生活中的一些簡單問題。

教學重點:會計算 100 以內的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會計算加減兩步式題。

教學難點:使學生能夠運用所學的 100 以內的加減法知識解決生活中的一些簡單問題。

教學課時:12 課時。

第一課時兩位數加兩位數

(不進製加法)

教學內容:課本p8---p10例1、例2

教學目標:

1、在具體情境下,進一步體會加法的意義,理解相同數字上的數才能相加的道理。

2、探索並掌握兩位數加兩位數不時位加法的計算方法,初步掌握筆算加法的法則,能熟練的計算。

1、培養學生認真、仔細、書寫工整的習慣。

教學重點:1、理解相同數字上的數才能相加的道理。2、掌握筆算的計算法則,能熟練計算。

教學難點:理解相同數字上的數才能相加的道理,即筆算中的「對位」問題。

教學準備:小棒

教學過程:

一、景匯入,激發興趣

投影出示p8主題圖,引導學生觀察:同學們準備去參觀博物館。請大家仔細觀察這幅圖,你發現了哪些數字資訊?

說給你小組的同學聽一聽。全班匯報發現。哪兩個班可以合乘一輛車?

學生小組交流匯報。

[設計意圖]:通過觀察情景圖,從而使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激發解決問題的興趣。

二、合作交流,掌握演算法

1、根據學生的交流情況組織教學例1。學生說想法及理由。獨立思考,小組交流計算方法。先嘗試寫豎式,再討論總結列豎式應注意的問題。

2、完成p9做一做學生獨立完成後說說計算方法。

3、教學例2。學生嘗試計算,交流演算法。嘗試用多種演算法計算。

4、完成p10做一做學生獨立完成教師巡視、指導。

[設計意圖]:在嘗試、交流中掌握計算方法初步體會演算法的多樣化。

三、練習,實踐應用

1、練習二第1題說說圖意,交流演算法並匯報。

2、練習二第2題學生獨立完成並板演筆算過程,同時教師巡視、指導。

[設計意圖]:通過練習,幫助學生鞏固兩位數與兩位數的不進製加法計算,熟練掌握計算方法。

四、課堂總結:

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又學會了什麼?教師引導梳理。

教後反思:

第二課時兩位數加兩位數

(進製加法)

教學內容:課本p11---p12例3

教學目標:

1、通過學生的交流,發現100以內兩位數進製加法的多種計算方法,體驗演算法的多樣性。

2、能選擇合理的演算法,比較熟練地進行計算。

3、能運用數學知識嘗試解決問題。同時培養學生良好的傾聽習慣。

教學重點:

1、通過學生的交流,發現100以內兩位數加兩位數進製加法的多種計算方法,體驗演算法的多樣性。

2、能選擇合理的演算法,比較熟練地進行計算。

教學難點:使學生理解並掌握進製的方法。

教學準備:實物投影

教學過程:

一、情景匯入,激發興趣

1、出示第8頁主題圖。問:二(1)班和二(3)班能合乘一輛車嗎?為什麼?

[設計意圖]:通過觀察情景圖,從而使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激發解決問題的興趣。

二、合作交流,掌握演算法

1、教學例3。

獨立思考,小組討論交流。

2、匯報各自的計算方法。

3、小結。今天學的內容有什麼特點?你能給這種算式取個名字嗎?板書課題:進製加法。

4、完成練習二第3題學生看圖,了解題意,或是擺小棒幫助理解。再列豎式計算。學生匯報,並說明計算方法。

5、總結演算法。先獨立思考再小組交流。指名匯報,引導學生總結:要把相同數字對齊;從個位加起也可以從十位加起;個位滿十,向十位進1.

[設計意圖]:在嘗試、交流中掌握計算方法初步體會演算法的多樣化,理解算理。

三、鞏固練習,實踐應用

1、完成p11做一做。學生獨立完成。同桌交流想法。學生匯報並說明演算法。

2、完成p12做一做交流觀察到的資訊。學生匯報。

3、完成p13第4題教師巡視、指導。指名匯報、訂正,指兩道題說說計算方法。

[設計意圖]: 通過練習學生能更為熟練地掌握進製加法的計算方法。

四、課堂總結:

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們又學會了什麼?你有什麼收穫?教師引導梳理。

教後反思:

第三課時兩位數加兩位數練習課

教學內容:課本p14---p15練習二

教學目標:

1、鞏固兩位數與兩位數的加法運算,加深加法意義的理解,為退位減法的學習做準備。 2、讓學生有機會在不斷探索和創造的氣氛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3、引導學生在辨識的練習中體驗數學學習的趣味性、挑戰性,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學習的能力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教學重點:

1、通過練習,使學生能比較熟練的進行兩位數與兩位數的加法運算,提高學生的運算技能。

2、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難點:

通過練習,使學生比較熟練而準確的進行兩位數與兩位數的加法運算。

教學準備:實物投影、卡片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引入新課

1、學習了關於兩位數與兩位數的加法運算。你們有哪些收穫呢?指名匯報。

2、總結得真不錯。今天這節課我們繼續來研究,通過這節課的學習相信大家會有更大的收穫。

[設計意圖]:使學生明確學習的目標。

二、合作探索,鞏固知識。

1、完成第14頁練習二第5題。教師巡視、指導。做完以後請小朋友在小組內說一說是怎樣計算的。

2、名匯報、並說明計算方法。 計算兩位數與兩位數的加法時,要注意什麼問題?指名回答

3、完成第14頁練習二第6題。這些計算對嗎?和小組的同學說一說,把錯誤的改正過來。指名匯報,並說出錯誤應該如何改正。

4、完成第15頁練習二第9題。教師巡視。 指名匯報,並說明解題思路。

5、完成第14頁練習二第7題。仔細讀題,理解題意後完成填表。指名匯報,並說說是怎樣計算的。

觀察**,你了解到了哪些資訊?說給你的同桌聽一聽。 指名匯報 。

學生匯報,並說明解題思路。

6、完成第15頁練習二第8題。有四隻小白兔一起上山採蘑菇,現在它們正在為誰採的蘑菇最多而吵鬧,你能幫幫它們嗎?

7、怎樣做才能解決它們的問題?指名匯報。

8、完成第15頁練習二第10題。請在小組內討論、交流完成。教師巡視。指名匯報。

[設計意圖]:加深理解並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三、課堂總結: 通過這節課的練習,你有什麼新的收穫?

學生從知識、方法上進行總結。

教後反思:

第四課時兩位數減兩位數

(不退位減法)

教學內容:

課本p16、17例1,練習三1---3題。

教學目標:

1、創設情景,引導學生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逐步培養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2、鼓勵學生進行演算法探索,掌握兩位數減兩位數的筆算方法。

3、結合情景,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教學重點:

學生進一步理解相同數字對齊的意義,探索並掌握兩位數減兩位數的不退位減法的計算方法。

教學難點:掌握不退位減法的計算方法,理解筆算中的「對位」問題。

教學準備:實物投影、主題圖

教學過程:

一、情景匯入,激發興趣

1、出示主題圖。

2、分小組交流從圖中了解到的資訊。

3、匯報:從什麼地方可以看出北京贏了?

4、根據這些資訊,你能提出什麼問題?會解答嗎?

[設計意圖]:通過觀察情景圖,從而使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激發解決問題的興趣。

二、合作交流,掌握演算法

1、教學例1.

仔細地觀察圖。怎麼解決聰聰的問題。板書算式:56-22,思考計算方法,在練習本上試算。小組交流演算法。指名匯報。

2、小結:先自己歸納,再得出:相同數字對齊,從個位開始減,個位減個位,十位減十位。

[設計意圖]:在嘗試、交流中掌握計算方法初步體會演算法的多樣化。

二、 鞏固練習,實踐應用

1、完成第19頁做一做第1題,學生獨立完成。選擇一道題與同桌交流演算法。匯報結果及演算法。

2、完成第20頁第1題學生獨立完成並說說是怎麼想的

3、完成練習三第2題,學生獨立完成。匯報、訂正觀察兩道題的區別與聯絡,在小組內交流發現。

[設計意圖]:通過多種形式的練習掌握計算方法。

三、 課堂總結:

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又學會了什麼?教師引導學生梳理。學生先互相說說再回答:相同數字對齊,從個位開始減,個位減個位,十位減十位。

教後反思

第五課時兩位數減兩位數

(退位減法)

教學內容:

課本p18---p19例2、例3

教學目標:

1、選擇自己喜歡的方法計算兩位數減兩位數的退位減法。

2、通過情景的創設,增強學生的愛國這情。

教學重點:

掌握用筆算方法計算兩位數退位減法,並明白其算理。

教學難點:

能運用豎式計算兩位數退位減法。

教學準備:

實物投影、主題圖、小棒

教學過程:

一、情景匯入,激發興趣

出示主題圖。聰聰還有乙個問題想考考大家:巴黎比北京少多少票?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學生回答。

[設計意圖]:使學生明確學習的目標。

二、合作交流,掌握演算法

1、教學例2。

a.結合前面所學的知識思考計算方法。

b.分小組交流想法:個位上6減8不夠減怎麼辦。

c.匯報各自的計算方法。

d.如不能口算,可以用豎式計算。

e.用擺小棒理解退位的算理。

f.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思考並匯報。

2、教學例3。

出示50-24請你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計算,然後在小組內交流你的演算法。教師巡視指導,學生匯報。

3、小結。先學生思考計算方法。分小組交流想法。並匯報:相同數字要對齊;從個位減起;如果個位不夠減,就從十位退1。

[設計意圖]:通過猜想、練習、交流總結,使學生掌握退位減法的筆算方法。

三、鞏固練習,實踐應用

1、完成第19頁做一做第2題。教師巡視、指導。指名匯報並說說是怎樣想的。

2、完成第20頁練習三第5 題。先用小棒擺一擺,再計算。指名匯報

3、完成練習三第6題。教師巡視、指導。學生匯報並說明錯誤的原因,及怎樣改正。

[設計意圖]: 通過多種形式的練習使學生掌握計算方法。

四、課堂總結:

通過今天的學習,你又學會了什麼

教後反思:

第六課時兩位數減兩位數

(練習課)

教學內容:課本p20---p21練習三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課題教材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課時3 與目標解析 學本課教學目標的定位,是基於一年級下冊學生已掌握的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口算方法以及前情中理解算理,在知識遷移中體會筆算減法的演算法。讓學生真正做到 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分析目標 教學目標 一課時100以內的兩位數加兩位數的筆算方法之上的...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加減混合運算 進行的還比較順利。因為這批學生是今年剛接的班,在上課時我發現孩子們在讀例如36 45 27這樣的計算題時,讀作 36加45再減27.運算順序不明確。於是,我引導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運算順序,讀作 36加45的和減27.這樣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了運算順序,也鍛鍊了他們的思維能力。所以,在運算...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 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教學反思本單元的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是在學生會口算兩位數加 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基礎上編排的。主要教學兩位數加 減兩位數的筆算,其包含兩位數加兩位數的不進製加法和進製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