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2023-01-28 18:54:03 字數 2293 閱讀 3181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本單元的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二)是在學生會口算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基礎上編排的。

主要教學兩位數加、減兩位數的筆算,其包含兩位數加兩位數的不進製加法和進製加法,兩位數減兩位數的不退位減法和退位減法,兩位數的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運算以及兩位數加減法估算等內容。這些內容不論在計算難度,還是在計算的方法上,有相同之處,但也不乏存在一定的差異。所以在課堂中要注重知識間的聯絡和對比,以便學生更好的掌握計算的方法。

在教學中教師應注重以下一些方面:

一、注重課本資源的利用,讓學生靈活獲得本領。

我們常說新課程的內容很活,是因為它更注重了學生的自主發展,讓學生有了更為廣博的空間,更能展示學生的個性。教師如何利用這樣的有效資源,更好地體現學生的個性,讓學生更好的發展,是每個教師所無限追求的目標。例如《兩位數加兩位數不進製加法》一課中,教師可充分利用課本資源,把靜態的情景動態化。

在主題圖乘車的問題上,以哪兩個班可以合乘一輛車為活動目標,將這一現實的生活問題呈現在學生面前,讓學生通過獨立思考,大膽**,合作交流等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通過這些活動,學生不僅學會了兩位數加兩位數的不進製筆算,還初步接觸到排列組合的內容。

又如:《求比乙個數多(少)幾的數》一課中,注重了對學生資訊素養的培養。通過一張衛生評比欄,讓學生根據圖上小朋友的對話,推理出條件資訊。

即二(1)班16面紅旗,二(2)班比二(1)少3面,並通過分析資訊,解決二(2)班有幾面紅旗的問題。依此方法,解決其他各班有幾面紅旗的問題。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例如讓學生尋找不同的條件,選擇不同的條件,解答某班得的紅旗面數。

由於條件不同,解答算式便也不同。從中培養學生綜合分析處理資訊的能力。讓學生不但會根據問題選擇條件,也會根據不同條件來解答問題。

二、注意錯誤資源的整頓,在揪錯的道路上反正。

課堂的教學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的,學生的思維也總是有別於**。看似乙個很簡單的知識或許卻是學生學習的難點。如在教學《兩位數加兩位數進製加法》時,雖然注意了知識間的相互遷移,重視了用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構建新的知識內容,消除了學生對新知識的陌生感,希望使學生易於接受、理解。

而且也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用擺小棒的方法,力求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又使學生更直觀地了解抽象算理。但錯誤的情況依然存在。存在錯誤情況有:

(1)橫式上的得數漏寫。(2)筆算中進製1沒有寫,做時沒能在十位上加進1。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又如《兩位數減兩位數退位減法》是本單元的乙個重難點,對於退位減法,在課堂中我也鼓勵學生動手實踐操作,自己發現退位算理。

其實,在課堂中學生的演算法多樣化,如有學生從問十位算起可以嗎?通過比較優化,最後選用最基本的演算法(從個位算起)。其二,也把方法通過一定的練習加以鞏固。

但學生的錯誤還是有。如:(1)倒減。

(2)無退位。(3)全部做成退位。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面對這樣精心準備的課堂,面對這樣的錯誤時,我們該怎麼辦?除了以後我們更應從學生的角度出發去思考外,更重要的是目前要將這一錯誤資源整頓,我們可以抓典型的錯例,和學生一起分析錯誤的所在,是粗心的錯誤,還是方法的錯誤,或還是其他的錯誤。

讓學生也在作業中反思自己的錯誤,以便在今後的作業做更能避免這樣的錯誤。因為計算題的內容畢竟有別於其他內容的學習,他更要學生養成細心做題的習慣。所以,糾正錯誤,在揪錯的道路上讓學生更好地養成學習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教師切不可放棄這樣的教學資源。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加減混合運算 進行的還比較順利。因為這批學生是今年剛接的班,在上課時我發現孩子們在讀例如36 45 27這樣的計算題時,讀作 36加45再減27.運算順序不明確。於是,我引導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運算順序,讀作 36加45的和減27.這樣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了運算順序,也鍛鍊了他們的思維能力。所以,在運算...

100以內加法減法教學反思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教學反思 一開學,我們二年級數學組就是決定先上第二單元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開學3周,本單元的內容也差不多快結束了。本週我們組的教研活動內容就是寫本單元的教學反思。本單元的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是在學生會口算兩位數加 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基礎上編排的。主要教...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課題教材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課時3 與目標解析 學本課教學目標的定位,是基於一年級下冊學生已掌握的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口算方法以及前情中理解算理,在知識遷移中體會筆算減法的演算法。讓學生真正做到 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分析目標 教學目標 一課時100以內的兩位數加兩位數的筆算方法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