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一 》教學設計 第6課時

2022-10-12 17:24:11 字數 3777 閱讀 7279

教材簡析:

本課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運算,以及能解決簡單的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實際問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這些學習經驗為小括號的學習提供知識基礎。本課以生活情境剪五角星引入,讓學生通過動手操作,提出數學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引發認知衝突,引出小括號,並讓學生明白為什麼要用小括號,感受學習小括號的必要性,理解小括號的意義。

同時小括號的出現可以增加式題的變化,提高學習興趣,進一步掌握運算順序。

教學目標:

1.讓學生經歷帶有小括號的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探索過程,體會小括號在混合運算中的作用,掌握運算順序,能正確計算帶有小括號的兩步混合運算。

2.讓學生經歷創造小括號的過程,讓學生充分感受引入新符號的必要性。

3.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體會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帶來樂趣。

教學準備:課件、五角星學具。

教學重點:理解小括號的意義,體會小括號的作用,會計算帶有小括號的算式。

教學難點:理解小括號的意義。

教學過程:

一、談話交流,生活引入

課前準備:班級將選拔運動員參加學校運動會,在前一晚布置學生回去完成兩項體育專案自測:1分鐘計時跳繩和20公尺行進托球。

教師:昨天兩項運動完成情況怎樣,誰來說說。

學生匯報,可能會出現:

(1)我是先進行一分鐘跳繩( )下,再進行托球練習。

(2)我是先進行托球練習,再進行一分鐘跳繩的,我跳了( )下。

教師給予肯定,並小結:雖然這兩項運動大家完成順序可能不同,但都很好完成布置的任務。

【設計意圖:通過身邊熟悉事例,在談話交流中讓學生初步感知順序不同,達成效果是相同的意識,為理解運算順序積累感性生活經驗。】

二、探索新知

(一)創設情境,提供研究的素材

1.讀懂情境,了解資訊

教師:為了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運動,老師想請歡歡和樂樂剪一些五角星送給學生。

(課件呈現教材第74頁例3情境圖。要求動態演示,先出示10個五角星,再出示主題圖,主題圖中的兩位小朋友分別是歡歡和樂樂,對話內容依次出現。)

引導學生觀察。

教師:從圖中你獲得哪些資訊?

學生匯報交流。教師要引導學生完整表述資訊內容:原有10個五角星,先剪掉2個,再剪掉3個。

教師:你能根據獲得的資訊,提出乙個數學問題嗎?

根據學生提出的數學問題板書(課件出示):還剩下幾個五角星?

教師:請同學完整把條件和問題完整說一說。

教師:我們今天一起來研究這個問題,你有什麼好的方法來解決?

【設計意圖:生活中的數學問題,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自己去找已知條件和提出問題,培養他們分析問題的能力。本課是學生初次研究運算順序的知識,生活情境的支撐為學生提供新知研究的素材,課件的動態演示,為理解運算順序奠定基礎。

】(二)分析問題,初步形成策略

1.動手操作,直觀感悟

(1)擺一擺

教師:請同學們拿出自己準備的五角星或學具代替,擺一擺情境中的條件和問題。

學生活動。根據自己的理解用學具擺出問題。擺好後,與同桌交流你的方法。

(2)說一說

匯報交流。教師請一名同學利用老師提供的五角星在黑板上擺一擺。

2.分析研究,確定思路

預設情況:

方法一:

方法二:

方法三:

交流學生的作品,在分析比較中鞏固對問題的理解。

【設計意圖:通過動手操作對五角星的擺一擺,再現問題情境,直觀了解剪五角星中兩次操作,鞏固學生對問題的理解,初步確定了解題思路。為符號表徵過程中順序理解的奠定了基礎。】

(三)認識小括號,理解意義

1.舊知解決,引發認知衝突

教師:要求還剩下幾個五角星?你打算怎麼解決?試著在稿紙上列式子。

教師補充:你能用不同的算式來解答嗎?

匯報交流。可能出現解決的方法有:(課件出示)

(1)先用總數減去2個,再接著減去3個。

1023 (師板書)

教師追問:這道算式先算什麼?再算什麼?

先算減去2個後剩多少,再算又減去3個後還剩多少。

繼續板書計算結果。 1023=5(個)

(2)我是先算一共減去多少個,再算還剩下幾個。

2+3=5(個) 105=5(個) (師板書)

(3)我是用一道算式來解決的。

102+3

2.分析算式,感受小括號的必要性

教師板書算式102+3

組織學生思考並討論:102+3 這樣列式行不行?

引導學生計算,讓學生發現結果與實際剩下的個數不符。

可能會有學生反饋:,如果這樣列式,就要按從左到右的順序依次計算,就必須先算102=8,再算8+3=11,結果就不對了。

3.創造小括號,理解意義

教師:這道題,如果要先算加法,你有什麼好的辦法? 同桌之間商量,能不能想出乙個好辦法來?

學生討論,師生共同分析。得出:新增乙個記號,說明算式中要先計算2+3。

同桌合作,嘗試創造。

匯報交流,請學生上來板演。預設情況有:

(1)加乙個框框:

(2)加一條橫線:

(3)加乙個圈圈:

(4)加乙個( ):

教師肯定學生創造這麼多的表達方式,對於這麼多的方式,說說自己什麼感受?

學生說感受,可能會說:方法很多,雜又亂。

教師分析小結,引入小括號。

4.認識小括號,感受符號化思想

(1)認識小括號。

教師:同學們的創造都有價值,但我們是否應該選用統一的,簡潔的符號,來表示先算的2+3呢?剛才有同學的想法與數學家們想法一樣。

創造出(),我們叫它他小括號。表示小括號裡面的算式先計算。(課件出示小括號的寫法,加重顏色,動態閃爍)

(2)小括號的寫法和讀法。

如:將學生創造的第(4)個算式突出顏色分析,並說明:計算時要先算小括號裡的數,再算小括號外面的。(課件出示算式,突出小括號左右各乙個相對的弧,規範寫法。)

回顧例題,完善解答方法。

教師示範讀出帶小括號的算式,10減2加3的和,學生模仿試讀。

教師:我們用一種新方法解決了先算一共剪了5個,再算還剩下5個的數學問題。這種帶小括號的算式你了解計算的順序嗎?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通過自主**,小組合作的方式經歷小括號的形成過程,理解小括號的含義,按照正確的運算順序計算,感受數學符號的簡潔、嚴謹。在比較中進一步理解小括號的作用。】

5.運用小括號,掌握運算順序

變式練習:(課件出示)

(1)15+(4-2) 18-(3+8)

請學生說說每題中先算什麼,再算什麼。

(2)10+( )=15 ( )-30=52

教師:10+( )=15的小括號與5+(2+4)有什麼不同?

學生討論交流,分析歸納:10+( )=15中小括號表示未知數,而15+(4-2)中的小括號裡的加法算式表示先要計算。

(3) 102 +3=5 10(2 +3)=5

教師:回憶這兩個算式,想一想小括號在算式中有什麼作用呢?為什麼要新增小括號?

學生討論交流,師生共同分析比較,得出:沒有小括號的算式從左往右計算,有小括號的算式先算小括號裡面的,再算小括號外面。小括號能改變運算的順序。

【設計意圖:通過幾個層次的變式練習,讓學生在比較中進一步理解小括號的作用更加清晰掌握小括號在加、減混合運算中的計算順序。】

三、鞏固練習,拓展提公升

(課件出示)

1.練習

18-(5+6)= 4+(15-6)= 25-(7+3)= 8+(3+15)=

2.下面各題中,哪題先算8+4。

16-8+4=   8+4-5= 16-(8+4)=

3.有兩種方法解決下面的問題。

四、回顧反思,總結提公升

師:本節課我們認識了小括號,你知道帶有小括號的算式的運算順序是怎樣的嗎?請舉例說說。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課題教材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課時3 與目標解析 學本課教學目標的定位,是基於一年級下冊學生已掌握的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口算方法以及前情中理解算理,在知識遷移中體會筆算減法的演算法。讓學生真正做到 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分析目標 教學目標 一課時100以內的兩位數加兩位數的筆算方法之上的...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一 整理與複習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通過對 100以內的加減法進行回憶整理,學生體驗分類總結,歸納整理的方法。2.學生進一步掌握 100 以內整十數加 減整十數與兩位數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計算方法,加深對其計算方法的理解。3.通過所學知識,學會分享。感受到學習的快樂,有學好數學的信心。教學重點 經歷對所學知識進行回顧和反思...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加減混合運算 進行的還比較順利。因為這批學生是今年剛接的班,在上課時我發現孩子們在讀例如36 45 27這樣的計算題時,讀作 36加45再減27.運算順序不明確。於是,我引導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運算順序,讀作 36加45的和減27.這樣學生在讀題時就明確了運算順序,也鍛鍊了他們的思維能力。所以,在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