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二 單元教學反思

2021-07-08 21:47:44 字數 779 閱讀 4267

團結小學王勤

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二)是在「萬以內數的認識」以及「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一)」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學生在本冊第二單元已經接觸了豎式計算,學生能夠利用已學的知識列出豎式,掌握了三位數加、減三位數基本的計算方法,能夠結合具體情境進行估算。而本單元學習的困難使學生理解「哪一位滿十,就向前一位進

一、三位數連續退位減法」的算理。因此教學中,我是從以下幾方面做的:

1、運用遷移的方法進行加、減的計算教學,使學生掌握所學知識。

教學時,我應充分運用知識「遷移」的方法,使已掌握的知識技能對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產生積極地促進作用,採用了嘗試、討論等形式學習新的內容,充分發揮知識的遷移效力,發揮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2、讓學生通過解決實際問題來學習計算。

計算往往是與應用緊密結合起來的,是解決實際問題的需要,教學中我從實際問題引出計算,並讓學生通過計算去解決實際問題。而且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背景和生活實際,引導學生提出數學問題,學習計算方法,進而提高了學生的計算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加強估算,培養學生估算的意識和能力。

在加法和減法的教學中,教材均安排了「先估計一下」的教學環節,所以教學中我鼓勵學生用多樣化的方法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發展學生的估算能力,讓學生擁有良好的數感。

4、恰當、適時地運用合作學習的方式進行學習。

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學習是《新課標》倡導的重要學習方式。我在教學中結合教學內容,有機地、適時地運用這些方式,讓學生進行自主探索、討論和交流,充分發表意見和看法;鼓勵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敢於質疑,樂於交流和合作,使學生在合作學習中增強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應用題的對比 教學目標 1 掌握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幾和求比乙個數多幾的應用題的數量關係 2 正確解答應用題 教學重點 掌握兩類應用題的數量關係 教學難點 掌握兩類應用題的數量關係 教具學具準備 投影儀 投影片 學具等 教學步驟 一 鋪墊孕伏 1 遊戲活動,創設情境 1 啟發學生根據兩組人數不同的條件...

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教學反思

本單元是在二年級下冊 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一 的基礎上教學的,學生在二年級已經學習了幾百幾十加 減幾百幾十的進製加法和退位減法,本單元主要學習三位數加 減三位數中連續進製加和連續退位減,這是學生學習筆算加 減法的難點。幾節課下來,我就有點發愁了,速度很慢,很多孩子20以內的加減法還不夠熟練,也有個別...

萬以內加法和減法 教學反思

本單元是在二年級下冊 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一 的基礎上教學的,學生在二年級已經學習了幾百幾十加 減幾百幾十的進製加法和退位減法,本單元主要學習三位數加 減三位數中連續進製加和連續退位減,這是學生學習筆算加 減法的難點。幾節課下來,我就有點發愁了,計算錯誤五花八門,而且速度很慢,很多孩子20以內的加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