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2021-07-08 19:49:24 字數 613 閱讀 6086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從迎接奧運會的奧帆賽這一當前的社會熱點問題出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知識的慾望,找出新知的生長點,這正是我們將要引發學生思考的問題。讓學生感覺數學更加貼近生活,生活中也處處有數學。通過學生自主探索,**多種方法,理解算理,知道分母不同的分數,分數單位就不同,每乙份的大小也不同;不能直接相加。

可以轉化成同分母分數來計算。學生在合作學習中,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和大家交流,發揮了學生獨特的思維和靈感,將學生的學習、研究推向乙個新的領域、新的層次。

在自主合作**中,引導學生感受分母轉化的過程。在**的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參與學習的全過程,體會、感受、明晰通分在異分母分數加減法中的應用,使學生在頭腦中建立了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

在課的設計中盡量體現新的課程理念,讓每個學生在課堂上「活」起來,在新知識的**過程中,留給學生足夠的自主**空間,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注重讓學生利用已有知識經驗去推動新知識的學習,通過合作交流去探索異分母分數加減的算理和演算法,充分體現了學生的自主建構。有利於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足是:在鞏固練習中,應順著快樂出發,鞏固基礎——小試身手,火眼金睛——登高望遠,展示能力的練習順序,通過有層次的練習,讓學生熟練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是人教版新課標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五單元 分數的加法和減法 的第二課時。是在學習完第一課時的 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之後的教學內容,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抓住兩部分內容之間的聯絡,緊緊圍繞分數的意義展開教學。下面是我對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的教...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阜新市清河門區實驗小學雷鳳玲 1 讓學生在 中體驗,進一步深刻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要先通分的道理。數的運算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把單位統一。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以同分母分數加法計算法則為基礎的,作為本課的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學會異分母的分數計算法則,還要讓學生知其所以然,即為什麼要先通分。在引導學生掌握演算法...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掌握同分母分數加減法以及認識了分數的意義和基本性質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本節課的教學重點不是在異分母分數的計算這一環節,而是重點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算理,藉此促進演算法的掌握。首先,讓學生複習分數的意義,在出示一系列的分數後,讓學生自由的選擇分數組成加法算式並進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