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教學反思 1

2022-02-01 02:45:23 字數 839 閱讀 9924

盧龍縣第四實驗小學黃貴敬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在學生已經掌握同分母分數加減法以及認識了分數的意義和基本性質的基礎上教學的。教材從解決實際問題入手,引出異分母分數相加的算式,聯絡已有的知識和經驗自主探索計算方法,初步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法的計算方法。讓學生通過討論總結異分母分數加、減的基本方法。

一、讓學生在**中體驗,進一步深刻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要先通分的道理。

作為本課的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學會異分母的分數計算法則,還要讓學生知其所以然,即為什麼要先通分。在引導學生掌握演算法和理解算理時,運用了「問題情景——**方法——溝通比較——建立模型」的結構模型。首先是讓學生通過解決實際問題,引出今天的例題,激發學生的主動參與學習。

第二步通過**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明確通分的算理,逐步建立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法則的模型。

二、關注學生的基本事實,著重學生之間存在的差異。

在新知的解決過程中,充分呼叫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在交流、溝通的基礎上,加深對異分母分數加關法計算法則的理解。讓學生在情境中發現問題,並讓學生以小組合作的形式進行討論,學生之間的知識進行互補,學生發現分數單位不同無法相加減,只有先通分劃成同分母分數,然後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的法則進行計算。在整個合作**的過程中,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主動**的能力,發現問題的能力得到了培養,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享受成功的喜悅。

3、注重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讓每乙個人從說的過程中來掌握知識。

整節課中,注重讓學生說為什麼異分母分數加減要先通分?接著在做了異分母分數加法後,讓學生比較說說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過程,並總結出計算法則以及注意點。通過說的過程,學生基本上對異分母分數計算方法和為什麼要通分有了一定認識和理解。

這樣使學生建立了一定的理性認識。並且表達能力也有了很好的發展。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從迎接奧運會的奧帆賽這一當前的社會熱點問題出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 知識的慾望,找出新知的生長點,這正是我們將要引發學生思考的問題。讓學生感覺數學更加貼近生活,生活中也處處有數學。通過學生自主探索,多種方法,理解算理,知道分母不同的分數,分數單位就不同,每乙份的...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是人教版新課標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五單元 分數的加法和減法 的第二課時。是在學習完第一課時的 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之後的教學內容,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抓住兩部分內容之間的聯絡,緊緊圍繞分數的意義展開教學。下面是我對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的教...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阜新市清河門區實驗小學雷鳳玲 1 讓學生在 中體驗,進一步深刻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要先通分的道理。數的運算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把單位統一。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以同分母分數加法計算法則為基礎的,作為本課的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學會異分母的分數計算法則,還要讓學生知其所以然,即為什麼要先通分。在引導學生掌握演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