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2023-01-15 10:09:02 字數 2712 閱讀 8049

教學內容:青島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66-67頁自主練習第5課時

教學目標:

1、進一步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並能解決實際問題。

2、在進一步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算理的過程中,通過比較、分析、概括、歸納等活動,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通過整理和練習,養成樂於思考、善於質疑的良好習慣,體會成功的樂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熟練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

教學難點:運用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準備: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問題回顧,再現新知。

1、談話匯入: 唐僧師徒四人在西天取經的路上,由於人煙稀少,悟空好不容易才化到乙個餅子,八戒說:「 我肚子大,我要吃餅子的。

」 沙僧說:「我成天挑擔子,最少也要給我吧!」 悟空眨了眨眼睛說:

「我身體靈活,我就吃它的吧!」唐僧聽後嘆了口氣:「罷了,罷了,你們一路辛苦了,我還不算餓,你們吃吧……!

教師談話:大家聽完故事後,你發現八戒和沙僧一共吃了餅子的幾分之幾?

誰還能知道悟空比八戒多吃了餅子的幾分之幾?你能用我們上節課我們學習的異分母分數的加減法來解決一下這些問題嗎?

2、師引導學生發現:

要想知道八戒和沙僧一共吃了多少餅子,可以用加法來計算。

即:+=+=。

要想知道悟空比八戒多吃了餅子的幾分之幾,可以用減法來計算,

即:-=-==。

3、師質疑:想一想,我們剛才在計算時都用到了那些知識?引導學生說出:

通分:、2、分層練習,鞏固提高。

看來同學們對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掌握的不錯,想不想檢驗一下呢?

(一)基本練習,鞏固新知。

1、自主練習第4題,填一填。

友情提示: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要注意什麼?

想一想,1-怎樣計算?(引導學生明白:分數的分母是幾,就把1寫成幾分之幾。)

怎樣把計算的結果與相比較?

你認為在圖里填得數還是填算式更合適呢?

2、自主練習6,估一估,算一算。

友情提示:

估一估,每個杯中的水佔這杯水的幾分之幾?

填一填,算一算,結果多少?

比一比,計算的結果和第3杯水估計的結果一樣嗎?

此題在於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運用估算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體會估算方法的重要性。

(二)綜合練習,應用新知

看來剛才這幾道題難不倒同學們,下面老師期待你們更精彩的表現。

1、自主練習7。

據統計,2023年山東省工業用水佔總用水量的,農業用水佔,生活用水佔。

友情提示:比一比,工業用水與農業用水哪一種用水多?多多少?

議一議,還能提出什麼問題?怎樣解決?

說一說,做完此題後你有什麼感想?

此題注意向學生滲透節約用水的思想,培養孩子的節約習慣。

2、自主聯絡第9題。

大東村計畫用果園面積的種蘋果,種梨,種山楂。

溫馨提示:

種蘋果和梨的面積一共佔果園總面積的幾分之幾?

怎麼列式計算?有簡便演算法嗎?

你還能提出什麼問題?(注意提示學生提用減法計算的問題,適當滲透連加、連減問題)

此題旨在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培養學生根據具體情境提出不同問題的能力,適當滲透連加、連減問題。

(三)拓展練習,發展新知。

你們剛才的表現真是棒極了!繼續發揮你們的集體智慧型,老師相信你們會有更多的收穫!

計算下面各題,你發現了什麼?

友情提示:

看一看,每組兩道算式的分子和分母有什麼特點?

算一算。(選出兩組計算)

比一比,得數的分子和分母與原算式的兩個分母有什麼關係?

試一試,根據發現的規律計算剩下的兩組來驗證猜測。

議一議,你能得出什麼結論?

引導學生獨立計算前兩組,發現規律,根據規律計算後兩組,驗證猜測,得出結論:當兩個分數的分子都是1而分母公因數只有1時,兩個分數相加(減),結果的分母是兩個分數分母的積,分子是兩個分數分母的和(差)。

三、梳理總結,提公升認知。

同學們,這節課我們主要學習了什麼?

● 通過思考、分析,合作、**整理和複習了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知識,進一步鞏固了通分,理解了異分母分數加減在計算時應先通分,化成同分母分數,然後再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計算;結果要化簡。

● 利用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時,我們感受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在今後的學習中,我們要多思考、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知識。

板書設計:

使用說明:

1. 亮點之處有:

(1)巧用神話故事,激發學習興趣。

本節為了讓學生很好的再現新知,利用學生熟悉的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分餅子問題引入,由具體事例喚起學生對新知的回憶,再由師生共同總結歸納出本課所要學習的知識,學生在輕鬆自然的情境中建構知識,提高了學習效率。

(2)注重培養估算意識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處理練習題的過程中,注重讓學生交流思考過程,引導學生整理思路,在學會知識的同時也學會思考,鍛鍊了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如:綜合練習1先讓學生估計一下各有多少,然後再計算,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再如:

綜合練習重在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提出數學問題,注重學生提出問題意識的培養。

(3)寓德於教,滲透數學文化思想。

在掌握知識和技能的前提下,適時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滲透數學文化思想。例如:綜合練習第1題,讓學生談感想,滲透學生節約用水的意識。

2.需要破解的問題:

教學中,能否滲透連加、連減的問題呢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內容 九年制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冊第1190 120頁例1 例2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教學目標 使學生進一步認識單位相同的數才能直接相加減,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 的計算法則,並能正確計算。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教學重點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法則 教學難點 正確地把異分母轉化成同分母分數教學設...

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93頁例1。教學目標 1 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必須先通分的道理,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能正確地進行計算。2 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進一步培養學生自覺驗算的良好習慣。3 讓學生在交流的過程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增強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交流的意識。教學重點 異分母分...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從迎接奧運會的奧帆賽這一當前的社會熱點問題出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 知識的慾望,找出新知的生長點,這正是我們將要引發學生思考的問題。讓學生感覺數學更加貼近生活,生活中也處處有數學。通過學生自主探索,多種方法,理解算理,知道分母不同的分數,分數單位就不同,每乙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