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案設計

2023-01-28 17:12:03 字數 1514 閱讀 8911

教學目標:

⑴通過學習自主**,掌握異分母加減法的計算方法和算理

⑵能準確計算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⑶初步滲透轉化,建模等數學思想,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難點:

掌握異分母加減法的計算方法和算理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匯入新課

⑴ 提問:①前幾節課我們學習了什麼?(通分,約分)

②通分方法是什麼?(先求出原來幾個分母的最小公倍數,然後把各分數分別化成用這個最小公倍數作分母的分數)

③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法則是什麼?(同分母分數相加減,分母不變,只把分子相加減。)

④同分母分數為什麼能直接相加減?(生:分母相同的分數單位相同)

(2)老師這裡有幾道分數加減法請你們快速搶答

2/5+2/5 3/11+4/11 11/18+7/18

2/9+1/9 7/12-5/12 8/9+2/9

出示⑵:1/2+1/4時

剛才同學們為什麼不能象上面那樣那麼快就知道答案?(生;因為這兩個分數的分母不同)

分母相同的分數叫做同分母分數,猜猜看,像這樣不同分母的分數叫什麼?(生;叫異分母分數)

板書課題;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二合作學習,**新知

出示:例1

出示主題圖

要求廢金屬和紙張是垃圾**的主要物件,它們在生活垃圾中共佔幾分之幾?怎樣列式?

( 生; 1/4+3/10)

要求1/4+3/10等於多少?怎樣計算請同學們思考;⑴這個算式的分數單位不同能直接相加嗎?⑵可以應用已有的知識把它轉化成已學的知識來解決嗎?分小組討論一下

誰來把討論的結果告訴大家

(生;把1/4和3/10變成5/20和6/20再直接相加)

你們也是這樣想的嗎?

1/4+3/10=5/20+6/20

從等式的左邊變成等式的右邊實際是做了什麼? (生;通分)

板書; 3/4+1/10=5/20+6/20=11/20

答:廢金屬和紙張在生活垃圾中共佔11/20

2)危險垃圾多還是食物殘渣多,多多少?

師;要想知道誰多誰少?多多少?首先應該做什麼?( 生;先要比大小)

師;怎樣列式? (生; 3∕10-3∕20)

師;你會算嗎?有困難的同學有三種求助方式

(1)問問你的同學

(2)問問老師

(3)向書上要答案

反饋; 3/10-3/20=6/20—3/20=3/20

師;你現在知道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怎麼計算嗎?(計算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要先把異分母分數轉化成同分母分數再進行計算。)

完成板書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轉化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三鞏固練習,形成能力

1);基本練習

1∕2+1∕4 5∕6+3∕8

11/12-5/6 3/4-2/5

2);計算1—3/4要先把1化成( )/( )後再減3/4,結果是( )/( )

(3);開放練習

11/12

四課後總結

師;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還有什麼問題?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內容 九年制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冊第1190 120頁例1 例2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教學目標 使學生進一步認識單位相同的數才能直接相加減,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 的計算法則,並能正確計算。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教學重點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法則 教學難點 正確地把異分母轉化成同分母分數教學設...

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93頁例1。教學目標 1 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必須先通分的道理,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能正確地進行計算。2 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進一步培養學生自覺驗算的良好習慣。3 讓學生在交流的過程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增強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交流的意識。教學重點 異分母分...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內容 青島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66 67頁自主練習第5課時 教學目標 1 進一步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並能解決實際問題。2 在進一步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算理的過程中,通過比較 分析 概括 歸納等活動,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3 通過整理和練習,養成樂於思考 善於質疑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