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教案

2023-01-10 16:27:03 字數 3344 閱讀 4735

一、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欣賞園博園**

師:同學知道這是**嗎?(園博園)

2、複習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師:市綠化管理處近期想在園博園再新建兩個花圃。讓我們先來看1號花圃。

出示1號花圃圖,出示資訊:種月季,種芍藥

師問:要我們解決什麼問題?(出示:種月季和芍藥的面積一共佔花圃面積的幾分之幾?種芍藥比種月季多的面積佔花圃面積的幾分之幾?)會解決嗎?怎麼算?

生1:用+=(板書: +=)

生2:用-=(板書:-=)

師:算對了嗎?能說說你們是怎麼算的嗎?

生:分母不變,分子相加減。

師:為什麼分子可以直接相加減?(因為分數單位相同)(板書:分數單位相同)

小結:像這樣的同分母分數加減法,分母不變,分子直接相加減。(板書: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師:這兩題算完了,讓我們一起答一下。(出示答語)

3、引入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師:讓我們再來看2號花圃

出示2號花圃圖,出示資訊:種桂花,種臘梅

師:根據這些資訊,你能提出數學問題嗎?

生1:種桂花和臘梅的面積一共佔花圃面積的幾分之幾?

生2:種桂花比種臘梅多的面積佔花圃面積的幾分之幾?

師:這些問題,會列式嗎?

根據生答,板書

師:看了這兩道分數加減法,你有什麼想說的?

生1:分母不相同(師:分母不同也就是分數單位不同。)(板書:分數單位不同)

生2: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師引入:這就是我們今天要研究的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板書課題)

二、自主**,理清算理

(一)學習異分母分數加法

1、師:讓我們先來看+,也就是求種桂花和臘梅的面積一共佔花圃面積的幾分之幾?(課件出示問題與算式)

師:你準備用什麼方法解答這道題?先自己想一想,再小組合作一起解決。比一比哪一組的方法多。(學生活動)

2、匯報:(師收集學生作業)

(1)化成小數:+=0.5+0.25=0.75

師:你算出的這個結果,我們怎麼回答剛才的問題?(師指「種桂花和臘梅的面積一共佔花圃面積的幾分之幾?」)

生進一步回答:+=0.5+0.25=0.75==

(2)畫圖法:

師質疑:你是怎樣看出的?原來的被看作了幾分之幾?

(3)摺紙、塗色法:

師:這種方法和畫圖法差不多。

(3)通分法:

看學生匯報情況)

比較兩種通分方法,達成共識:

師:同學們,看了這兩種通分方法,你有什麼想說的?(第種演算法正確,但不簡便,還要約分;第種演算法既正確又簡便。)

師小結:如果用通分的方法計算,通常以兩個分母的最小公倍數作公分母。(課件出示:兩個分母的最小公倍數作公分母)

小結:聽了同學們精彩的發言,給我們研究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提供了很有價值的思考,這些方法都是通過把「+」轉化成我們學過的知識,得到了正確的結果。「轉化」的思想是乙個重要的解題策略。

(課件同時呈現3種正確的方法)

2、優化方法:

師:同學們在這些方法中,你更喜歡哪種方法呢?(生暢言)

預設:生1:我喜歡化成小數的方法,因為它……………..。(師:你同意他的說法嗎?)

生2:我不同意,因為不是所有的分數都能化成小數,有可能除不盡。(師:你的意思是說不是所有的分數都能化成有限小數。誰來舉個例子?)

生3:比如+(師:你們覺得他說得有道理嗎?)

生4:畫圖法不適用於所有的分數加減法,如果這個分數的分母比較大,那平均分就會比較困難,而且分數減法畫圖也比較麻煩。(師:你們同意他的想法嗎?)

生5:我比較喜歡通分的方法,因為它適用於所有是分數加法。

師小結:聽了同學們的討論,我們感覺到通分確實是乙個簡單而方便的方法。(板書:通分)下面我們一起用通分的方法再來算一算+。(師邊板書邊揭示通分法的計算過程。)

師結合板書提問及引導:計算+時,先想什麼?(兩個分母的最小公倍數)接下來做什麼?

(通分)這裡我們省略通分的過程,直接將通分的結果在算式中呈現,最後算出結果。(看明白了嗎?)

(二)學習異分母分數減法

師:+我們會算了,那-你會算嗎?試試看。(生快速計算)

匯報:(結合學生回答,板書)

師:兩題都做完了,讓我們一起答一下。

(三)小結:

師:同學們真厲害,通過剛才的小組合作與討論,發現通分的方法既簡單又方便。那同學們,通分在這裡究竟起了什麼作用?(把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轉化成同分母分數加減法。)(板書:轉化)

三、應用拓展

(一)計算

師:下面讓我們運用通分的方法快速的計算兩道題。

1-1、師:1、2大排做1、2兩題,3、4大排做3、4兩題

2、投影下展示學生的作業,依次講評(由展示作業的同學依次講評自己的思路。)

-提問:關於這題,在做的過程中,你有什麼要提醒大家的?(要注意約分。)

小結:計算結果如果能約分的,要約成最簡分數。

+提問:分母為什麼是28?(因為4和7的最小公倍數是28。)

+提問:這裡為什麼不用24做分母?(會讓計算過程變得複雜。)

1- 提問:為什麼要把1轉化成?(因為減數的分母是9。)

小結:計算1減幾分之幾時,要把1轉化成與減數同分母的假分數再計算。

3、師:這些分數加減法,你會驗算嗎?第1大排驗算第1題,第2大排驗算第2題,然後依次。聽明白了嗎?(每大排指定一名同學講解)

4、師:學到這兒,你覺得計算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要注意什麼?在小組裡說一說。(學生小組交流並匯報)

(二)解決問題:

師:咱們南通能變得如此美麗,如此整潔,離不開環衛工人每天辛勤的勞動。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會產生一些垃圾,如果我們把生活垃圾看成乙個整體,就可以分成了這樣幾類:

我們來看看,從圖中你了解到了哪些資訊?(課件出示)

師:請你根據圖上的資訊提出1個數學問題,並解答。

(生獨立完成,匯報交流)

師:做完這題,你有什麼想說的?

四、全課小結

師:今天這節課我們一起研究了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我們以前還學習過整數和小數的加減法,讓我們聽一段關於加減法的介紹。(課件介紹:整數加減法、小數加減法、分數加減法)

(結合課件介紹)

五、拓展題

師:最後讓我們運用今天所學,挑戰一下自我探索一下分數計算中的一些規律。(課件出示)

1、找規律。

(1(2

師:請每一大排完成1組題。(指名回答結果,師課件呈現)

師:請同學們仔細觀察這些分數加減法的算式及他相應的結果。想一想有什麼規律?小組裡討論討論。

揭示:兩個分母只有公因數1,分子都是1的分數相加(減),只需將分母相乘的積作分母,分母相加(減)的結果作分子。

2、小明昨天過生日,爸爸媽媽買了乙個蛋糕,小明吃了,爸爸吃了,媽媽吃了,可能嗎?為什麼?(小組裡討論討論)

師:最後讓我們去小明家看一看吧。

(根據時間情況,課上解決或課後解決)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內容 九年制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冊第1190 120頁例1 例2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教學目標 使學生進一步認識單位相同的數才能直接相加減,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 的計算法則,並能正確計算。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教學重點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法則 教學難點 正確地把異分母轉化成同分母分數教學設...

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93頁例1。教學目標 1 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必須先通分的道理,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能正確地進行計算。2 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進一步培養學生自覺驗算的良好習慣。3 讓學生在交流的過程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增強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交流的意識。教學重點 異分母分...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內容 青島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66 67頁自主練習第5課時 教學目標 1 進一步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並能解決實際問題。2 在進一步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算理的過程中,通過比較 分析 概括 歸納等活動,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3 通過整理和練習,養成樂於思考 善於質疑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