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設計 1

2023-01-06 16:33:18 字數 846 閱讀 5158

教學目標:

1、讓學生經歷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的**過程,認識將新知轉化成舊知是獲得知識的重要途徑。

2、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一般計算和驗算方法,會正確地進行計算和驗算,並養成驗算的好習慣。

教學重點: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法則的掌握和熟練運用。

教學難點:運用通分的方法解決異分母分數不能直接相加減的問題。

教具準備: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設疑自探

同學們,生活中有許多垃圾,我們要分類整理,變費為寶。邊談話邊放幻燈片1、2

這些垃圾各佔生活垃圾的幾分之幾呢?出示幻燈片

你能提出用加減法解決的一步計算的問題嗎?

請同桌列式

依據學生的提問板書

請同學們看,現在分母怎麼樣了?引出課題並板書課題。

請學生看著課題大膽質設疑,教師靈活整理、歸納、板書要點。教師適**價。

同學們提的問題和我們的學習目標相符嗎?出示幻燈片

會提問就會學習,下面我們就來解決提出的問題。

出示自探提示:

二、解疑合探

(一)檢查自學情況

1、交流怎樣計算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師適時板書:先通分再加減

2、依據學生的回答師板演

3、課件演示

強調: 和的分數單位一樣嗎?不一樣怎麼辦?

你會用總結的方法填空嗎?

。三、質疑合探

預設: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如何驗算?請生對照板書口答。

四、拓展應用

(一)考考同桌

給同桌各出一道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題,看看他能否做對。

(二)相應的練習

(三)總結全課

本節課你有什麼收穫?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內容 九年制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冊第1190 120頁例1 例2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教學目標 使學生進一步認識單位相同的數才能直接相加減,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 的計算法則,並能正確計算。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教學重點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法則 教學難點 正確地把異分母轉化成同分母分數教學設...

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93頁例1。教學目標 1 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必須先通分的道理,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能正確地進行計算。2 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進一步培養學生自覺驗算的良好習慣。3 讓學生在交流的過程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增強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交流的意識。教學重點 異分母分...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內容 青島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66 67頁自主練習第5課時 教學目標 1 進一步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並能解決實際問題。2 在進一步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算理的過程中,通過比較 分析 概括 歸納等活動,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3 通過整理和練習,養成樂於思考 善於質疑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