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2021-07-08 23:49:03 字數 784 閱讀 5396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人教版新課標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五單元《分數的加法和減法》的第二課時。是在學習完第一課時的《同分母分數加減法》之後的教學內容,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抓住兩部分內容之間的聯絡,緊緊圍繞分數的意義展開教學。下面是我對《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這節課的重點是學生對算理的理解,掌握異分母分數的加法和減法的計算方法。完成這節課的教學後,我覺得有幾個方面值得在以後的教學中引起重視。

1、在「知識回顧」環節,要讓學生明確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算理。

上節課的教學重點是分數的意義,這是我們學習異分母分數加減法這個課時的關鍵與基礎。所以,在「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教學中必須要求學生充分理解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算理與計算方法。

2、在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教學中不要停留在學生學習的自然狀態。

教師作為學習的組織者,應把教學內容提高到更高一層次,讓學生從自然狀態,進入到有序、有規律、有數學思維的狀態。如:在學生討論並研究完異分母分數加法的算理後,教師要及時引導學生明確每一步與前面知識之間的聯絡。

3、引導學生明確每一步的任務。

通過觀察與討論是學生明確異分母分數加法在計算中遇到的了問題怎樣解決。

異分母化成同分母----使得分數單位相同,這是計算的基礎。

公分母(分母最小公倍數)----通分----轉化成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通過這樣教學環節的設計,使學生們在自主**中理解並掌握了異分母分數加法的算理與方法,在進行異分母分數減法的教學時就比較自然了。

因此,在教學中我們教師要充分利用分數的意義展開全面的教學。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從迎接奧運會的奧帆賽這一當前的社會熱點問題出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 知識的慾望,找出新知的生長點,這正是我們將要引發學生思考的問題。讓學生感覺數學更加貼近生活,生活中也處處有數學。通過學生自主探索,多種方法,理解算理,知道分母不同的分數,分數單位就不同,每乙份的...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阜新市清河門區實驗小學雷鳳玲 1 讓學生在 中體驗,進一步深刻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要先通分的道理。數的運算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把單位統一。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以同分母分數加法計算法則為基礎的,作為本課的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學會異分母的分數計算法則,還要讓學生知其所以然,即為什麼要先通分。在引導學生掌握演算法...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掌握同分母分數加減法以及認識了分數的意義和基本性質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本節課的教學重點不是在異分母分數的計算這一環節,而是重點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算理,藉此促進演算法的掌握。首先,讓學生複習分數的意義,在出示一系列的分數後,讓學生自由的選擇分數組成加法算式並進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