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2022-02-25 16:37:53 字數 907 閱讀 3391

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掌握同分母分數加減法以及認識了分數的意義和基本性質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本節課的教學重點不是在異分母分數的計算這一環節,而是重點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算理,藉此促進演算法的掌握。

首先,讓學生複習分數的意義,在出示一系列的分數後,讓學生自由的選擇分數組成加法算式並進行分類,然後通過一組同分母分數加法的計算,來引起學生對舊知的回憶,喚起計算同分母分數加法的已有經驗,並讓學生體會只有分數單位相同的分數也就是同分母分數才能相加,接著,再讓學生根據另一組分數加法的特點,實現自然過渡,揭示課題。 在教學2/5 +1/2時,重點突出溝通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絡,讓學生在數學學習過程中體會轉化思想。首先,讓學生思考,能像複習題那樣直接計算嗎?

為什麼不能?強調分母不同,分數單位就不同,不能直接相加減,你有什麼辦法找到2/5 +1/2的答案呢?提出:

可以運用學過的有關分數的知識去解決,或者借助一張圓形紙摺一折,塗一塗再找到答案,學生有的進行操作,有的進行計算,教師進行巡視,指導,觀察學生的**,參與學生的**,學生交流計算方法時,著重說明為什麼要先通分?充分認識到異分母分數的分數單位不同,不能直接計算,只有通過通分轉化成同分母分數後才可以直接計算。在這些基礎上,讓學生比較兩種方法有什麼共同之處,引導學生發現其具有本質的相同點,即它們都是先通分再計算,由摺紙塗色引出異分母分數加法,又以此題讓學生提出異分母分數的減法,然後放手讓學生獨自解決。

通過解決異分母分數的加減法後,引導學生歸納總結「你認為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可以怎樣算呢?」經歷了充分的探索和思考後,學生很快總結出:先通分,再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進行計算。

教師順勢板書:通分、→、轉化,並說明:最後要把結果化為最簡分數。

通過這節課體會到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應充分認識學生原有認知水平,盡量選擇一些適合學生認知水平的學習材料,放手讓學生自己發現、自己歸納、自己體驗,那肯定比教師一步一步引導發現更有價值,更能調動學生的興趣。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從迎接奧運會的奧帆賽這一當前的社會熱點問題出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 知識的慾望,找出新知的生長點,這正是我們將要引發學生思考的問題。讓學生感覺數學更加貼近生活,生活中也處處有數學。通過學生自主探索,多種方法,理解算理,知道分母不同的分數,分數單位就不同,每乙份的...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是人教版新課標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五單元 分數的加法和減法 的第二課時。是在學習完第一課時的 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之後的教學內容,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抓住兩部分內容之間的聯絡,緊緊圍繞分數的意義展開教學。下面是我對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的教...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阜新市清河門區實驗小學雷鳳玲 1 讓學生在 中體驗,進一步深刻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要先通分的道理。數的運算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把單位統一。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以同分母分數加法計算法則為基礎的,作為本課的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學會異分母的分數計算法則,還要讓學生知其所以然,即為什麼要先通分。在引導學生掌握演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