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2021-07-09 04:41:29 字數 4319 閱讀 3825

阜新市清河門區實驗小學雷鳳玲

1、讓學生在**中體驗,進一步深刻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要先通分的道理。

數的運算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把單位統一。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以同分母分數加法計算法則為基礎的,作為本課的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學會異分母的分數計算法則,還要讓學生知其所以然,即為什麼要先通分。在引導學生掌握演算法和理解算理時,運用了「問題情景——**方法——溝通比較——建立模型」的結構模型。

即:首先是讓學生通過讓學生根據老師提供的扇形統計圖設計問題,體現了學生的主動參與學習。第二步通過**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明確通分的算理。

第三步通過二次自主**、一次嘗試練習的體驗,逐步建立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法則的模型。

2、關注學生的基本事實,著重學生之間存在的差異。

在新知的解決過程中,充分呼叫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在交流、溝通的基礎上,加深對異分母分數加關法計算法則的理解。以實現學習就是對話的基本理念。在鞏固練習的過程中,設計不同層次的練習,實現讓每乙個孩子都得到不同的發展。

本節課的教學完全打破了傳統的教學方法,在情境中讓學生發現問題,並讓學生以小組合作的形式進行討論,學生之間的知識進行互補,學生發現分數單位不同無法相加減,只有先通分劃成同分母分數,然後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的法則進行計算。上述過程中,完全是學生自主探索的成果,而且在整個合作**的過程中,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主動**的能力,發現問題的能力得到了培養,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享受成功的喜悅。

3、注重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讓每乙個人從說的過程中來掌握知識。

整節課中,分三個點讓學生來說,首先為什麼異分母分數加減要先通分。這是小組討論的形式進行**;接著在做了異分母分數加法後,讓學生比較說說異分母分數和同分母分數之間有什麼區別。最後,讓學生說說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過程,並總結出計算法則以及注意點。

通過這三次說的過程,學生基本上對異分母分數計算方法和為什麼要通分有了一定認識和理解。這樣使學生建立了一定的理性認識。並且表達能力也有了很好的發展。

以下幾點是我總結出的應該在以後教學中改進的地方:

對教材的理解和處理方面:就拿本節課說,我設計本節課是圍繞教學重難點來展開的,在複習引入部分,以通分和找分數單位來引入,事實上應該以同分母分數的加減來引入,因為這樣有幾個好處,做同分母分數加減法不僅可以複習通分和分數單位這兩個必要知識的鋪墊,還可以讓學生可以主動的去研究把異分母加減法怎樣轉化成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方法。另外,在圖形結合教學時,也可以讓學生知道分數單位相同才能相加減。

不過,在這個從圖中找計算方法步驟中,教學方法把握的不都到位。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說課稿-文章

**蓮山

課件 w ww.5 y m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說課稿

一、說教材

1、說課內容:

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冊第131頁「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2、本節課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異分母分數的加減法,是在學生已掌握同分母分數相加減和通分的知識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在應用上有很大的普遍性。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學好異分母的帶分數加減法、分數加減混合運算和分數、小數加減混合運算的重要基礎和必要前提。

同分母分數相加減的計算比較簡單,學生只要抓住分母不變,分子直接相加減再進行計算,而異分母分數的加減法,必須要先進行通分,通分是進行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的關鍵。學生對於這一要求是較為容易忽略和產生錯誤的。

3、本課教學目標:

根據大綱要求和教材特點,結合五年級學生的實際水平,本課確定了如下的教學目標:(1)理解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算理。

2)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法則。

3)能正確進行異分母分數的加減法計算。

4、本課教學重點、難點及其關鍵:

教學重點:在理解算理的基礎上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法則。

教學難點:緊扣法則正確進行異分母分數的加減法計算。

教學關鍵:弄清通分在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中的重要性。

二、說教法、學法

根據建構主義的觀點,建構主義的教學模式是以學生為中心,在整個教學過程中由老師起組織者、指導者、幫助者和促進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協作、會話等學習環境要素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最終達到使學生有效地實現對所學知識的意義建構的目的。結合我校構建「自主、互動、發展」的課堂教學模式的三個理論基點: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教學是人際合作互動、人境和諧互動的過程;學生的發展是教學活動追求的目標,聯絡計算教學的特點,本課教法、學法如下:

1、以學生活動為主體,在教學過程中,學生通過動腦、動口、動手等學習活動,激發學習興趣,對所學知識進行探索,對有關疑問進行合作學習,小組交流,老師參與其中,使課堂教學體現出較好的生生交流和師生交流。

2、設計由淺入深的練習,引導全體學生積極參與學習的全過程,讓學生在訓練中聯絡知識的遷移,通過觀察、比較、辨別分析等環節加深對新知識的理解,對舊知識的聯絡與區別。

三、說教學程式

本課安排五個主要教學環節:複習匯入——學習探索——鞏固應用——組織評價——布置作業。

(一)複習匯入:本環節是幫助學生找到新舊知識的最近連線點,為學習新知作適當的鋪墊,並設疑引入新知,學生為學習新知做好思想準備。

1、口算:4條同分母分數加減的算式,並回顧:同分母分數為什麼能夠直接相加減?

2、通分:三組分數,並說說通分的目的,為下面學習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時通分的環節打好基礎。

3、設疑:當學生完成2個複習題後,老師提出:同分母分數相加減,分母不變,只要直接把分子相加減。那麼,異分母分數是否也是直接相加減呢?

4、出示課題: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目標:1.理解、掌握 2.會計算

(二)學習探索:本環節是課堂教學結構的主體部分,是學習知識,培養能力的主要途徑,是關鍵環節,安排以下三個層次:

1、探索異分母分數相加的算理

板書例1: + 提出2個問題:(1)與所學過的算式有什麼明顯不同?

2)怎樣的分數才能直接相加減?

進行實驗操作〈一〉:

取出取出

學生隨師操作,同位合作,把取出的和放在右邊的標準圓內拼好。

老師提2個問題:(1)能否直接、明顯地知道合併後是幾分之幾嗎?

2)為什麼不能直接、明顯地看出是幾分之幾呢?

操作後,學生明確:兩個分數單位不同地分數不能直接相加,如果它們分母相同,問題就可以解決了。老師再追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呢?

[ 通過聯絡舊知識,找關係,找差異,進而明確可以用學過的通分的知識來解決問題。]

隨後,四人小組進行討論,試算:

(1) 用什麼方法把和化成同分母分數?

(2) 公分母是幾?

(3) 通分後分別是幾?相加後是幾?

老師巡視,參與大家的討論,並作適當指導。讓個別小組匯報結果,師板出計算過程,規範解題格式。

進行實驗操作〈二〉,進一步證明解題的方向與思路是正確的。

取出通分後的取出通分後的

學生隨師操作,同位合作,把取出的和放在右邊的標準圓內拼好。

老師提出2個問題:(1)能否直接、明顯地看出是幾分之幾嗎?

2)為什麼能?

使學生明確:通分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同位再討論:異分母分數相加的計算方法是什麼?圍繞例1,匯出:異分母分數相加,要先通分,再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法的法則進行計算。

2、同位討論,自學例2

師板例2: - 提出2個問題:(1)分母不同,能否直接相減?

2)怎樣化成同分母分數?公分母是幾?

[ 學生的通分知識已經能較好地掌握,並且在例1地學習基礎上已初步了解了方法,便有一定能力和慾望去嘗試自己類推解答例2。]

當學生順利回答2個問題後,老師提出:這道題目,你們能自己解決嗎?讓學生嘗試,同位討論說說計算方法,填在書p131上,老師巡視指導,集體訂正答案。

同位再討論:異分母分數相減的計算方法是怎樣的?學生圍繞例2進行討論,匯出:

異分母分數相減,先通分,再按照同分母分數減法的法則進行計算。

3、歸納,總結法則

讓學生先圍繞例1、例2自己歸納,提問補充,最後總結出p132的計算法則,讓學生劃書,讀書,加深記憶和理解,並作1分鐘的自我整理,質疑。

[ 在學習例1和例2後,學生對所學知識已基本掌握,自我歸納法則是能否已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方法的評定標準。]

(三)鞏固應用:計算教學最後必須體現在「會計算」的環節上。本環節設計四類練習,讓學生逐步加深對法則的認識,掌握計算方法,提高計算速度與計算能力,培養良好的計算習慣。

1、 填空:(1) +

(2)(3)(4)[ 這部分設計的目的是加深對計算方法的認識和應用。]

2、課本p132「做一做」

[ 這部分是讓學生圍繞所學知識進行鞏固和應用。]

3、錯題糾正:(1)

2) 3)

[ 這部分設計的目的是考驗學生的觀察、比較與分析能力。]

(四)組織評價:1、今天學習了什麼?是否掌握?法則是什麼?

老師再強調計算結果的要求。

2、小組評價:哪個小組表現最好?哪個同學有進步?

3、目標檢測:p133.1〈1〉2〈1〉統計全對率,反饋學習效果。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從迎接奧運會的奧帆賽這一當前的社會熱點問題出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 知識的慾望,找出新知的生長點,這正是我們將要引發學生思考的問題。讓學生感覺數學更加貼近生活,生活中也處處有數學。通過學生自主探索,多種方法,理解算理,知道分母不同的分數,分數單位就不同,每乙份的...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反思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是人教版新課標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五單元 分數的加法和減法 的第二課時。是在學習完第一課時的 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之後的教學內容,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抓住兩部分內容之間的聯絡,緊緊圍繞分數的意義展開教學。下面是我對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的教...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掌握同分母分數加減法以及認識了分數的意義和基本性質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本節課的教學重點不是在異分母分數的計算這一環節,而是重點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算理,藉此促進演算法的掌握。首先,讓學生複習分數的意義,在出示一系列的分數後,讓學生自由的選擇分數組成加法算式並進行分類...